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803-0008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30 发布日期: 2018-03-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803-0008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30
发布日期: 2018-03-30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中溪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中溪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小平

(2018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镇四届三次党代会和十五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亿元,基地企业产值17.4亿元,财政收入1.05亿元。

(一)抓关键稳运行,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面对“四降一升”复杂局面,我们紧紧围绕“重点抓项目、突出抓工业、关键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着力实体经济、抓住重点关键、强化薄弱环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学习对接苏浙沪的先行地。一是深入实施转型攻坚。以市“基地建设争先争优年”活动为契机,继续梳理和盘活企业闲置资产,成功处置瑞丰耐磨、锦宏耐磨、中凯耐磨、宜铭铝业、振东耐磨等闲置资产。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亚新科五金焊接机器人车间开工建设,红桥金属、恒达活性炭、绿都防水均已启动实施技改项目。二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始终以项目建设统领经济工作,以东津特色产业园建设为契机,预征土地200余亩,为项目落户提供要素保障。市级重点工程亚新科公司改扩建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规划设计,土地收储、清表和平整工作。夏霖景区二期项目有序推进,基本完成停车场改造提升及茶叶山空中栈道工程,狮桥竹溪岭民宿项目已完成规划评审,目前正有序推进。博农牧业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成功创建部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荣获2017年“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全域旅游提速提效年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抓住“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要环节,不断强化外出招商、精准招商,深入苏浙沪和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成功签约亚新科年产300万套汽车减震件、成工五金工具、申华防水材料、新奥能源等项目,全面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二)强功能提品质,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抢抓“全国重点镇”建设机遇,全力推进镇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集聚地。一是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先后编制完成《中溪镇狮桥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和《中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并组织实施基础设施、环境景观等工程。坚持建设推动,切实增强服务功能,镇财政拿出350万元,差异化奖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规划管理,发挥市场监管、城管等执法部门作用,对集镇进行综合管理执法,启动集镇违章抓拍系统,实现从随机管理到规范管理、从突击治理到长效管理的转变,切实提升镇域整体形象。二是美丽乡村提质扩面。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先后实施狮桥老街房屋立面修饰、古廊桥修复、徽派文化墙、中心村庄绿化亮化等工程,努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亮点。同时,有序推进省级中心村培育点石口村、宣城市级中心村中田村及宁国市级中心村凤凰村美丽乡村建设,获评“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一等奖”。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快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投入100余万元,新建公厕1座,改造560户农户旱厕,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座,完成集镇及狮桥中心村4500余米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实施“河长制”,加强河道管理和水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获评“第四届安徽省文明村镇”、“2017年宣城市卫生镇”,狮桥村荣获“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三)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年共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等各类惠农资金510余万元,发放五保、低保等社会抚恤救助金490余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0%以上,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切实提高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二是积极推进社会事业。组织实施8.34公里“村村通”道路硬化及5.5公里老村道改造加宽工程。完成红星水库除险加固及茶叶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招投标工作,计划投资220万元的“小农水”项目和投资110万元的“八小”水利项目顺利落实。完成石口村、中溪村、中田村地灾点整治工作,全面实施“五大整治”,建成生态公墓7处。完成中溪公办幼儿园及中溪中学教学楼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深化中心卫生院和市医院医共体建设。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共排查安全隐患89处,现场整改80处,并对9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年共化解各类纠纷121起,规范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件24件、网上信访件128件,办结率100%。荣获宣城市“2013-2017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宁国市“2017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同时,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四)转作风重实效,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示范地。一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向镇党委、人大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5件,受理“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平台及宁国论坛群众诉求和建议58件。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广泛开展群众普法,逐步建立起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二是切实增强行政效能。创新镇村干部履职方式,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干部绩效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精细化水平。三是注重保持清正廉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深化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范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回顾2017年取得的不凡业绩,凝聚了全镇上下矢志跨越、奋力拼搏的心血和汗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内生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重点项目推进仍需加快,财税征管力度还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彻底,干部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还有待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紧围绕“三地”建设,强化工作举措,努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二、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全域旅游提速年、社会治理提效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建设学习对接苏浙沪的先行地、宜居宜业宜游的集聚地、务实高效的示范地,积极打造宁国市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努力建设宁国一流强镇。

实现以上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根基,着力培育新动能

坚持以工业经济为主导,推进供给侧改革,扎实做好镇域经济“扩大总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激发能量”文章。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以启动东津特色产业园建设为契机,紧抓重点项目不放松,加快亚新科改扩建、熙瑞新能源等5个在建项目和申华防水、建兴新材料、鼎屹机械等6个拟建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今年开工建设。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全镇资源、交通优势,精心谋划一批增后劲、带全局的重大项目。实现全年新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1个,并继续预征土地200亩,引进优质企业落户我镇,确保高效完成认领招商任务。二是持续推动转型升级。以全市低效闲置土地清理为契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依靠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耐磨、铸造等行业类企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工业企业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增效。通过“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等方式,推动海龙公司、瑞顺铸造、兴昊耐磨等公司闲置资产处置,完成红桥金属制造、恒达活性炭及绿都防水生产线技改项目。三是切实强化帮办服务。健全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在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帮助企业用活、用够政策。积极做好新引进项目、在谈项目推进工作,督促开工在建企业建设和扩建企业的增资扩产进度。全力扶助亚新科公司在“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的年度目标,积极支持红桥金属、海兴耐磨等快速发展壮大。

(二)聚焦乡村振兴,着力促进农村发展

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中溪镇总体规划修编和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镇村融合发展。一是推进农村产业兴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持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全年新增中药材产业特色村1个,新发展家庭农场21个。二是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持续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七大整治”为重点,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开展土地复垦和土地增减挂工作,最大化节约用地。同时,按照“五年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着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强化基础基层。扎实推进石口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按照“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原则,今年继续安排350万元镇级财政配套奖补资金,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以奖代补、差异化奖扶,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整体提升。以高标准实施中溪河综合治理项目为抓手,逐步实施集镇改造提升,高品位实现集镇管理水平。

(三)聚焦全域旅游,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提速年”活动为抓手,推进旅游与观光农业、户外活动、休闲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一是科学化夯实基础。全面启动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着力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进一步突出项目谋划和旅游招商,全年计划续建、新建旅游项目3个。二是特色化推动发展。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全面优化夏霖旅游道路、标识等基础设施,加快狮桥竹溪岭高端民宿项目建设进度。积极筹建宁国市东南部旅游集散中心,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不断提升旅游经济辐射效应。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万元。三是品质化提升功能。积极开展旅游示范村创建,组织举办大型徒步、摄影、厨艺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功能。继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切实提高农家乐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景区品质提升。

(四)聚焦民生改善,着力增加群众获得感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民意、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一是全力保障民计民生。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道路交通等省定民生工程。全面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事业,精准做好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各项救济工作。严格落实低保、五保供养政策,坚持“阳光操作、规范管理”。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以打击乱采乱挖、保护水资源为主要任务的“河长制”和以预防森林火灾、严禁乱种乱养为重点内容的“林长制”工作,创造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积极做好促进就业服务、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社会治理提效年”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维稳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砂霸石霸、强揽工程等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着力打造“平安中溪”。同时,继续抓好民族宗教、工青妇、关工委、双拥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强化宗旨意识,建设责任政府。按照机关“像家庭、像学校、像军队”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3+1工作法”,尽心尽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环保、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着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二)狠抓工作落实,建设高效政府。着力强化政府管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优化镇村干部绩效考核体系,深化机关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内设机构设置,对重点岗位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力。强化督查督办,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账督查。同时,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依法有序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工作队伍。   

(三)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理清政府权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法治教育,提升镇村干部法治意识和社会治理能力。

(四)着力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权力约束和源头治理,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奋力开创中溪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