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执法结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宁国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16:41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宁国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市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将其纳入审计机关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多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月,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宣城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宁国市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 《宁国市审计机关 2023 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审计项目,着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安排,结合地方实际,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类33个,其中:政策落实审计2个、财政审计7个、经济责任审计18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1个、公共投资审计5个。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着力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制定并公告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审计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实践相结合,在审计进点、调查取证等审计环节,全面推进审计、财经、投资等法规政策宣传,提高审计普法的精准性,有力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二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中干、干中学”,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及工作感悟,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向各涉审单位赠送宣传册300余册,对新变化、新要求进行解读,着力加深被审计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关键条款、监督范围的理解。三是抓住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适时制作普法海报,在局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加强法治阵地建设。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对重要法治工作始终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加强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局领导带头开展常态政治体检,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三)强化审计权力监督。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在市政务公开网更新公布法治建设、工作动态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二是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审计期间,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开审计工作“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以及监督电话,随时接受被审计单位和公众监督。三是强化审计整改。12月下旬,分组对2022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及2023年度实施且已到整改期的63个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佐证材料,逐条核实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查出的所有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

(四)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司法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我市有关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健全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确保依法决策。2023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15次,对重要事项全部集体讨论决定。组织召开复核审理会议8次,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复核审理。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职工学法用法不够深入。学习的面仅限于自己本职范围内涉及到的,对不涉及的还缺乏主动学习,有的只是简单的通读,了解概念性东西,没有深刻理解背后的内涵,未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二)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时,存在只注重理论宣传,不注重指导实践;只注重定期宣传,不注重日常宣传,在宣传中不能很好的将法律条文与实际案例有机结合,不能将说法与说理有机结合。

四、2024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审计监督保障水平。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内审工作,加强内外合力。切实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实效。

(三)继续完善法治建设。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审计制度和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宣传审计法律知识,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