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02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小心冰箱中的这个隐形杀手——李斯特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3-00029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小心冰箱中的这个隐形杀手——李斯特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健康科普】小心冰箱中的这个隐形杀手——李斯特菌
发布时间:2024-03-04 11:26 来源:健康安徽 浏览次数: 字体:[ ]

  冰箱在不少人眼中可谓“百宝箱”,无论食物过期与否,只要一直放在冰箱里,似乎都能“永久保鲜”。殊不知,可能正有一种病菌潜伏在冰箱中,稍不注意便给人“迎头一击”。这便是传说中的“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啥?

  李斯特菌,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菌株,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在0~45摄氏度的温度下,无论是酸性还是碱性条件下,它都能大量繁殖,甚至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冷冻环境中也能活得好好的,江湖人称“冷酷杀手”。它是引起食源性疾病暴发的主要病原菌,也是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其致死率可达20%~50%。

李斯特菌属于条件致病菌,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经过消化道、眼睛、破损的皮肤和黏膜进入人体造成感染,其引起的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生奶源及其制品、冰激凌、生食的水果蔬菜、肉及肉制品、冷的熟食生食类、烟熏类海产等,都是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品。

  这几类人群最容易中招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李斯特菌致病力有限。万一真吃了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头痛、肌肉痛等症状。但以下几类人群,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孕妇、新生儿、老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是李斯特菌的重点攻击对象。国外监测数据显示,孕产妇病例约占李斯特菌病病例的1/3;另有文献总结,孕妇李斯特菌的感染率是非孕人群的18倍左右。孕妇感染后,李斯特菌可通过胎盘、产道感染胎儿,严重者会导致流产、死胎、早产、新生儿败血症等。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能会引起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可致命。

  如何对付“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有个最大的“软肋”——怕热,巴氏灭菌、烧熟煮透这些简单的措施就能对付它。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降低感染风险:

  1. 避免生食: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蔬菜和肉类,烹饪蛋类、肉类和海鲜时要保证熟透。

  2. 避免摄入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和乳酪,以及用它们制作的食品。

  3. 吃水果前要充分清洗,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买即食食物时,应检查食品包装密封是否完整。

  4. 使用冰箱要做到:生熟分开,分开区域,定期清理,定时清洁。

  5. 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生冷食物,应经过60~70摄氏度的温度持续加热15分钟再食用。

  6. 处理生熟食物的刀具、砧板和存放食物的用具要分开,不能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