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工作交流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908-00089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路长制”制度生根发芽在基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908-00089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路长制”制度生根发芽在基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路长制”制度生根发芽在基层
发布时间:2019-08-29 00:00 来源:宁国市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总体部署,宁国市大力推进“路长制”工程,严密部署,层层落实。截至目前,“市、乡、村”三级路长体系稳步运行,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良好,全市路域环境显著提升。

组织体系稳固健全。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乡、村三级路长制度,各级政府负责人督军挂帅,亲自负责。总路长为全市公路建管护运总负责人,承担路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总考核职责;市级路长负责协调指导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产路权保护等工作,监督检查下一级路长履职情况;乡级路长负责本辖区内乡村道建管养和路域环境整治,承担落实总路长及市级路长下达的工作任务,监督检查下一级路长履职情况;村级路长负责村道建管养、应急处置和环境整治工作。全市共明确各级路长282名,县(市)级路长16名,乡镇级路长72名,村级路长97名,乡村道路专管员97名。

宣传报道扎实有效。“路长制”工程是提升公路管养水平的有力抓手,为提高知晓度,市各级通过在报刊电视上宣传报道、在路长制微信群发布动态、在公路悬挂、刷新横幅标语、在主干道路树立公示路长牌等方式,积极营造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路长制公示牌57块。各乡镇、街道路长制工作因地制宜,措施灵活。工作创新方法多,党员先锋模范除草整卫生,人民监督员督促道路施工保质量等措施效果好。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清洁工程”等工作,做好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将路长制工作适时纳入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宣传鼓动作用明显。

专管员队伍作用显著。全市乡村道路偏远分散,坡陡弯急、临水临崖多,管理维护难度大,实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是落实分级管理的重要环节。区分任务,结合实际,从村级委员、优秀党员中遴选97名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专职负责乡村道的病害隐患排查、监督工程实施、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岗前培训,发放了上岗证。规范了《宁国市乡村道路专管员工作指南》,制订了《宁国市乡村道路专管员考核细则》,为乡村道路专管员配备了工具包,服装。同时各乡镇(街道)每月开展考核检查,根据考核评分情况兑付工资绩效。此次“8.10”灾情当日,道路损毁现场勘察,统计数据汇总上报不惧艰险,兢兢业业;灾情过后,道路修复除险重建,组织力量统筹协调始终冲在一线,任劳任怨,基层道路的守护者作用发挥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