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401-0014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万政〔2024〕15号
生成日期: 2024-01-05 发布日期: 2024-01-05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401-0014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万政〔2024〕15号
生成日期: 2024-01-05
发布日期: 2024-01-0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万家乡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5 14:52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乡直单位:

冬春期间各类致灾因素多,是火灾的多发高发季节,容易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其他火灾事故。为贯彻落实《宣城市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宁国市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宁林发〔2023208 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全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将《万家乡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415

万家乡林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林业系统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根据宁国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部署要求,从202411日至510日在全乡林业系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根治隐患。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抓实抓细冬春季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乡林业系统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冬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设备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森林火灾事故;排查林区、居民点、林农结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农事林事祭祀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持续加大森林火灾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宣传标语、大喇叭定期播报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组织好护林员、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林业工作人员等不定期地进林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开展宣传,把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清明节等重点敏感时段,在进山入林主要路口、公墓、旅游景点安排专人负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坚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严控野外用火行为。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编制和完善将实应急预策,随时进行激练,为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安全教育和针对性训练,对森林火灾多发易发点加强巡护,强化重点场所及重要时段火灾防控工作。

(二)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村、乡属各部门要坚持依法监督管理,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对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火灾隐患“零迁就”。组织对本辖区、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找准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燃气、烟花爆竹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要加强对建筑消防设施监督抽查,督促单位落实维护保养责任,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及时上报乡林长办,坚决依法整治。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未能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树立长期作战的准备,抓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落实整改责任、措施。

(三)统筹推进火灾防控基础工作。各村、乡直单位要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机构加强对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小场所、出租屋、农家乐、农户家庭等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及消防安全检查,加强人防、技防措施防止发生大火灾。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建立问题、责任、整改进度“三项清单”,不断织密基层火灾防范网络。

三.时间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4年1月5日前)。

各村、各相关部门、学校组织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制定方案和措施,安排部署火灾防控的工作重点、方式方法、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细化工作举措,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4年1月5日至4月30日)。

1、健全组织,完善机制,落实各级各类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各村、各相关部门开展辖区消防排查工作,建立排查整改台账,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乡林长办、应急办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落实消防主体责任,邀请消防救援机构指导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三清单”,突出的消防风险问题要及时上报备。

3、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规范完善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公示、警示和提示宣传。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4年4月30日至5月10日)。

各村、各相关部门要依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制度,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消防工作的健康发展。同时各村、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在消防工作开展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文字材料,并及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单位自我管理的责任,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身安危的大事来抓。

(二)严格安全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并严肃督导问责。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落实任务措施,形成工作闭环。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村、各单位每月21日前报送《万家乡林业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