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4-0010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卫生健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在身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4-0010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卫生健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在身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卫生健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4-04-15 11:24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4月15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新兴领域和战略领域,也是国家安全的根基,没有生物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物安全的概念似乎陌生又遥远,认为日常生活接触并不多。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生物安全方面的问题随处可见。
生物安全具体是指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哪些问题属于生物安全的工作范畴?小编带您一探究竟!

  生物安全是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二条

  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施行的第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7日通过,自2021年4月15日正式施行,是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第一部综合性法律。


生物安全涉及的工作有哪些?


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

  2003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了多起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给公众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影响,甚至可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国家安全。

防范生物恐怖袭击与防御生物武器威胁

  生物恐怖和生物武器由于短时间内难以控制,给人类带来极大的恐惧和灾难,我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范生物恐怖与生物武器威胁。

研究、开发、应用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范生物恐怖袭击与防御生物武器威胁等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如果被谬用或误用,则可能给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威胁。

保障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实验室不仅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平台,也是传染病防控、保护公共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应对生物威胁、保障国家安全的需要。

保障我国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

  人类遗传资源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对认识生命本质、探究疾病发生发展的原理和机制、研究疾病预防干预策略、促进人口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人口基数大、民族多、疾病类型多、家系多,具有丰富的人类遗传资源。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近年来,“放生”成为一种被推崇的慈善行为,但放生前应要对放生的生物物种进行甄别,不能将入侵物种放生,以防该物种泛滥,破坏生态平衡。

应对微生物耐药

  滥用抗生素是造成微生物耐药的主要原因,这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有些细菌对几乎所有抗菌药物都耐药,这类细菌被称为“超级细菌”。人类不得不花费更多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去研发新的抗菌药物。


其他与生物安全相关的活动





警告标识示例:

如果您在医院、检测机构或科研院校看见以下标识,一定要谨慎对待。


  这是警告标识的一种,名称是生物危害(Biohazard),通常设置在易发生感染的场所,如一定级别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入口、菌(毒)种及样本保藏场所的入口和感染性物质的运输容器等表面。


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从“我”做起

  1.自觉学习生物安全相关知识,遵守生物安全法律法规。
  2.不随意处理非正常死亡动物,不随意携带动植物产品出入境。
  3.规范就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随意进出医院传染病区和实验室。
  4.合理使用抗生素,预防药物滥用。
  5.不得编造、散布虚假的生物安全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危害生物安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