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401-0006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401-0006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文字解读】宁国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03 17:4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一)政策出台背景
  2014年、2022年,我市分别组织实施了城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和城乡道路运输一体化发展改革工作。运营几年来,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但随着我市城区不断扩展及农村群众出行方式改变,出现了城市主干道公交线路重合运行、支线车辆空驶率较高、城市公交与城乡公交线路重叠交叉、农村客运通达乡镇运行里程过长等问题,导致企业运营费用持续增高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需要对现有的公交线路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调整。
  (二)政策依据
  根据《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和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21〕76号)的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本轮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交通发展,提升公交分担率,降低空驶率,提高城市和城乡公交运营能力,提高公交线路覆盖率、降低线路非直线系数、提升公交车辆使用率、公交车运行密度及平均换乘系数合理化。
  三、研究和起草过程
  2023年7月份,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了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对我市现有的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线路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结合宁国实际,提出优化调整设计方案。经组织讨论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形成初步成果,制定了《宁国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11月24日至12月24日向社会公示,并于12月27号组织召开听证会,根据公示意见及听证会意见修改方案后报政府研定通过后实施。
  四、工作目标
  着力推进城市、城乡公交的“两网融合”,切实提升公交线网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快、干、普、支”多级公交线网体系,实施公交线网优化工程,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彰显宁国公交品牌和形象。
  五、主要内容
  (一)线路优化分期实施方案
  1、城市线路优化分期方案
  城市线路优化调整分二期实施。取消5条城市公交线路(5 路、10路、11路、12路、14路),调整9条公交线路(1路、2 路、4路、6路、7路、8路、9路、17路、18路,其中4路、6路、7路、9路待高铁南站建成后由客运南站调整至高铁南站发车),4条公交线路保持不变(3路、13路、15路、16路)。
  一期:取消 5路、11路、14路三条公交线路,分别由霞西方向城乡公交、13路城市公交、梅林方向城乡公交替代;取直7路公交线路,覆盖城西线路空白区;根据幸福城、综合能源站、中医院首末站建设情况相应调整2路、8路、17路、18路四条公交线路(2024年 1月起实施)。
  二期:高铁站投入使用后调整 1路、4路、6路、7路、9路五条公交线路,取消10路、12路两条公交线路(2024年 9月底前)
  2、城乡线路优化分期方案
  城乡线路优化调整分三期实施。按照“城镇直达、村镇换乘”的原则,设置 6条城镇直达干线,59条支线,共 65条线路。
  一期:优化调整港口、梅林方向的城乡公交线路,实施霞西镇和万家乡城乡公交镇村换乘(2024年1月起实施);
  二期:甲路方向的城乡公交线路待2024年宁国高铁南站的公交场站完工后,根据规划及实际情况对该方向的城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2024年9月底前实施)。
  三期:其余方向的城乡公交线路根据附近乡镇公交场站的建设情况,并根据规划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二)车辆配置优化方案。根据调整后线网以及现状客流情况,对各条线路车辆配置进行调整,城市公交13条线路配置由现状100辆调整为84辆(含7辆备用车);城乡公交65条线路配置由现状151台调整为134辆(含12辆备用车)。
  车型方面,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线路干线以及直达宁国城区直线的车辆采用8米、10.5米车型,后期更新车辆采用8米车型;其他线路均采用6米-7米车型。
  (三)公交场站优化方案。结合城市建设及现状实际,将运南站、客运西站、交通驾校三处站点线路始发站相应调整至高铁南站、幸福城、综合能源站。保留火车站作为公交首末站。建设并完善由港口、方塘、胡乐、甲路、霞西、南极、万家、中溪、仙霞等11处城乡公交场站组成的乡镇综合服务网络,承担城乡公交换乘、车辆充电、驾驶员休息、住宿等功能,保障城乡公交正常运行。
  六、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和海事(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咨询人:张健 运输海事中心主任
  咨询电话:0563-403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