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063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健康科普】雾化到底是口吸还是鼻吸好?这些雾化误区不要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063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健康科普】雾化到底是口吸还是鼻吸好?这些雾化误区不要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健康科普】雾化到底是口吸还是鼻吸好?这些雾化误区不要碰!
发布时间:2024-03-11 15:42 来源:健康安徽 浏览次数: 字体:[ ]

  雾化吸入是一种以呼吸道和肺为靶器官的直接给药方法,具有起效快、局部药物浓度高、用药量少、应用方便及全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目前已经成为呼吸系统相关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

“ 雾化吸入是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可能经常听到身边人说,我家孩子老是咳嗽,到医院去做“雾化”去了,“雾化”是对“雾化吸入治疗”的简称,那什么是雾化吸入,它又有什么用呢?

“ 雾化吸入治疗能用于哪些情况?”

  提起雾化吸入,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孩子总是咳,吃药还不能缓解,医生建议再进行雾化治疗。

  其实雾化吸入的适应症有很多,包括:哮喘、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症、肺部感染、各种急慢性咳嗽、变应性鼻炎、咽喉部炎症及水肿等,看上去疾病种类太多,其实都是针对气道粘膜进行作用,有些非气道粘膜疾病,如肺炎等,雾化吸入治疗的效果可能就没那没好了。

  雾化吸入通常是口含式,也有采用口鼻面罩(能把口鼻都可包括进去)式的,这两种是最常用的吸入方式,可以用雾化泵驱动,在医院也用高流量氧气驱动的,那口吸和口鼻吸哪个好呢?更多的研究表明,口吸比鼻吸的治疗效果更显著、副作用更少。

  经口吸气量要明显大于经鼻吸气量,经口吸入肺内的药物沉积量大于经鼻吸入药物沉积量,口吸可增加肺内沉积率、减少药物浪费。

  鼻吸方式会使药物在鼻腔中潴留,不注意清洗鼻腔可导致鼻部感染的风险;另外相关药物在鼻吸治疗时还会导致面部色素沉着,视力模糊、瞳孔散大和青光眼的恶化等不良反应。

  另外,临床上对于慢阻肺合并二氧化碳潴留的病人来说,鼻吸可导致二氧化碳潴留的进一步加重。因此,从减少副作用的角度来说,口吸更有优势。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鼻吸比口吸效果更好,例如:年幼、心肺功能差、主动配合能力差、合并神经系统疾病、肌力减弱者;合并有过敏性鼻炎或有腺样体肥大的下呼吸道系统疾病者。明显低氧而无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鼻吸比口吸更有利于改善缺氧。当然,经鼻吸入总体安全性还是很高的,如果碰到上面几种情况,用鼻(口鼻)吸入也是临床上的常用措施。


“ 雾化吸入的误区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不正确使用雾化器。尤其是在家进行雾化治疗时,使用前应详细阅读雾化器使用说明书并遵循其指示进行操作,确认雾化器是否正确组装、使用药物是否正确、确保药品未过期或污染等。

  二、雾化全过程,刻意用力呼吸。用力呼吸不利于药物在肺部的沉积,看到雾化出来的气雾排出,怕药物“浪费”,有的病人会快速地深呼吸,但由于刻意深呼吸会导致体内二氧化碳过度排出,造成低碳酸血症,反而使得患者出现头痛、呼吸困难等不适感,其实治疗的药物剂量已经考虑到了这方面问题,所以雾化治疗时只需正常呼吸,间断配合深而慢的吸气即可。

  三、不注意体位。治疗时最好选择坐位保持上身直立,无法采取坐位者可取半坐卧位(上半身抬高 30~50°)。

  四、氧气的流量调节过小。气流量过小会影响治疗效果,一般要求调节的气流在6-8L/min。

  五、认为雾化时间越长越好。随着雾化的时间进行,气雾中的药量会减少,雾化效果也会变差。因此,建议控制一次雾化时间在 10 分钟左右。一般来说,大部分物化药物不需要添加其他溶液进行稀释,过多过长时间的吸入并不能获得更好的疗效。

  六、不注重雾化器、雾化面罩的清洗和消毒。新的雾化器、雾化面罩在第一次使用前应用生理盐水等对着空气先雾化 3~5 分钟。每次雾化治疗后应将雾化器进行必要的清洗和消毒,专人专用,定期更换雾化面罩或咬嘴以减少污染。

  七、不注意自身清洁。使用鼻吸治疗结束后应立即清洗脸部,以减少药物吸附在面部并经皮肤吸收。口吸治疗结束后,及时用清水漱口,减少药物在口腔中残留。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雾化出来的气雾长时间喷到眼睛,容易导致结膜角膜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