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401-000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卢红军解读《关于做好2024年度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8 发布日期: 2024-01-28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401-0003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国防 / 通知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卢红军解读《关于做好2024年度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8
发布日期: 2024-01-28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卢红军解读《关于做好2024年度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8 16:40 来源: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退役军人部发﹝2020﹞3号)和《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皖退役军人发﹝2020﹞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工作需要,加强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沟通联系。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依据工作实际要求,宁国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月初牵头拟定了《通知(征求讨论稿)》。

(二)征求意见。在单位内部经征求其他科室部门意见后修改完善,于1月10日形成征求意见稿。

(三)会议审定。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核,并于1月17日党组会会议审定《通知》

(四)正式印发。经主要领导签发后于1月25日印发。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进感情联系、畅通表达渠道,做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事、烦心事,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主要内容

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与一定数量的退役军人建立联系“结对子”,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活动。联系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开展政策宣传。及时向联系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有关退役军人的政策措施,确保联系对象掌握政策,自觉按政策规定办事。

(二)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退役军人广泛关心、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听取联系对象的意见建议。

(三)做好思想引领。准确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状况,对现实思想问题较多,个人诉求较为强烈的,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和疏解转化工作,促进思想稳定。

(四)推动政策落实。了解退役军人政策在联系对象身上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矛盾问题及时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拿出对策,依法维护好联系对象的合法权益。

(五)主动帮困解难。关注联系退役军人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翔实掌握其家庭和个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心尽力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保障措施

1.确保联系到位。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落实好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市级“季联络”工作机制。

2.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常态化联系工作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关心关爱的浓厚氛围。

3.加强工作督导。严格考核评估,建立联系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

解读人:潘琼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4028078

电子邮箱:ngstyjrswj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