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4-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水环境保护规划》专家评估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8 发布日期: 2018-04-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4-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水环境保护规划》专家评估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8
发布日期: 2018-04-18
《宁国市水环境保护规划》专家评估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18 00:00 来源:宁国市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水环境保护规划(2018—2030)》于2017年10月委托上海市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2018年3月该院递交《规划》文本,4月10日,由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了《宁国市水环境包保护规划(2018——2030)》专家评估会,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委的相关专家参加评估会,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政府重视、加强水景观建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秉承“生态立市”发展理念,围绕“山水画廊、生态宁国”的主题,以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认真办理建议案办理,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以保障水安全为前提,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强水景观建设,打造“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极具特色的山水生态之城,取得明显成效。

二、认真谋划部署,助推水环境建设。经认真调查摸底和慎重抉择,市住建委提出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把水环境建设作为今年政协重点提案来办理。2017年6月份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调研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并结合学习对接苏浙沪工作赴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借他山之石把脉问诊寻良策。9月7日上午,市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暨“加强水环境建设”专题资政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把水环境建设纳入到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调度,对推进全市水环境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坚持规划引领,划定保护红线。我市先后编制完成了《宁国市城市水环境建设总体规划》及《宁国市城市防洪排涝》、《宁国市城市河道综合治理》、《宁国市城市给排水管网》、《宁国市城市水景观水文化建设》等专项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河道蓝线、沿岸绿线。同时,在规划引领下,市住建委按照“合理分区、雨污分流”和“节水优先、系统治理”原则,净河水、治污水、畅排水、保供水,逐步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

三、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我市以港口湾水库作为饮用水源后,根据水源地保护范围和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宁国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的报告》,市住建委与市环保局及时设立了公告牌和保护区界碑,明确港口湾取水点一级保护范围,对取水点设立电子监控探头,对一级保护区24小时,安排专人负责取水口巡查和漂浮物清理,完成了隔离护栏,对水源地实施硬性隔离,强化水源地保护,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喝上卫生水、干净水,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

四、加快内河治理,水质明显好转。我市把城区内河小南河综合整治工作2015、2016连续两年确立为市人大一号办理议案,市住建委自2015年3月起先后投入3135万元完成了小南河一标、二标的综合治理,宁阳湖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逐步完成了龙潭河、星河的改造。我市学习借鉴浙江“五水共治”成功经验,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快城区内河治理,加强河道日常管理,全面提高河道行泄能力,改善河网水质,美化河道及其两岸环境,逐步恢复河道自然形态和功能,内河水质明显好转,沿河景观日趋亮丽,对此市民是赞不绝口、好评如潮。

五、强化污水处理,消化历史“欠账”。市住建委在“治污水”中把雨污分流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力度,目前共建设完成污水管网30公里,在原有雨污分流的基础上,对老城区13条路段补建污水管网,让城区及周边污水“宜进必进”,大大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到93%,位居全省前列。同时在城北新城、安材学校、宁国党校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市住建委提前做好污水管网建设规划,与工程项目建设同步实施,做到“还清旧帐、不添新帐”。

六、加强城市供水,提高保障能力。我市城区人口18万人,市水务公司供水用户8.5万户,城市供水设施主要市三水厂、河沥二厂。市住建委大幅提升全市供水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已铺设供水管网总长491.8公里,其中三水厂日供水能力可达12万吨,供水普及率为99%,能够满足包括工业用水在内的所有用户需求,在今年7、8月份持续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仍然确保了城市生产、生活正常供水,切实提高了城市供水保障服务功能。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家提出:

一要解决城区内涝,避免“城市看海”。市住建委针对本市实情,按照国家城市绿地防灾避险和节约型绿地建设要求,经认真摸排城区内涝隐患点。市住建委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为着眼点,逐年加大绿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对雨水的吸纳、蓄滞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对现有的主干排水河道进行改造,拓宽、清淤,拆除违章建筑物,提高排水能力。同时,市住建委在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和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中,非常注重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同步实施,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有效缓解城市内涝的难题。

二要加快生态修复,打造城市滨水景观。年初以来,市住建委实施了西津河生态修复工程,对西津大桥至凤凰城步行桥段防洪堤1.3公里,凤凰桥至时代广场段防洪堤1.2公里,合计2.5公里以及对滨河公园、西津公园沿河岸际线采用立体绿化及水生植物栽植,逐步修复防洪墙体及岸边的生态,目前绿化率已达30%,修复效果初显。在城市建设项目中,市住建委都首先考虑项目的生态功能需求,推进水环境建设与城市水景观建设的完美融合,尽量减少硬质驳岸。市规划建设了西津河、滨河公园等滨河水景观项目,启动了城西湖、“四水八岸”等重点城市滨水景观工程,着力打造具有“亲水、生态、休闲、景观、文化、防洪”功能的城市水景观项目,“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滨水景观带在全市初步展现。

三要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实行城乡统筹。市住建委结合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方针,逐步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设模式上依照“因村制宜、因户制宜、一户一策”的思路,灵活采取“集中纳管”、局部“联户治理”、“单户治理”等不同治污模式,实行城乡统筹,同步治理、同步达标。

四要完善监管机制,确保长治久效。市住建委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水环境综合管理成效机制,制定出台相应管理办法,依法规范各类涉水生产生活行为,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完善管水治水责任体系。全市已建立环保、水务、国土、住建、城管、渔政、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引进深圳水务公司等专业企业承担水环境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确保设施长期正常运转发挥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