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1902-0002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21 发布日期: 2019-02-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1902-0002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21
发布日期: 2019-02-21
河沥溪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1 00:00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河沥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宁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领跑安徽,比肩苏浙”发展目标,立足贯彻“五大理念”,推进“两个转变”,坚持“三个统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把政治建设摆首位,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街道党工委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全年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11次,研究党建工作4次,工作调度12次,班子撰写党建调研文章9篇,在市党代会上提出提案4个。召开了“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班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清单,全面对标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深入推进党员电化教育和远程教育工作,组织辖区党员参与了《十九大精神》《新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网上答题活动,党员参与率40%以上。

(二)落实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年初街道制定印发全年党建工作意见,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任务和重点,落实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每季开展督促检查并通报。实施城市党建“区域融合”行动,推进以“社区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的三级组织体系建设。完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抓好非公党建示范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个。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落实“一本通”量化操作,落实非公企业党支部分类管理。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完成畈村为民服务大厅下楼工程。抓好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票决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2018年发展党员10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8人,非公企业在岗员工3人。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红黄榜”管理、民主评议、“告诫制”,加强机关党支部的建设和领导,“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红黄榜”等制度在街道机关均得到较好落实。

(三)周密部署安排,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坚持“四个先行”(调研摸底先行、财务审计先行、矛盾化解先行、重点整顿先行),狠抓“六个到位”(领导调度到位、思想疏导到位、氛围营造到位、程序执行到位、问题处置到位、舆情管控到位),突出“三项举措”(加强科技手段支撑,加强换届工作培训,合理配置“两委”职数),注重全过程指导、研判和调度,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街道组织提名人选全部当选,其中平兴、坞村、蔬菜、嵩合等4个村和社区实现了“一肩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会、妇联、共青团、民兵等组织同步进行换届。完成新任村社区干部上岗培训、村(居)民代表的履职培训,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完成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录用。

(四)构建“五维共治”体系,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组织街道干部及各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广德邱村镇考察学习,多次推研、完善街道相关子方案,各村(居)制定具体方案并据实推进。建立街道、村二级联络员体系,实行“一周一通报,每周新面貌”的长效督办机制,形成各部门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在创新村级组织治理上,着力构建完善“1311N”新型村级组织体系,加强“智慧党建”平台的管理和运用,积极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工作。在创新基层协商机制上,督促各村(社区)确定协商议题开展协商,并通过协商解决了嵩合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及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长虹村自来水管网建设、桥东社区农贸市场消防通道、平兴东津河堤防工程征地补偿等棘手问题。在创新“微权力”治理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村级“微权力”清单,逐条例举、编制成册,公开宣传,街道“微权力”网上运行监督平台投入运行,以“阳光政务”网上公开的方式,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五)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组织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并开展讨论,在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上有了新提高。二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通过制度完善、载体创新、丰富内容,在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上有了新举措。三是同安徽日报、宣城日报、今日宁国等多家媒体建立起合作关系,在正面宣传引导上有了新突破,拍摄完成《征迁日记》等党建微视频。四是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严打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起色,黄赌毒案件明显减少,刑事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五是创新文化生态治理机制,每季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孝敬公婆好儿媳”、“社区好人”等评选活动,加大 “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坚持每月开展“市民学校”活动,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通过活动开展,让居民了解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旧风恶习的危害,通过“大手牵小手”亲子教育活动,拉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

此外街道还加强了对人大、政协、统战、武装和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党管武装、双拥共建和民族宗教等工作,团结、民主、和谐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二、把新发展理念落在实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一)坚持以项目工作为主线,推进中心工作完成。一是抓项目服务。对落户河沥溪街道的35个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属地服务职责,积极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用地、用工、用水、用材以及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问题,保障了重点项目的落户和投产。街道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4亿元,被评为2018年全市项目工作先进单位。二是抓招商引资。党政主要负责任人亲自参与招商工作,全年组织外出招商活动12次,对接项目5个,签约2个,被认定为实际到资金1.2亿元,占任务的200%,被评为2018年开放合作深化年活动先进单位。三是抓征地拆迁。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平,但又不放弃强拆的思路,滚钉板、打硬仗,基本完成征迁清零任务,全年收储土地601.6亩,征迁房屋4.96万平方米,有力地保障了宁国中学周边路网和地块收储、S104“二改一”、宁广高速、开发区永泰琅辉、原水管网、东津河河沥溪堤、220KV和35KV输变电等重点项目建设,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征收征迁工作先进单位。四是抓企业帮扶。组建了企业联系帮扶队伍,开展班子成员“一对一”定向帮扶,并依托河沥溪商会,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水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问题,保证企业可持续生产。2018年,街道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1.96 亿元,增长32.4%;完成交通运输业和总部税收1217万元,增长62 %,被评为质效变革动力年活动先进单位。

(二)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抓手,推进幸福指数提升。一是持续抓好环境改善实行部门联动,开展“十乱现象”集中整治,有效改善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完成省道沿线370米文化墙建设,清理沿街乱堆乱放80多处、小广告30多处,清理省道两侧大型垃圾堆放点8处。二是深入开展志愿活动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联合市直单位,持续开展“联点进户共创建”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92次,参与人次  1076人。通过市民学校、宁国好人评选、文明家庭评选、身边好人推荐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2户被评为宣城市文明家庭,1人被评为宁国好人,宁国市最美家庭3户,宁国好儿媳4人,十星级清洁示范户4户。三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大文明、大民生的理念推进社会事业提标提质。落实强农惠农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共发放17项涉农补贴资102批次,金额690.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161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为96.9%。 399户纳入低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1户、公租房配租126户。重新改造提升了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完善了六大功能室。推进卫计融合,完成妇女“两癌”筛查1000人,流入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以上,发放计生优惠政策资金156万余元。

(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导向,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一是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完成了园区入口景观节点建设,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水泥路8公里,沟渠5公里,新建河堤700米,建成态停车场2处,大塘景观1处,启动农田平整60亩,皖斛堂公司新建了1条旅游观光通道,示范园基础设施和招商条件进一步提升。二是抓好农村改革。以农村“三变”和农村环境提升“三大革命”为抓手,完成了畈村、长虹、平兴、坞村、嵩合、蔬菜6个村社区集体股权改革清产核资,累计达1.27亿元,完成除平兴村外5个村社区股权改革。深入推进垃圾处理、改厕工作,建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点2个,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00口。三是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整合项目和资金,投入资金210万元,全面完成八小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东津河河沥溪堤防工程建设,完成敖家冲水库除险加固,新建村村通道路3.62公里。长虹官家湾和畈村洪河村民组分别获得宁国市村庄治理一等奖和二等奖。四是抓好新型农民创业主体培育。持续推进农民创业培训,鼓励农村能人发展农业、建设农村。新增家庭农场6家,总数达58家,2家通过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复核;新增益农信息社2家。

(四)坚持以六乱整治为载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全力开展六乱整治。统筹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要求,铁腕开展六乱整治工作。全年拆除违法建设788平方米,依法受理审批农民建房46件,圆满完成大棚房整治任务;查处违法采砂5起,启动了河道砂石“采卖”分离和市场化运作;制止乱埋乱葬3起,集中安葬率达57.82 %;以非洲猪瘟防控为契机,淘汰一批非规模化、非标准化养殖户。二是认真开展环保整治。以秸秆禁烧、固废物排放治理、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认真落实属地排查治理责任,全年开展环保检查21次,处理违法违规行为12 起。三是统筹开展其他治理。完成燕子山、平兴下塔地灾点、新洪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了长虹村采石场地环境治理工程,实施增减挂钩项目50亩。

(五)坚持以社会稳定为根本,推进社会大局和谐。一是抓好信访工作。坚持党工委班子定期研究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实行领导包案、开门办案。全年共开门接访180余起,妥善处理40起。坚持事要化解,采取“一案一策”逐个解剖,全年化解信访积案7件。二是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非煤矿山、消防安全、工贸企业、加油站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65次,排除问题742 个,整改问题410个,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三是抓好社会治理继续推进“平安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创建活动,试点建立“民情直通车”。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建成街道、村(社区)两级防控联合访调中心,实现矛盾纠纷视频联调、信访诉求视频联访、重点工作视频联动、基层平安视频联创的新格局。建立“七位一体”的化解矛盾新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7起。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全年新接收矫正对象19名,解除矫正14名,无脱管漏管及重新违法犯罪情况发生。

三、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挺在前,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集中学习《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廉政制度》等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二是加强民主决策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做到重要情况在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是强化分工协作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建立定期会商交流交办制度,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分工协作, 保证了党工委的各项决定及时贯彻落实。四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突出实干实绩,以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选拔重用和关心关爱为主要形式,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优先提拔重用8名在各类考核或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先后调整3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切实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

四、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牛鼻子,队伍的自我净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始终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专职抓、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执纪审查工作持续发力。认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共实施第一种形态8件次,立案查处11件11人,结案 11件1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件3人。三是常态管理促预防。加强“微权力”治理工作,积极创新完善教育预防、约谈问责、重点关爱、内控管理、深度公开等队伍监督管理措施。制发《街道村级微权力清单28条》,建成河沥溪街道村级“微权力”运行监督平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财务会签”制度,严肃机关来人接待、公车管理、上班值班和村干部集中办公、值班坐班制度纪律。全年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19次,给予批评和教育谈话5人,通报批评4人。四是廉洁教育宣传持续开展。扎实开展 “讲严立”、“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戏刷《妈妈的布鞋》、走进看守所和市廉政教育基地场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常态化廉政教育、针对性监督管理、跟踪式整改提升,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8年街道结合村级巡察共回收清退款2111570.41元。处分党员11人,其中警告6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4人。

一年来,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但这与组织和群众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信访维稳压力依然较大,一些老的信访矛盾短时间无法有效化解;二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亟待破题,如土地流转难度大,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办法不多等;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配套水平还很差,文明创建短板较多,四是队伍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干部能力不足、创新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2019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河沥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