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801-0005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科技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科〔2017〕72号
生成日期: 2017-12-27 发布日期: 2017-12-2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801-0005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科技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科〔2017〕72号
生成日期: 2017-12-27
发布日期: 2017-12-27
关于印发宁国市科技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7 00:0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科室、二级机构:

    经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科技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17年10月18日  

宁国市科技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2017〕25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宣政〔2017〕36号)和《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2017〕83号),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7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公开。2018年底前,依托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局自建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1.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简化环节、缩短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 

2.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查询、证照寄送等服务;依法有序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鼓励公众、企业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提供多样化、创新性的便民服务。 

3.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明确注意事项、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要求。 

(二)夯实支撑基础

1、推进政务信息共享。贯彻执行《安徽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建设电子证照库、统一身份认证和网上支付体系。加快整合面向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梳理编制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共享目录,尽快向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

2、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县城建设,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单位。

3、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规范。全面清理修订不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政策规定,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的法律效力,完善电子档案管理,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4、 贯彻落实标准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平台架构和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政务云、大数据应用等标准规范,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唐世洲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遵循业务主导、技术支持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监督协调本地本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立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三)加大培训推广力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把面向公众办事服务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方便更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政务服务,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