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1801-000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汪办〔2018〕17号
生成日期: 2018-01-24 发布日期: 2018-01-24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1801-0008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汪办〔2018〕17号
生成日期: 2018-01-24
发布日期: 2018-01-24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4 00:00 来源:汪溪街道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各相关单位:

《汪溪街道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1月23日

 

汪溪街道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3-25日我市平均气温将下降6-8℃,预计24-28日我市将出现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4日夜里至25日有大到暴雪,最大积雪深度20-30厘米,山区可达40厘米,25日后气温持续偏低。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气温低,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宣城市工作部署及全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对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防范应对措施,按照“三个确保,两个加强”的要求,即确保安全、确保畅通、确保供应和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做到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切实做好全市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或避免灾害天气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原则

  1.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2. 依法规范,协调配合。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职责,建立和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确保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规范有序、快速协调。

  3. 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利用各种措施,切实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标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组织领导

  成立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刘小陆同志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戴曹君任副组长。应急办、林业站、经发办、安监站、综治办、民政所、统筹办、美丽办、武装部、供电所、派出所、党政办、卫生院、城管中队、中小学以及各村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四、职责分工

  派出所: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早计划、早准备。

  城管中队根据积雪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或采取措施做好管理养护职责范围内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及公交站台等重点区域安全检查工作。加强道路和集镇的巡查,充分发挥专业机械、专业队伍作用,及时组织人员、设备清理道路积雪积冰,确保道路和集镇安全畅通。

  供电所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做好电力设施设备覆冰应急处置工作。

  统筹办加强对在建工程的监管,做好施工现场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中毒等防范措施情况的检查,尤其要加强高空作业和深基坑作业的安全防范,在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危房检查,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动员或组织撤离可能因雪压倒塌的房屋内人员,防止积雪跨塌事故。做好对砂场的监管,禁止运作。组织对水库、塘坝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经发办、安监站:对各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组织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必要时责令停产或放假。

  国土局:做好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工作,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卫生院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服务正常开展,加强救护一线力量,及时救治受冻患者,为老弱病幼人群提供保温指导,并组织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工作。

  民政与各村一起做好低保、五保、留守儿童等贫困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积极走访了解此类人员的情况,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关注敬老院安全,禁止集中供养的老人外出,及时检查园内物资储备情况,做好防范工作。

  农  办组织对农作物、养殖业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林业组织对林场、林区道路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中小学放假期间做好校内安全工作,安排人员值班值守,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通过家访、短信等形式,提醒监护人监管到位。

  各  村: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负其责,全面梳理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各项反方应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迅速组织防范应对。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超前过细做好应对预案,严格落实责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工委、办事处有关工作部署,快速反应、周密安排、提前防范、有效应对,全力保障公共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各村各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多渠道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教育和引导群众科学安排生产生活,主动防灾避险。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人员。要加强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集镇、公交站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重点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命安全。要加强宣传引导,严防因不当取暖引发中毒、火灾等事故,坚决防止人员伤亡。

  三、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要加强对交通主干道、桥梁、渡口等重点地段的全天候巡逻管控,视情采取关闭道口、限速行驶、压速带道、强制分流等措施,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及时组织力量上路铲雪除冰,开展应急救援。

  四、确保城乡安全运行。各村、各部门要提前安排部署,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清扫城乡道路积雪积冰,及时清除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和树木积雪。要加强对城乡水电气暖等生命线工程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抢修故障。要加强疫病防控工作,提供全天候的优质医疗服务。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助帮扶工作。

  五、抓好防灾救灾工作。各村各部门要认真研判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对工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生产安全。及时组织做好在地农作物、设施农业和养殖业的防冻工作。加强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帮扶,减少灾害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及时对林业特别是风景区林木积雪进行清除,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六、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村各部门要积极应对,防范灾害事故,确保群众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抓紧抓实,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制定完善防范应对方案,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配强值守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响应,第一时间报告,相关负责人要迅速赶赴现场指挥处置。要强化舆论引导,营造防范应对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