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财政资金> 部门预算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602-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委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住建委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2-05 发布日期: 2016-02-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602-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预算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委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住建委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2-05
发布日期: 2016-02-05
宁国市住建委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
发布时间:2016-02-05 00:00 来源:宁国市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职责

(一)结合本市实际,贯彻执行国家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发展战略、改革方案和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各乡镇、街道实施。

(二)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负责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编制、拟定全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全市房地产产权管理;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指导监督物业管理工作。

(四)贯彻国家和各级政府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落实,制定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政策,负责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

(五)拟定城市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和应急管理;负责城区道路、供气、供水、排水、园林、绿化、路灯、雕塑建设管理工作;指导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指导和管理城市勘察和市政工程测量工作;管理城市建设档案工作。

(六)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负责全市工程建设和城乡建设的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筑监理、建筑安装和住宅装饰装修等行业管理工作;规范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

(七)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组织并监督对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的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八)指导、规范全市村镇建设工作,指导村镇统一开发、配套建设,指导农村住宅建设、安全及危房改造;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

(九)负责房地产、建筑市场、市政公用事业(燃气、供水、供气、排水)、勘察设计咨询等方面的建设监察。

(十)组织实施建设行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技术经济政策、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推进建筑节能,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十一)负责直属单位的人事、劳资工作,指导行业的体制改革、劳动标准、社会保险及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指导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负责建设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二)落实国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新增的相关职能。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概况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人员编制数

住建委机关

行政机关

14

宁国市房地产管理局

全额拨款事业

23

宁国市房屋征收管理局

全额拨款事业

8

宁国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全额拨款事业

15

宁国市城市园林管理局

全额拨款事业

10

宁国市建设监督管理站

全额拨款事业

10

宁国市建设监察室

全额拨款事业

5

宁国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自收自支事业

4

宁国市建筑业管理处

自收自支事业

4

三、2016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统筹推进重点城市项目建设,按照“东改西提,组团式发展”的思路,把握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科学设计,精心施工,重点围绕高速快速入城、片区联动发展要求,新建国泰路、光明路、新安路、城西路延伸、旗山路、仙霞北路、凤凰路和时代广场步行桥等一批城市道路桥梁。确保完成“一河(小南河综合治理)、两路(津河西路、迎宾路风貌示范街)、三节点(英雄岭、凤凰桥头、金桥桥头)”风貌塑造建设任务。抓住河沥溪片区改造的契机,从地下管网、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入手,破解河沥溪片区基础设施欠账的难题,为下一步连片开发打下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以开展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大城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启动西津河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加快牛头山、泗联河等公园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城市绿地和公园景观,加快西津河、东津河两岸生态恢复进度,对城区防洪堤实施垂直绿化,提升滨江大道水阳江沿线景观。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完成小南河、星河、龙潭河等内河综合治理,提升沿河的绿化品位,达到“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效果。加快污水管网改造和接户工程,着力提高污水处理率。启动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津河西路、金桥路、北园路、滨河路的白改黑,继续改造破损的人行道的改造提升。合理建设城区停车场和施划停车泊位,缓解“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提升城市承载力。

(三)进一步提升养护水平。三分建,七分管。进一步加快城市特色、历史文化元素的植入,提升公园品位。完成路灯合同能源模式改造,启动城市亮化工程,让城市夜景更加独特靓丽。坚持市场化运作、多元化参与、专业化管理,完善精养精管、优养优管的园林绿化管理体系,积极培养(引进)专业管养队伍,实现公园绿地广场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四)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发展。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决策部署,认真研判新政策,敏锐应对新形势,提请市政府推出一些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去库存”的政策举措,一方面尝试打通安置房、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的通道,结合拆迁货币化安置,消化商品房存量,实现房地产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存量安置房市场化运营机制,对现有空闲安置房完善手续,进行公开拍卖,盘活政府闲置资产,缓解财政压力。

(五)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把握国家关于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支持,稳步推进河沥溪特色街区保护性开发。加快河沥新城、南山东路保障房的建设,尽快启动殷白安置区的建设,力争尽早为城市建设提供安置房源。

(六)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对房屋开发、建筑企业行业监管力度,以行业资质、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将根据《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导则》和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使得房产交易和产权登记工作衔接顺畅和职能平稳过渡。完善规范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加强建设监察和执法办案,通过对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坚决遏制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和净化全市建筑市场秩序。启动城市建设档案数字化管理工程。

(七)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级民生工程的契机,按照长短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20个老旧小区、15条背街后巷改造,整治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实施维修资金阳光工程,出台《宁国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确立物业企业管理标准,开展物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水平。

(八)进一步统筹小城镇建设。加强村镇建设的指导,积极争取上级小城镇建设项目,指导乡镇集镇公用设施建设,指导组织申报省、国家重点镇、宜居乡镇项目。强化传统村落保护,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组织村、自然村申报宜居村庄、绿色村庄。

(九)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坚持把项目建设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工程进度服从质量,认真执行项目合同制、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严把项目质量关和安全关,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各项建设质量标准和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科学施工,规范管理,力争建成一批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和样板工程。

(十)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结合外出考察学习,完善、规范国有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不断加强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按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合理配置人员,强化对每个片区房屋征收安置工作的指导,统一操作模式,严格标准程序,保障全市房屋征收安置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化解历年来房屋征收中的遗留问题。

四、2016年部门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部门可支配收入51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05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政府非税收入304万元。部门支出预算总额5105万元,按支出项目分,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7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