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1702-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港口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5 发布日期: 2017-02-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1702-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港口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5
发布日期: 2017-02-15
港口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月19日在港口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港口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港口镇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镇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强化“四种意识”,加快建设“五型港口”,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注重发展优先,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测算,2016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01.2亿元、财政收入4.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1.3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72倍、1.22倍和2.84倍,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工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29家,其中亿元企业17家,石墨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智慧产业、新型建材、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初具规模,被评为“安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绿色生态城区”和“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园区”,在全省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26位,在筹建开发区中排名第9位。农村经济迈出新步伐,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发展家庭农场40家,农家乐16家,蔬菜种植、苗木花卉、林业开发等特色产业长足发展,被评为全省平安农机明星镇。旅游经济启动升温,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山地自行车大赛、宁国市首届民俗旅游文化系列活动,山门洞景区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组织申报了“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五年来,我们注重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港口镇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完成副中心城控制性详规、特色风貌研究、特色小镇规划等。累计投入资金10余亿元,建成“七纵八横”路网体系、职工生活服务中心、220千伏变电站、自来水厂、污水厂和天然气CNG门站等,总投资8.09亿元园区综合配套建设PPP项目已完成招标,园区承载能力大为增强。实施宁港路、七山路、三港路提升工程,完成了27.8公里村村通延伸拓宽工程,建成城镇污水管网、自来水主干管、山北路、柳溪公园等,开展老街整治改造、山门河和北河改造治理、农村安全饮水、水库除险加固等,港口商业广场、中港商业城全面推进,“7080”风情街改造已完成招标,城镇功能日趋完善。累计投入资金2400万元,探索山门“村企共建”、港口“城乡共融”、灰山“村民主体”、西村“整体推进”的美好乡村建设模式,得到上级充分认可和推广。港口镇被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目录,山门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美丽宜居村庄名录,树木博览小镇列入宣城市首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五年来,我们注重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增幅。率先开展了城乡公交车改革试点,成功引进徽商银行设立普惠制金融营业点。累计投入资金7600万元,民生工作始终保持全市先进水平。设立“360”专项基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救助制度,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建成镇级生态公墓,建立新型殡葬管理模式。探索敬老院社会化养老试点,被评为“宣城市民生工程示范乡镇”。完成卫生计生整合,荣获“安徽省卫生镇”“国家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强化教育经费保障,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条件。出版发行《千年港口》《古韵今风话港口》,深入挖掘花鼓戏、柴烧龙窑、港口老街等文化内涵,丰富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率先在全市成立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总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均取得新成绩,武装、人防、应急管理、档案等工作得到加强。

五年来,我们注重管理创新,社会和谐明显进步。实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办十二局”基本架构,建立健全村(社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视频监控体系在镇域范围内全覆盖,建成全省一流的警务指挥大厅,全省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镇顺利召开。落实领导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被评为全市综治、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深入推进“三线四边”环境治理、“五城联创”和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开展“和谐港口·美丽家庭”创评、十星清洁户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累计投入1500万元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被评为“第三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建立完善动态监控和预警应急机制,实现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完成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港口社区、新村社区被评为“宣城市星级社区”,山门村被评为“全国农村社区示范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能够取得上述发展成就,实属不易。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历届党委、政府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港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要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积极投身于港口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形成推动港口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不懈怠。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沉下身子接地气,倾听民声解民忧,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焕发热情、凝聚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协作不折腾。要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放松。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基本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服务人民。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突出表现为缺少牵动性的项目,发展后劲显得不足;二是全面转型的步伐还不够快,特别是副中心城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三是农村经济比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亟需改善;四是工作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的五年是我镇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崛起的关键阶段。根据镇四届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以“打造全省一流强镇,建设生态工业新城”为目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到2021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12%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幅10%以上,综合实力稳定增强,体系机制不断优化,产业集聚效益明显,城镇功能配套完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力争镇区规模、集镇人口、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全省“十强镇”中上水平。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融入苏浙沪经济圈,大力发展以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为主的战略型新兴材料产业,以高效电机材料研发,高效电机、压缩机生产制造为发展重点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以车联网基地为代表的智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规模经营、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影响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力争到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9个。

着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新城区。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形成“两心、两轴、三片区”的城镇整体发展框架。打通镇区、景区、物流区与园区的“快速通道”,配合做好宁港线“二改一”、宁泾路建设,尽快形成高铁高速联通的交通体系。实施“东移、西拓、南连、北进”发展战略,促进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着力打造宜居适度、特色鲜明的副中心城。

着力打造城市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将生态旅游开发与梯次推进特色小镇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建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建成安徽美丽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力争到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心村全覆盖,成功争创全国美丽特色小城镇,到2021年建成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2个。

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区。按照“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文教卫事业,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有更多获得感。力争到2018年,争创全国美丽宜居示范镇。

 

三、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根据镇党委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打造“五型港口”为统揽,以争创全国美丽特色小城镇和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为主线,深入推进“1+1+5”发展战略,扎实开展“项目招商强化年”“城镇建设提速年”和“特色小镇突破年”活动,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造全省一流强镇、建设生态工业新城”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园区建设与发展。完成港口化工集中区申报,建成石墨烯一期基地项目,实现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石墨烯线状超级电容器中试。组建高效电机及硅钢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推进硅钢材料成品库仓位前移至园区,加大与埃塞克斯、沈阳三洋等企业对接力度,建设高端特色机电产业园区。结合园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东方启辰车联网项目产能,建设车联网运营中心,巩固全国销售网络基础,完成东方启辰新三板挂牌,实现“互联网+智能汽车电脑”的深度融合。力争全年签约项目10个,协议引资20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5个,到位资金10亿元。建成龙晟省级石墨烯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联合实验室,建立与复旦大学、合工大等高校机构、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机制,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实施港口园区综合配套PPP项目,统筹推进港口园区和港口集镇路网、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二期、综合服务中心、科创中心、山南路和水系治理等项目,全面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

(二)全力推进副中心城建设。改造提升老集镇,完成新建街整治工程、三个节点广场建设、新建街立面改造,建成“7080”风情街。启动老宁港线集镇段、世纪大道道路路面整治,推进宁港线镇区段两侧景观风貌整治,规划磨盘山城市公园。统筹做好老街市政设施、停车场、公厕、公共绿地、休闲设施布点建设,完成1000米背街后巷改造提升。加快中港商业广场建设,力促港口商业广场投入使用,启动农贸市场搬迁,完成商业广场周边道路、景观等市政建设,完善宁港路交通安全配套设施,加快路东新区建设步伐。设立城市管理维护专项资金,保障公共用水用电及配套设施日常维护。完成自来水厂兼并重组工作,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完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探索采取现代技术查违控违,持续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针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严厉打击,重点加强对城镇建房和临街店面规范化管理。

(三)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争创“全国美丽特色小城镇”和“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为抓手,以打造“安徽川藏线”起点为契机,按照“规划先行、梯次推进”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形成优势互补、特色明显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完成核心景区环形道路、文脊峰叠水景观、驿站水景观、入口花海、陶瓷大学产学研基地等建设,启动银杏主题公园建设,推进民俗集聚区改造,初步形成“三轴一核”的世外桃源小镇。启动千年龙窑小镇建设,与浙江大学联合组织龙窑文化、陶土资源专题研究,开展龙窑资源普查,推进陶瓷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结合生态治理项目,完成大师工作室改造、龙窑环境提升,启动陶艺村综合改造和核心景区户外博览园建设。推进七里冲村庄改造,配合恩龙集团推进树木博览小镇建设。启动五磁村核心区改造,完成太平婚纱摄影基地和户外露营基地建设,加快慢生活小镇建设步伐。完成花鼓戏广场和花鼓戏剧场提升,建成建筑大学教授工作室,全面推进村庄整治,启动农耕文化主题乐园,推进西村花鼓小镇建设。在特色小镇规划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制定以奖代补办法,全年完成景观化改造200户。积极探索政策性银行贷款、PPP模式,解决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入问题。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推进与金恪集团、恒大集团等深度合作,促进特色小镇发展向专业化、市场化转变。

(四)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以奖代补,重点建设西村村宣城市级中心村、五磁村镇级中心村,支持灰山大赵村、太平梅村、凉亭七里冲等村庄改造。开展家庭农场提升和特种种植、烟稻轮作、稻菇轮作、稻鱼立体养殖试点,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径。配合完成新港宁路、宁泾公路前期工作,实施6.2公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积极争取山门河治理和山洪沟项目,实施西旺、黄家冲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和八小水利工程建设,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开展整村社会化试点,探索建立美丽乡村管养长效机制。推进安置方式改革,全面完成2016年前拆迁户安置工作。加强农村建房审批管理,重点支持灰山村、港口村农村集中安置点建设,引导农民集中安置、建新拆旧。深入推进墓葬改革,加快太平、西村、五磁等生态公墓,积极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发挥“360”村级专项基金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为民办实事能力。全面实施省及市确定的各项民生工程,拓宽群众受益面。今年,我们将山太路、老街背街后巷改造、集镇供水、七山路交通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重点加以推进。

(五)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组织申报柴烧龙窑制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宁国市第二届民俗旅游文化系列活动,建立西村花鼓剧团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文艺汇演,深入挖掘港口文化内涵。继续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提升计生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教育方式创新。启动新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敬老院社会化养老试点,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在乡镇中率先开展“智慧港口”建设,开发安全生产、智能办公等系统,启用镇村云会议系统,加大集镇公共部位和村级技防建设投入,充分发挥警务大厅监控指挥作用。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深入推进“铸安行动”,强化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探索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完成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创建省级档案示范点,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等人民团体的作用,扎实抓好食品药品、武装、人防、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等工作。

(六)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主动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立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绿色通道,每年召开1至2次基层代表座谈会,将全镇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政务公开范围,直接向人大代表通报。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完善镇区联席会议制度、牵动性事项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制度、月重点工作安排和督促检查制度,严格落实干部联村包组帮户制度。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对全年目标任务量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节点目标、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一步一个脚印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云平台主渠道作用,每月将梳理的内容纳入镇长办公会议题。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改革,成立会计结算中心,规范镇村财务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财政资金向民生工程和促发展上倾斜。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发展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打造全省一流强镇、建设生态工业新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 四种意识(第1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PPP(第2页):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简称,指“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的模式。

  1. 两心、两轴、三片区(第6页):“两心”,即生态休闲核心、城镇商贸核心;“两轴”,即宁港路、滨河路;“三片区”,即乡村建设片区、城镇建设片区、未来发展片区。

4.1+1+5(第7页):“1”,即做优做强副中心城;“1”,即提升壮大港口园区;“5”,即5个特色小镇:千年龙窑小镇、树木博览小镇、花鼓小镇、世外桃源小镇、慢生活小镇。

  1. 新三板(第7页):也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2. 三轴一核(第9页):“三轴”,即东津河沟域旅游轴、中津河沟域旅游轴、西津河沟域旅游轴;“一核”,即域区旅游服务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