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15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15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文字解读】《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自1月份以来,全国接连发生重特大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全省道路交通、小火亡人、建筑业、工贸等领域也接连发生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国家、安徽省、宣城市相继出台的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本委实际草拟印发《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源头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总体考虑: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与消防、燃气、房屋建筑、危化品、特种设备、电瓶车安全等各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通过各类专项整治以点带面,促进安全形势整体持续稳定。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夯实宁国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专题研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委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要求,对方案起草等具体工作作了详细安排,明确了全市三年行动的总体原则和重点内容。

  二是起草《方案》初稿。2024年3月14日在前期研判基础上,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内容,明确具体科室,形成《方案》初稿。

  三是征求意见。广泛征求委属各相关单位意见,2024年3月16日会同相关科室对《方案》初稿进一步细化和分工。

  四是研究印发。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子方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于2024年3月19日正式印发《宁国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五、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各医疗卫生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业务领域日常工作,从行业规划、发展政策、法规标准和行政许可等方面体现安全生产的要求,实现与业务同步发展,保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力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主要任务
  一是要压实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自查自纠机制,要完善委机关、消防、应急等部门联合督察机制,适时委托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三是将重点领域、环节作为防范风险的侧重点,在消防、燃气、危化品、有限空间、在建工程、特种设备、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要从源头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做好全员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开展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职责的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做到全覆盖培训教学。将安全生产内容列入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核心培训课程,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指南》工作要求,完成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责任人的集中培训;五是严格医疗机构设置的准入,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前置条件,安全要求不达标的坚决落实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经营;六是加强医疗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应急队伍建设,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做好事故灾难医疗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满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需要;七是加强职业健康防护工作,落实职业病防护各项措施,加强事前预防、关口前移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七、重要举措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指示新要求;二是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等积极推进安全宣传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四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五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对从业人员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六是对消防、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有限空间、自建(在建)房屋、应急处置等安全领域的排查治理,建立四个清单,限期销号。

  八、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对安全领域的投入,从安全设施建设维护保养、人力资源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同时,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讲安全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九、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人:纪亚琴  
  联系电话:0563-403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