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909-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溪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909-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溪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9
中溪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9 00:00 来源: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9月27日在中溪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陈良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中溪镇十五届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务实奋进、成绩斐然

今年以来,在遭受中美贸易战及9号台风“利奇马”恶劣影响的形势下,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积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全域旅游提速年、开放合作深化年、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社会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指标运行平稳。1-8月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34亿元,全面完成序时进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1亿元,工业投资2.21亿元,其中技改投资1.4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幅14.7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预计同比增幅17%,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万元。因减费降税及亚新科等部分企业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1-8月完成税收4969万元,同比减收1931万元。上半年,在重点乡镇、街道和经开区中,我镇经济运行考核位于全市第二名。

(二)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聚力招商引资,共征收233亩土地用于项目引进,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完成诺方汽车、银山尖旅游、福通新材三个亿元以上开竣投项目。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8.5亿元,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1500万元。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亚新科公司积极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鼎屹机械、绿厦建材完成自动化车间改造项目,恒达公司省级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企业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围绕中溪镇总体规划修编,优化布局、建管并重,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宜居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石口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凤凰村省级中心村培育村及中田村宣城市级中心村工程招投标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中溪水厂取水口上移走访调查和五个专项规划论证工作,待市政府审批后开工建设。完成茶叶山水库验收,启动凤凰村九岭人饮工程,双河东堤中溪段工程已完成70%。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及新型职业农民遴选工作,新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家,遴选职业农民9人,鑫丰家庭农场、浩宇家庭农场被评为2019年度宁国市示范家庭农场,鑫丰家庭农场、曾双喜家庭农场被推荐为宣城市家庭示范农场。

(四)生态环保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工作,突出东津河、中溪河治理和小微水体管护。完成封山育林1500亩,人工造林134亩,退化林修复1500亩,义务植树7.7万株,森林抚育21100亩。统筹安排300万元,对以G329国道为主轴的沿线22个村庄,按照“五清一改”和“四化”要求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无功能房屋拆除4110平方米,残垣断壁拆除186处,完成改厕427户,占全年任务的85%,清理沟渠8公里,清理生活垃圾2610吨,清除乱堆乱放500余处,完成路边绿化6000余平方米,整治成果显著,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季度考核中位列第一,其中沿线企业共建共治模式获上级考评好评。推进耐磨铸造行业整治,积极引导耐磨铸造行业向自动化转型,减少生产环节的污染物排放。鼎忆机械、绿厦建材已完成自动化技改项目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散乱污的打击力度,对中兴石煤矿进行地质灾害整治及生态恢复,先后取缔了潘晓芳刷漆点、三元石子厂、裕丰五金厂等非法加工企业,对两起跨境倾倒固废事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完成两家塑料粒子加工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

(五)社会事业精准发力。各类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农村五保户补助资金、农村优抚资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灾民救灾补助资金等13项民生资金的发放工作,共发放资金815.79万元。投入129万元,完成1.9公里农村扩面提升道路主体工程。完成3个拟建公墓选址和前期规划,全镇集中安葬率达8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2.2%,基本医疗保险参合人数1.95万人。承担全市“非洲猪瘟”重点防控任务,累计投入30余万元开展生物安全防范,切实保障农民财产安全。完成全镇旅游总体规划初步修编,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启动民宿改建工作,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为抓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检查,提高农家乐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景区品质提升。

(六)社会治理有序高效。以创建“平安中溪”为抓手,根据“平安细胞”工程创建要求,大力开展“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学校”系列创建活动。投入35万元完成狮桥驿站改造,提升基层群防群治队伍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确保全国两会等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发挥“1311N”组织体系作用。扎实推进夏林农民建房综合试点工作,茶叶山村民组启动登记发证工作,切实解决困难农民住房问题。投入36万元完成镇敬老院修复工程,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供养能力和管理水平。落实安置政策,做好复退军人稳定工作。组织300余人次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求职应聘活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自身建设更加规范。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示范地。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完成人大代表议案、提案交办答复工作。加大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长,1-8月“三公经费”同比下降8.4%。坚持重大财务支出提交党委集体研究制度,1-8月共研究资金支出项目38个共计395万元。坚持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政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中溪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转型发展动力不足,创新发展的动能不强;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项目建设还需加压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交通、水利、电力等领域仍需提升;机关效能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干部对工作缺乏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韧劲。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二、抗台救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今年8月,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中溪镇遭遇百年一遇洪水,面对突发灾害,我们不等不靠,统领镇村干部众志成城抗台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齐心协力投入灾后重建,帮助辖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帮助百姓尽快恢复生活。

(一)超前谋划,妥善安置群众。在接到气象部门关于“利奇马”台风预警后,立即组织召开应急工作部署会,成立防灾救灾工作组。并安排联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连夜进村到户,对危房户、低洼地区农户提前疏散,并妥善安置到亲朋好友处暂住。10日下午,受台风影响,全镇陡降暴雨,水库大塘水位迅速上涨,多地被淹,受损严重。党员干部150多人身先士卒,第一时间积极开展救援,先后转移群众265人、解救受困群众57人。经统计,全镇受灾人口13340人,无因灾死亡、失联人员。因灾倒塌农房422间。农林作物受灾面积386公顷,42家各类工矿企业受灾,35公里道路、48处桥梁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73亿元。

(二)模范表率,营造正面能量。灾情发生以来,全镇上下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有连夜解救河塔村民组18位受困村民的安吉龙山公益救援队,有带领村“两委”班子在救灾一线连续作战的石口村党总支书记乔汝建,有无暇顾及自家房屋被山洪冲毁、全力转移河道旁五保户、危房户的狮桥村支委姚传清,有向洪水逆行解救受困村民的退伍老兵陈俊峰,有刚刚恢复受灾企业生产、便马不停蹄赶到政府募捐的恒达董事长甘益萍。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我镇打赢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攻坚战做出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印发《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号召社会各界践行“无灾支援有灾、轻灾支援重灾、小家支援大家”的精神,共接收救灾物资23批,捐赠款92笔,共205.142万元。广大群众在灾后重建中,发扬主人翁意识,不等不靠、投工投劳,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全镇烘托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正能量。

(三)生产自救,启动灾后重建。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中溪镇灾后恢复重建领导组及工作小组,在核实摸清灾情后,研究制定了《中溪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中溪镇交通设施灾后修复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意见。同时,统筹各类资金400余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工作。二是防治次生灾害。安排国土、水利、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以联村为序列,以村组为单元,重点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河塘沟渠堵塞段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坚决果断转移。目前实地勘察地灾隐患点24处,转移受威胁人员75人。三是开展四通抢修。发动公安武警、消防队员、党员干部等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铲车、挖机等设备近千余台次,全力投入四通抢修、垃圾清运等工作。累计疏通灾毁道路35公里、灾毁河堤1200米,修复桥梁5座、涵洞20处,修复人饮工程27处,恢复电信、联通、移动4G基站67座,保障水电正常供应。四是安置灾民生活。累计发放各类救灾物资14000余件,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针对受此次台风山洪影响倒塌的房屋农户,出台《中溪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办法》,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五是恢复企业生产。广泛动员企业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全面清点受损机械设备和原材料。经发局牵头,安监、环保、供电等部门入驻企业,在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合格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六是紧抓卫生防疫。派出救护、防疫人员154人次、救援车辆57台次,救治397人。组建5支小分队开展环境消杀,累计消杀重点区域环境近13.5万平方米,对灾情严重村组消杀全覆盖。安排干部、村医上户分发消毒药品、宣传防疫知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镇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抗台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支持、关心我镇灾区重建工作的社会各界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议事日程,不忘为民初心、守护群众安危,积极争取调度各类资源,重建灾区家园,夺取最后胜利。

三、坚定发展、众志成城、再创佳绩

再过四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镇将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内培外引不动摇,推动项目经济提质增效。一要强化园区发展。借力上海、杭州、长兴、嘉兴等地的社会资本,主动参与长三角战略合作,主动承接沪苏浙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优势资源。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要环节,建立园区产业配套体系、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力争启动亚新科中溪工业园建设。二要狠抓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完成5个市级重点项目和7个新引进工业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台帐式管理和科级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加大征地拆迁和土地收储力度,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鼓励亚新科公司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诺方汽车科技公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引导恒达活性炭公司省级院士工作站科研成果转化,推动镇内企业向精细化、自动化、清洁化方向升级。三要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力争盘活3处“僵尸企业”。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一批旗舰型、集群型、科技型项目签约落户投产。积极跟进杭州丹通机械、杭州菲罗多汽车零部件、宁波轴承产业集群转移和无锡高铁内饰生产等项目,通过招商选资,引进一批、嫁接一批、淘汰一批,确保有限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二)坚持乡村振兴不动摇,推动镇村建设前进步伐。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6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颁证工作,以规模经营带动现代农业扩面升级。以农村“三变”为契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能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二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实施好绿化、亮化、户户通等优化提升项目。推广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完成516户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进一步完善石口省级中心村建设。全面完成凤凰村省级中心村培育村及中田村宣城市级中心村建设内容。三要打造旅游龙头精品。以天目山国际乡村自助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启动宁国东部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通过推动竹溪岭民宿度假休闲区、胜利水库民宿皮划艇、红桥墩上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形成休闲度假、户外运动、农业观光等多种旅游业态的旅游线路。四要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通过项目投入、资产盘活等方式,启动中田、狮桥村公路沿线服务区建设,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坚持优化环境不动摇,推动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一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深化殡葬改革,筹备凤凰公墓、九岭公墓、玉虹公墓建设,完成1.2公里公墓道路修建,逐步完善现有公墓配套功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集中安葬率。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最大化取得防控效果。二要坚持文明创建惠民。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移风易俗”“好人评选”“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集镇管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建设。紧紧围绕测评体系,补缺补差、对标达标,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取得较好成绩。三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突出抓好镇村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突出“新绿洲”普法品牌的特色,提升普法活动的效果。认真学习并内化“七大调解法”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创建标准化调解委员会,确保国庆等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社会稳定。加强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争创新一轮双拥模范单位。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中溪落地生根。

(一)坚持依法行政。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向党委汇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以勇敢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良好的执行落实能力取信于民。

(三)保持清正廉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整治“四风”。 提高征管质效,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中溪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我们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聚焦效益品质,聚力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灾后重建,为把中溪镇建设成宁国市乃至皖东南一流强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