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3-0002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财政回音壁(八):零基预算相关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3-0002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财政回音壁(八):零基预算相关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财政回音壁(八):零基预算相关问答
发布时间:2024-03-19 11:28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财政回音壁(八):零基预算相关问答


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宁国市财政》公众号特此开辟财政“回音壁”专栏,集中回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

1.问:什么是零基预算?

答:零基预算,是指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

2.问:零基预算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答:在编制预算时,打破预算基数概念,根据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分轻重缓急核定各项支出。

3.零基预算和传统预算有什么不同?

答:两者的预算基础、预算内容、预算着重点、对新旧业务处理均有不同,具体区别可见以下表格。

4.问:零基预算有哪些优点?

答:一是以零为起点编制预算,不受历史期经济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影响,能够灵活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预算编制更贴近预算期的经济活动需要;二是有助于增加预算编制透明度,有利于进行预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