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1605-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6-04-21 发布日期: 2016-04-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1605-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6-04-21
发布日期: 2016-04-2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2016-04-21 00:00 来源: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方塘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代表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5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5年,全乡完成财政收入676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完成工业增加值2700余万。农业产值及农民人均收入稳中有升。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休闲特色,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围绕“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结合资源优势,巩固发展优势产业,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建设香榧基地4500亩、有机稻基地500亩、蓝莓基地500亩、有机茶园基地2000亩,青檀、铁皮石斛、落羽杉等基地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积极扶持绿色无污染中蜂养殖,培育家庭农场12户,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造林1800亩,流转林权3900亩。完成库区移民山场大班登记发证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前期工作。         

二是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发展。为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重点在基地建设、品牌建设、产品认证以及农家乐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方塘粮油合作社的生态大米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天思合作社的安徽省著名商标通过复评,高峰兰香家庭农场获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世京果园、芮龙公司获宣城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

  (二)切实加大投入,乡村面貌不断改善

    一是加大集镇和环境整治力度。结合 “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对青方路沿线、集镇街道两侧店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对背街小巷墙体进行了立面改造。投入70余万元完成方塘集镇395米路面油路浇筑工程,投入10余万元对停车场土地进行平整。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投入资金110万元,采购了垃圾桶430个、分类垃圾桶2400个、清运车2建立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清运长效管理机制。集镇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正常,乡村面貌显著改善。

二是扎实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投入420万元实施了板桥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了河道治理、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及文化长廊建设,在集镇花坛处竖立吕辉塑像。完成了板桥村级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投入280万元实施了板桥至战岭最后1公里的板战大桥工程。

三是强化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完成了双村村、潘茶村、方塘村、上坦村3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的验收扫尾工作,投入35万元实施了板桥村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板桥河道清淤4公里,新建河堤200米,完成八小水利工程6处,实施了李村沟水库、芝兰坞水库、竹岭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450万元实施了方塘乡小农水项目,完成了水利工程“两证一书”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四是稳步推进“一事一议”、移民项目建设。投资65.9万元完成“一事一议”项目6个,完成双村尚家冲后靠移民点道路硬化续建工程,完成方塘村板栗园、窑湾村庄道路硬化、潘茶村汪村道路拓宽、上坦村人饮等工程。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完成移民项目12个,完成村村通延伸工程5.4公里。

五是大力改善电力基础设施。对全乡六个台区线路进行增容、分容、改造,实施农户下户线的改造和智能表的更换。完成了宁绍线800千伏高压线路方塘段的征迁工作。完成了方板103线、方胡104线以及全乡8处低压台区的整改工作。

 (三)强化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快速推进

    紧紧围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抢抓“旅游提速年”活动契机,充分利用方塘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

一是项目工作有突破。洽谈了双村高端休闲度假园项目,签订了板桥西山溶洞清淤项目。成功申报了总投资300万元的高峰山省级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整合资金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利用移民扶持资金完成了潘茶村“海葵”水毁道路修复、庙山道路绿化及移动码头建设。完成了由中鼎集团投入200万元的高峰下院河堤加固、拦河坝工程,启动实施了由市政府和中鼎集团捐资2800万元潘分路改扩建项目。进一步完善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世京果园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对古戏楼“万年台”的修缮。荣获宁国市2015年度“项目提质年”、“旅游提速年”先进单位。

二是创建工作有成效。扎实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特色景观名镇名村活动。方塘乡、板桥村分别被列为安徽省特色景观名镇、名村,上坦村列为安徽省传统古村落,板桥村获安徽省森林村庄称号。方塘乡荣获宣城市诗教先进单位,这是宁国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同时,积极开展 “双拥”、“十星清洁户”争创工作。荣获2015年度“十星清洁户”创建先进单位、“双拥”合格单位。

 三是宣传工作有举措。将文化宣传活动作为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推介和展示方塘。积极参加市举办的“旅游提速年”广场舞比赛,组织旅游示范带头人参加市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分别在世京果园、板桥举办了笔会、写生创作活动。在方塘文化广场举办了以“旅游兴乡、活力方塘”为主题的元旦晚会。新设旅游标识牌及景点导览图和交通导览图,增设旅游文化墙800余米,制作方塘旅游宣传片、宣传册。

  (四)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农村最低社会保障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严格核定低保对象,听证票决,上墙公示,新增残疾人低保户30人,网上申报城乡重度残疾人救助135人。发放救灾、五保等各类民政资金350万元,发放养老保险金330万元。合作医疗报销近500万元,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为96.8%98%

二是落实惠农政策。全年兑现农业补贴823万元,发放公益林、退耕还林资金208万元,农机补贴10.1万元,移民后扶资金124万元,计生奖扶资金27.6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55户,兑现资金124.4万元。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利用农闲时机与农广校联合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00人次,新增就业达130人。

 三是完善社会服务。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服务水平,实施计划生育三项民生工程奖扶对象282人,期内共出生新生儿 115 人,政策符合率 93.5 %,期内长效落实率88.2%。对各村“农家书屋”添置书籍报刊,继续免费开放乡综合文化站。积极拓展农村电商及配套服务,建立农村淘宝网点5家。组织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普法、清明节扫墓及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倡导崇贤尚德的社会风气。素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2015年方塘学校考取省示范高中宁国中学7人,方塘学校获宁国市教育质量提升奖、中考质量提升奖。

 (五)强化服务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社会管理。全面推进“平安方塘”建设,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全年排查解决矛盾纠纷66起,化解信访案件5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校车管理工作。开展了交通险要路段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增设了交通标识牌,安装防护栏2000米。在塘库、河道设立防溺水警示牌30块。实施了敬老院安全防护建设。加大了森林防火投入,建设了2处森林防火物资库、增添了森林防火器材和宣传标语,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案件。高度重视武装工作,国防动员进一步加强,征兵和民兵整组训练任务圆满完成。工会、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档案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荣获2015年度市“综治维稳”、“靓品优团”先进单位。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聚力狠抓“四风”、“小四风”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三公经费”支出显著下降,依法行政持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 件。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84条,及时答复政民互动、市长热线12件。“六五”普法圆满完成,法治政府有效推进。

各位代表!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与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方塘乡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我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工作既有成绩和亮点,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业农村的基础薄弱,民生改善需求增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业的产业规模较小,农产品加工业带动性不强;旅游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亟待改善;政府服务还不够高效,执行力有待加强;少数干部缺乏服务担当意识,工作作风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清晰地看到我乡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机遇,要牢牢把握逐渐升温的青龙湾旅游开发、“安徽川藏线”日益响亮的名气、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内宽外紧的道路差异化以及政策环境等组合优势,主动作为,远谋近施,努力把方塘的发展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根据中共方塘乡第四届一次代表大会的总体部署,今年方塘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基地建设推进年”、“城市创建攻坚年”、“旅游发展提速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一核三园”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民”战略,坚持从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方塘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6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旅游兴乡”为主线,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实力

方塘发展的特色和主要方向是旅游,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精心挖掘包装一批优势旅游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力度,大力实施“旅游兴乡”战略。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紧紧围绕“一核三园”发展思路,坚持“内修人文、外修生态”,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充分利用“安徽川藏线”、青龙湾度假区、国家森林公园、高峰山风景区、湿地公园、世京果园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将古朴而又原生态的自然景色和地道饮食、养生民宿有机结合,加快建设以森林养生、体验休闲养生、湿地养生、高山运动养生、农村慢生活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即“青龙至板桥至泾县桃岭的安徽川藏线;潘茶白云禅寺下院至板桥半山的驴友线;板桥至水墨汀溪的山水风景线;方塘至上坦古村落、上坦古道的千年文化线”。

二是加大引资力度,完善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项目的编制、包装和建设工作,科学编制方塘乡旅游项目规划,完成潘茶村旅游规划设计工作。规划实施千顶帐篷基地、婚纱摄影基地、自驾游露营基地、高峰白云禅寺下院和高峰山省级地质遗址保护项目建设。启动双村高端休闲度假园、上坦胡乐西坑环湖公路方胡段、庙山次码头建设。确保板战大桥7月份建成通车。完成潘分路改扩建工程建设,实施潘分路两侧绿化美化,建成独具特色的樱花大道。规划实施“安徽川藏线”沿线的公厕、生态停车场建设。实施高峰白云禅寺下院河道清淤、河堤加固及景观桥建设,加快板桥西山溶洞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程。启动实施集镇森林公园外环道路、综合市场建设,完善集镇生态停车场、电力、通讯、无线wifi等其他设施建设,力争把方塘集镇建设成为公共设施完备、居民文明程度高、街道整洁有序、人民幸福祥和的美丽小镇。

三是开展创建工作,提升旅游品味。继续开展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创建申报工作、安徽省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和上坦村国家级古村落创建申报工作。按照“一山一景”的要求,启动世京果园3A景区创建工作,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按照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标准要求,保护性开发大窑湾湿地公园,积极创造条件,充实旅游元素,进一步发展基地休闲旅游。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创建精品农家乐、民宿示范户。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精品民宿1家、新增家庭农场5家、乡村农家乐4家。创建农商行“信用村”2个,“信用示范户”20户。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做活营销文章。完善旅游景点宣传、旅游景点标识牌建设,精心开展旅游宣传活动,加大对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举办创作写生、登山、摄影、采摘体验、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等活动以及网络、微信等方式和平台,宣传旅游资源,提高群众参与度。加强与青龙湾、“水墨汀溪”的对接,唱响“山水灵地、烟雨方塘”知名度,探索开展文化活动,挖掘保护民俗文化,全力推进全乡旅游品牌建设。同时,结合香榧、茶叶、青檀等特色农业,实施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做好特色食品、土特产品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和促销,真正做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

五是注重环境保护,打造旅游胜地。对接青龙湖,做好生态保护规划,加大水资源、生态环境、板桥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加强产业引导,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青龙湾综合整治文件的相关要求,逐步减小乡域内畜禽养殖量与香菇种植面积。继续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投入力度,逐步完善执行垃圾分类制度。结合“三线四边”活动,聚力解决集镇乱搭乱建现象,重点抓好道路沿线尤其是旅游景区道路沿线坟墓“滥建乱葬”整治工作,将方塘打造成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旅游度假胜地。

 (二)、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全面提升惠民工程的带动能力

一是加大水电基础建设的投入。完成柯家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小农水项目建设扫尾任务,明确水利产权,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积极争取八小水利工程和洪水治理项目,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施高峰下院河道清淤工程建设。投入135万元,实施10千伏方桃101线许村至宅山线和庙山码头变压器项目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农发项目建设。实施鸦茶标准化基地、世京果园外环道路、集镇亲水长廊和葛村施村大桥建设,积极争取潘茶村山洪沟治理项目。

三是继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3.5米道路加宽工程,投入200余万元实施双村村5.6公里移民道路建设,力争三年内完成全乡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凤板线方塘敬老院至集镇段的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造机制。同时,加大林区作业道路建设投入。

四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实施“惠民直达”工程,规范涉农资金的发放工作。继续实施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安全饮水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村民正常用水、安全用水。

五是加快基地建设,依法保护资源。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培育特色产业,构建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全面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总验收。处理好建设用地和土地保护的关系,管好土地资源,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安全农业。积极争取詹氏公司5000亩香榧基地项目落地。继续探索“土地入股”、“公司+农户”模式,重视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示范基地和合作社。逐步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建设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品位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加速形成“可看可采、可游可玩”的休闲农业观光园。

六是加大土地流转和登记发证工作。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核心,按照“平等协商、依法自愿、互利有偿”的原则,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积极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规范有序流转,鼓励农户入股农业合作社,让土地转活,让农民转富。鼓励农户流转房屋,联合发展民宿、农家乐。完成土地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及资料归档工作。

 (三)、以“宜居宜游”为导向,全面提升美丽乡村的特色魅力

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充分整合资源,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美丽新农村。

一是突出本地特色,提高乡村品位。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乡村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公路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和乡内美丽庭院、美丽村庄以及“十星清洁户”、“身边好人”评创活动,突出重点和特色,培育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风情的魅力乡村。在巩固提升现有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双村村宣城市美丽乡村示范点、上坦村宁国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和葛村乡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制定完善农业产业化、民宿、农家乐发展扶持政策,全力推进板桥民宿示范点建设,启动葛村大黄山农家乐群规划设计。进一步加强农村淘宝网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创业就业技能。

二是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增收途径。整合村内土地资源、集体山场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从盘活闲置资产、释放资金活力、转变增收方式等方面入手,成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社,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入股的方式,促进要素合理化配置,有效破解“有心服务、无钱办事”的难题。结合农村发展实际,优化配置资金投向,让项目资金滚动起来,将短线的投入变为长线的投资,使项目资金投向更准、落得更实,在扩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让整个过程衍生出更为明显的社会效益,实现财政增值农民增收。

  (四)、以“和谐稳定”为基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管理能力。

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农村社保和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全面落实农村低保、五保、民政优抚、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各项保障措施。关心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完善社会帮扶救助制度,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创造性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方塘”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安全等领域监管工作,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工作理念,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运用政策、依法行政,做到公正、文明、规范。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民众守法、用法意识,形成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服务水平,继续开展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争取学校运动场项目建设。统筹做好卫生、科技、统计、档案、广播电视、民族宗教等工作,认真做好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提升“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水平。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充分发挥宣传、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以“勤政廉政”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干事合力

 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建设高效率服务型政府。

一是提高工作执行力。建立健全政府各项制度,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群众及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民生和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及时公开办理事项,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

二是强化担当精神。切实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用改革创新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开动脑筋,勇于突破,敢于担当,遇难不回避,遇事不推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对人民群众承诺的事项,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三是提高廉政建设水平。牢固树立 “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公务接待、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上。对腐败行为、不严不实“四风”问题“零容忍”,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是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倡导“一线”工作法,让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要增强干部看齐意识,补好能力短板,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鼓励干部干实事、整治干部不干事、引导干部干成事,树立政府良好的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要求孕育新机遇,新起点更需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与全乡人民一道,高举发展大旗,弘扬改革精神,为全面建成“美丽和谐的新方塘”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