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1304-007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名称: 南山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4-09 发布日期: 2013-04-09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1304-007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名称: 南山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4-09
发布日期: 2013-04-09
南山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4-09 00:00 来源: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南山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主线,坚持“项目至上”,突出服务园区和城市建设两个重心,按照年初确定的“三区三地”的发展定位,全力参与“南山园区建设百日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好乡村建设、“六个一”大走访活动,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保持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好发展。

一、2012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发展,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1.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深化年”和园区“百企升级”活动,持续开展“联企帮扶”,完成征地570亩,拆迁安置59户,协调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55起,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独山直升机场、中财物流、瑞泰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的顺利推进。科学调度经济运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质量不断提升。预计全年可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9亿元,新增规模企业2家。

2.集体经济日益壮大。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经济呈现出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效益大幅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以提质增效为着力点,进一步挖掘市场的发展潜能,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效益。2012年街道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0万元。 

3.个体经济蓬勃发展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街道以发挥区位优势为抓手,以全民创业为核心,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努力为青年创业贷款提供优惠与便利,引导农民在向市民转变的过程中不断将个体经济实体做大、做强。辖区内现有农家乐30余家,第三产业已成为失地农民经济增收的主渠道。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二)抓基础,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统筹城乡成效显著

1.南山园区进一步优化升级。坚持服务、服从于园区建设理念,积极参与和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园区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切实做好园区建设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社会稳定等保障工作,推进南山园区由专业化园区向综合功能区转变,加快园区优化升级步伐。直升机场开工奠基,南山西路、仙霞路等建成通车,宜黄线改造工程有望在年底完成,开发区小学于今年91日正式开学,开发区幼儿园、集贸市场、金融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园区形象与承载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大力推进辖区道路及安置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积极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切实做好市政工程协调服务,城市综合功能和形象品味明显改善,城市基础功能不断提升

2.美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鸡山村示范点建设完成,全面提升了万福村示范点。千亩村示范点已经完成了停车场、文化体育广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他配套功能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万福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参观点,接待省内外各级领导和观摩嘉宾40余批次,2000余人次。

3.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五城联创”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街道投入600余万元,完成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套任务,组建了70名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队伍。开展环境卫生综治整治50余次,共发动群众10000人次,清运生活垃圾4000余吨。新建垃圾房132个,购置垃圾桶800个。“户集、村收、处转运、市处理”模式全面推广,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4.节能降耗深入推进。认真落实节能降耗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执行公务用车规定,进一步完善用水用电制度,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三)抓民生,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日益健全

1.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省定33项、市定12项民生工程。兑现惠民直达工程补贴款345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程42户。发放廉租房补贴18万元,实物配租405户。大力实施村村通延伸工程,加快农村道路建设,组组通达99%、户户通覆盖率近60%。投入近300万元,实施了农村人饮工程,解决了6892300多名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2.社会保障日益健全。完成了城市低保408户、800人,农村低保355643人、五保人员62人的电脑台帐的数据收集、录入工作。全年按时足额共发放各类民政经费419.663万元(其中城市低保280.819万元、农村低保74.845万元;抚恤(优抚)资金32.2998万元;社会救济资金14.713万元;五保经费16.9862万元)。目前街道已有4888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津贴,共计发放津贴12.381万元。辖区内合作医疗完成筹资26863人,覆盖率达98.4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参保人员15000余人,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四)抓稳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确保十八大期间的社会稳定。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扎实有效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结合“六个一”大走访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带案下访工作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落实包保责任制,定位到人,确保不发生进京赴省非访事件。措施落实到位,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2.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普法工作深入实施,居民法律意识不断加强,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对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帮教工作。扎实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发放各种反邪教宣传资料2000份,受教育人数达2000人次。

3.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街道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群众工作站,年内排查各类隐患100余起,排查及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起。接待群众上访50余起,受理信访41件,妥善劝访、调处、解决了8起较大的上访问题,按期结案率达100%

4.安全生产细致扎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了安全生产业务标准化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食品卫生日常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效落实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物防疫、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完成了3家非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达标任务及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拍卖组织和现场审核等工作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抓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1.社区服务功能日臻规范完善。社区区划调整、换届选举及“社区下楼”工作顺利完成。街道明确了从强化班子建设入手,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不断优化社区服务的工作思路。在完善社区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扩充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社区调查、街道清扫等一系列志愿工作。投资40万元的新城南社区服务站已投入使用。“数字宁国”信息采集录入已圆满完成。千亩、杨山、津南三个村正在积极筹建农村社区。

2.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大胆创新管理方式,在社区推行了“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和“书记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联村帮户”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化解了部分历史信访积案。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强化了自然灾害和紧急事件的防范措施,成功应对台风“海葵”,妥善处理了“10.7”事件等多起突发性事件,确保了街道政治、社会的持续和谐与稳定。

3.计生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2012年统计年度共出生340人,出生性别比100:98.8。政策内二多孩早孕发现率54.55%。兑现奖扶特扶19.9万元,独保费44.5万元,城乡养老计生优待家庭每户不低于30元。年内开展免费孕前健康检查58,发放免费孕前检查等传单、宣传图册10000余份。

4.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新建社区农家书屋4家,实现农家书屋、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文明创建热情高涨,白云、创业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各社区都组建了以妇联、退休老干部为主体的文艺演出队伍,诗书画展、民族打跳、古乐演奏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

(六)抓载体,基层组织更加健全,党风廉政常抓不懈

1.基层党组织建设日益完善。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下派了两名作风实、能力强、素质高的机关干部分别挂任城南、白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为社区班子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创先争优活动热情不减,将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多项主题实践活动,有利的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三是基层党组织基础不断壮大,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发展新党员,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搞好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四群团工作卓有成效,强化了工会自身建设。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加强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民兵整组及征兵工作。五是开展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系列活动,对2优秀党(总)支部、10个优秀党小组、8户优秀党员中心户、3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2.党风廉政工作常抓不懈。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管理,健全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让群众广泛参与集体事务管理,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各项决策更趋科学民主。三是全面实行了村(居)集体资金账务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集中核算、统一管理、定期公布,保证了集体资金的科学、合理、节约、高效使用。实行干部离任和任期经济责任制审计,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七)抓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不断提高

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基点,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改进作风建设,培养扎实、刻苦、努力、担当的工作作风,修订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栏和信息公开网站的内容。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点评、督查督办力度,行政绩效显著提升。

二、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街道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实现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以服务项目和园区建设为抓手,提升优化南山园区

深入开展 “服务项目落地”,继续做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和社会事业管理,确保园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二)以统筹发展为基础,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继续稳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保洁员的管理,加强督查和考核,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办实、办好。进一步建设千亩美好乡村示范点,大力实施万福村、鸡山村美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确保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争先进位。

(三)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以增强经济实力为重点,继续深挖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推进村村通延伸工程、数字电视等惠民政策,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巩固提高文明创建成果。

(四)以综合治理为保障,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继续加大综治、信访工作力度,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机构的作用,增强群众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保障体系,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推动街道的安全发展。

(五)以目标管理为重点,促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效能型机关。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街道的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超前谋划各项实绩考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