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303-004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人大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6-24 发布日期: 2013-06-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303-004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人大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6-24
发布日期: 2013-06-24
人大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6-24 00:00 来源: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乡人大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乡人大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工作主线,准确把握全乡工作的总基调,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监督职权

一年来,人大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服务全乡发展大局,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运用多种形式全面贯彻上级会议精神,通过主席团会议、集中收看、乡人代例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并结合本乡实际,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上级精神在本乡的贯彻落实;二是紧紧围绕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集中审议当年的财政预算和各项经济工作的运行情况;三是认真听取并审议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尤其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予以特别关注,畅通人大代表的监督渠道,有效保证人大代表职责的充分履行。

二、强化工作督办,提高监督实效

依照《监督法》规定,切实发挥依法监督职能。一是强化法律监督,推进依法治乡进程。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对当前的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状况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工作监督,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调查、走访、座谈、专题研究等形式参入监督。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乡范围内的五个基层站长工作进行了民主考评,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有力的推进了站所的工作,2012年我乡有一名站所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长;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对乡境内两座小二型水库的运行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三是积极配合市人大到本乡开展相关执法检查、专项调查、工作调研和视察等活动,积极的建言献策,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尽力为畲乡的发展鼓与呼,

三、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

按照2012年的工作要求,一是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等热点问题,集中走访与调研。20128月,组织全乡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千秋畲族村美好乡村建设、高速征迁等重点项目;二是就全乡的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事务工作,征求代表意见和建议,了解代表工作情况;三是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走访代表、征求意见,积极配合综治信访部门扎实开展涉法涉诉类信访积案督办年活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通讯员的积极作用,以畲乡的特色工作为宣传载体,全年向各类媒体报送稿件十余篇,积极配合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编纂出版了《畲乡文化集锦》一书;五是依法补选代表工作。由于工作需要,2013226在千秋畲族村第3选区依法补选一名云梯畲族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六是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督办,力求代表和群众满意,乡十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8件议案和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乡人大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乡人民的监督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乡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乡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办理议案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保障和服务代表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主动监督的意识还很薄弱。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的加以研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代表和方方面面的意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的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启动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此,2013年乡人大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增强工作实效,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促进“项目建设强化年”、“ 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为推进我乡民主法制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始终把推动发展放在首位

一是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坚持“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强化年”、“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将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推动畲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开展项目建设情况调研,推动“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深入开展,加快项目落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开展对“阳光村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民生工程监督。组织部分市乡人大代表对敬老院、污水处理、森林长廊、森林乡镇、森林村庄等在建和已建工程进行视察;四是加强效能建设工作监督。积极参入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推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高。

二、 坚持突出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一是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推动议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四是要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环境,不断提高广大代表履职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水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是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二是与时俱进地加强科学理论、宏观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程序、原则和规律,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三是把握行使职权的着力点,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切实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

各位代表,发展中的云梯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责任和使命催人奋进,机遇和挑战不容懈怠。让我们在中共云梯畲族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辱使命,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美丽和谐畲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