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住房保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5-00038 组配分类: 住房保障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倾情最佳打造人居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05-00038
组配分类: 住房保障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倾情最佳打造人居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我市倾情最佳打造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04 00:00 来源: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水融城  生态宁国

                                    ——   我市倾情最佳打造人居环境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市,城区青山环抱 , 绿水绕流,西津河野鸭戏水,滨河公园鸟雀成群,翠竹公园白鹭纷飞的景象随处可见,公园绿地满眼皆春,徜徉在绿茵、天蓝和碧水之间,生活舒适惬意,成为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好去处。这是我市美好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

高起点定位制订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发展规划。我市坚持生态为底,规划引领,实施全域规划,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绿线规划,对社会进行公示,组织编制了湿地资源保护、城市树种、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绿道、城市防灾等专项规划,划定生态控制红线,认真实施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红线规划。推动“一核、两区、两轴、多元”的空间布局,形成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城市大生态系统;在34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划定城市绿线、蓝线;稳妥推进园林绿化管理体系建设,制定了涵盖园林规划、绿化建设、养护管理等40余项园林绿化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

加强城市生态廊道的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我市重视生态廊道建设,力求将自然山水融入城市园林中,城市以远山为屏,近山为园,三条内河为链,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廊道体系,形成以园围城,以河串园的园林景观格局。市区津河路、宁城路、中溪路、迎宾路等主干道坚持林荫路建设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的原则,形成了良好的林荫路网络系统,林荫效果基本形成。高标准实施城市绿道建设,积极倡导健康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三年来,我市先后建成老城文化体验环、都市休闲绿道、新城山水揽胜环42.88公里。同时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山水之城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沿河生态廊道建设过程中,注重廊道生态的同时,突出廊道的使用,加强东津河、西津河两岸原生态竹林进行控制性保护,并对城市的山体、水体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积极为动物栖息及迁徙拓展空间,促进滨河廊道的生物群落得到健康发展。

贯彻海绵型理念,保护城市湿地。我市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对原有自然的山体和植被进行梳理,对不能保留的山石采取整体搬移的方式植入公园;公园内保留湖泊、池塘等自然水系;采取透水铺装;理顺山体、沟渠、内河、湖泊的关系,顺应自然,最大限度收集雨水,打造海绵型城市绿地景观。十分重视城市湿地的保护与建设,坚持防洪工程和生态景观工程相结合的原则,对建城区河道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治理。城区三津河道38.78公里,新建水体岸线全部保持自然化,尽可能保留沿岸野生植物,维持河道的天然状态。西津河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181公顷,河滩柳树丛生,水质清澈。两岸原生竹类资源丰富,竹园内、河滩边建设栈道,从保护性开发着手,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重点,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提高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原始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活动对鸟类和湿地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多样化植物景观。我市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坚持适地适树,生物多样性原则。在园林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树种与引进树种相结合,以乡土树种为主;在植物配置上,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同时坚持园林植物与野生,半野生植物相结合,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充分发挥“立体绿化”的作用,大力加强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以少量土地资源增加城市绿化量。

挖掘和植入人文特色。我市有意识植入红楼文化、翠竹文化、宣石文化以及市树、市花等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了一批“有味道、有想象、有回忆”的文化精品工程。宣石作为园林四大名石在园林建设中得到充分展现,建成宣石园;乡土树种红豆杉作为市树得到广泛推广;有着“南宁国,北洛阳”之誉的市花南方牡丹得到传承和保护,建成南极牡丹园;完成了河沥溪老桥和西津大桥保护性修复,启动了河沥溪老街保护性开发工作,建成六声廊、同人亭、古西津渡口、惠灵塔,勾起市民的乡愁和记忆。2016年3月,我市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城市行列,2017年8月,我市港口镇被住建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近年来,宁国市始终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住房保障条件不断放宽,保障覆盖率逐年提高,住房保障建设连续10年在宣城市考核第一。2017年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363套,棚户区改造1363户。河沥新城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使用,南山东路保障房一期基本建成。存量安置房去库存比例94.5%。改造农村危房600户。

我市通过精雕细琢倾情打造美好人居环境,拓展了城市生存和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完善提升了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市民的幸福指数倍增,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十大最美城镇”的殊荣,目前正积极申报“中国最佳环境范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