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3-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政策简明问题】《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3-05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3-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政策简明问题】《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3-05
【政策简明问题】《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05 00:00 来源:宁国市城乡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答:我市现行的《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于2008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规划期限至2020年,人口规模30万,用地规模30平方公里。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切实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有效规范城市建设行为,较好地发挥了总体规划的调控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加之铁路、高速等外部交通条件的改变,现行总体规划在用地规模、功能分区、路网交通、绿地系统、工程管线等方面受到诸多制约,不能有效地发挥总体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中的科学引领作用。为此,我市于2011年申请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在修编过程中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以加强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为目的,调整和完善规划在城乡统筹、空间管制、土地利用、生态管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功能,推动产业、城市、人居融合发展,打造有机疏散、城绿交融的生态空间格局。

问:规划编制经历了什么过程?

答:2011年8月,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总规修改认定会认定,我市委托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本次规划修编工作。2013年6月,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论证,确定至203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为34万人,建设用地为34平方公里。2013年8月,《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纲要》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2014年8月,规划成果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

问:规划编制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送审稿)》共分二十六章,其中,第一至四章为总则及对城市发展目标、性质与规模等的综述,第五至十五章为市域规划内容,第十六章为城市规划区规划内容,第十七至二十四章为中心城区规划内容,第二十五至二十六章为规划实施措施与附则。

规划分为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规划区规划、中心城区规划三个层次。主要内容有:城市发展目标与策略、城乡用地规划与建设用地控制、空间管制及生态网络格局构建、产业发展与布局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遗产规划、综合防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等。规划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主题,在城市发展方向、目标以及各项规划设计中,始终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1、城市性质。山水交融的生态型工贸城市,长三角区域休闲度假目的地。

2、规划范围。市域城镇体系的规划范围为市域行政区划范围(不含天湖街道),总面积为2447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南山、河沥溪、西津、汪溪、竹峰(部分)等五个街道和港口镇,总面积约432.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括南山、河沥溪、西津、汪溪、竹峰街道部分区域及港口镇的部分区域,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34平方公里以内。

3、市域空间结构。规划形成“一核、两区、两轴、多元”的市域空间结构。“一核”即中心城区;“两区”为东部中宁梅乡镇产业集中区和西部青龙湾生态旅游发展区;“两轴”分别为西南向扬绩高速交通轴和东南向宁宣杭高速交通轴;“多元”即多个特色经济增长点。

4、城市用地布局。城区用地布局方面,充分利用自然山水将主城区与港口副城区形成两个相对独立的发展组团,从“点状集聚”到“有机疏散、组团拓展”,形成“两城互动、三廊相通、三水绕城、多星辉映”的城市空间结构,并形成“双城互动、两环两廊十一射”的主干路网。结合空间布局特点,规划在主城区形成老城区、城北片区、城西片区。其中,老城区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商业零售、邮政等功能;城北片区主要包括总部经济、金融办公、商业商务、体育、旅游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城西片区主要围绕高铁站场形成创意产业、文化科研、商务办公等功能。工业用地主要是整合现有工业用地,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推进产城融合,未来主要发展成为宁国的企业研发基地、科技服务中心。同时,重点建设港口副城区,发展成为工业主要承接地。根据《县城规划编制标准》单元划分原则,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5个管理单元,分别确定控制规模、居住人口、容积率、绿化率、限高等控制指标。

5、规划期限及规模。近期(2012年-2020年):城市化水平70%,城镇人口3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27.7万人,建设用地28平方公里。远期(2020年-2030年):城市化水平78%,城镇人口38.2万人,其中中心城区34万人,建设用地34平方公里。

以上是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情况的简要汇报。我们将充分听取、吸收和采纳与会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成果,强化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使其更加符合宁国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强制性和权威性,真正做到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以规划规范城市建设,并在规划指导下,认真组织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尽快形成一个科学完善、城乡统筹的城乡规划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