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403-0000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南极乡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04 15:04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南极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快建设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为主题,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推进产业振兴、生态环保、社会建设、民生福祉等各项事业,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态势。现根据综合考核工作要求,现将南极乡2023年政府班子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果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勠力同心,有力应对经济下行等各种困难和挑战,2023年财政收入完成694.83万元。2023年招商引资完成信息会审项目3个,报送有效信息3条。一是特色产业项目取得突破。投资2500万元、总面积5000亩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宁国南极乡山核桃现代林业综合示范基地启动建设,为全市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南极样板”;总投资1000万元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也为南极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二是“小山变大山”改革纵深推进。2023年,南极乡依托禁用除草剂、张网采收、林地托管和基地建设等措施,纵深推进“小山变大山”改革,实现山核桃产业的“一优两提一降”。截至目前,全乡已有17个村民组完成改革,山核桃林地禁用除草剂面积累计达6万亩,实现张网采收面积2万亩,培育托管主体12个,建成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16个,新建林区道路20公里,单轨机上山9条,山核桃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同时改革的相关做法获国家林草局《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推广;三是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按照“主林农+副旅游”的发展定位,各村均已成立强村公司,推行“林地托管经营+无人机飞防+林下套种”立体化服务,组建5支专业化割草队伍,购置5台无人机用于租赁,新建马头岭、曹口观景台和龙川古树公园,发展潜力持续增强。
  (二)乡村环境持续改善。一是生态保护不断强化。严格压实各级河长、林长责任,认真开展、巡河禁渔、水源地保护等工作,认真开展病虫害防治、河长巡河、水源地保护等工作,严查炸鱼、毒鱼、电鱼、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全年共开展巡河264次,发现问题3期并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依法打击违规倾倒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对造成森林火灾人员立案处罚1人,行政警告1人,有力震慑了各类破坏生态的不法活动。二是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结合“美好乡村”和“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因村制宜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完成了对南极乡龙川村安置区、杨狮村龙门、先锋组的整治工作;农村卫生厕所新建67户,改造提升45户;持续开展推进路域环境整治,组织人员对各村村委会周边、集镇范围的主次干道等可视范围开展4次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垃圾治理严格落实“日产日清”制度,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社会建设更加深入。一是持续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南极乡不断健全矛盾调处机制,强化重点人员摸排管理,紧盯社会稳定,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8起,成功处理86起;化解信访事项7起,重点人员平稳可控;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今年以来开展包括预防“小火亡人”、燃气安全等在内的各类安全检查180余次,定期召开安委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促社会稳定;率先建成“法核谐”司法为民服务实践站,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和诉前调解,法律援助更加便捷。二是多措促进文旅发展。2023年,南极乡完成马头岭观景台建设和1.5公里行道树的绿化工程;小曹古树公园建设,已初步完成景观台搭建;开展南极乡“小三线”文化资源挖掘工作,并邀请第三方文化公司就“小三线”展馆进行了选址调查;同时,南极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组织辖区手工艺人参与全市篾匠、木匠、桶匠传统工艺大赛并获奖,文旅发展进一步提升;三是牢牢守护粮食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推进流失耕地找回,完成2023年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非耕地整改及2022年度变更调查流失耕地整改任务500余亩,并全部耕种到位。南极村陈家畈、永宁村周吉畈高标农田提质改造基本完成,南极村与岛石镇茶亭村成功签订宣城市首份省际“插花田”跨省托管协议,进一步确保良田更好作为“粮用”。
  (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一是民生保障更加全面。2023年新增低保23户、特困供养5人,成立永宁村、龙川村、梅村村救急难互助社,同时制定《2023年度南极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对全乡136户低保户、24户特困户、10户监测户按需定制帮扶计划,全年共发放民政类民生工程资金131.76万余元,兜底保障更加健全;同时不断推进“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和“老有所学”让更多农村老人体会到政府关怀;二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全面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南万路、荷花塘路、茶厂组投入建设,道路硬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路域交通更加畅通;水厂迁址重建项目启动建设,污水管网正在铺设,小流域治理基本完成,水利工程更加完善;持续丰富村民休闲设施,5个村健身器材投入使用,景观游步道、廉政文化长廊建设完工,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五)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一是依法行政持续强化。不断完善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把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基础和前提,同时健全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促进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南极乡执法队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共计12次,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11次,联合公安及江淮义警开展禁渔专项行动3次,对鸿义矿业矿石运输车辆进行常态化检查5次等等。二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2023年,南极乡以主题教育和十五届市委第五轮第一巡察组巡察为契机,持之以恒抓好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规矩意识,制定《南极乡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南极乡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南极乡“三资”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决落实党委部署。发挥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班子成员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协助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坚持“周例会”以及“月调度会”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跟踪问效,鼓励班子成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领全乡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委部署。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南极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学以致用上有所欠缺。主要体现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南极乡文旅、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得不够;二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如,“8.10”灾后现仍有17处较大道路水毁点一度长时间未修复,部分班子仅考虑政府本身较为经济困难,工作推进力度缓慢,导致群众出行有一定安全隐患等。三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部分班子成员在抓工作时,较为偏重于业务工作,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是提提要求,缺少一抓到底的劲儿。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监督的还不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南极乡政府班子将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打造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聚力产业振兴。聚力山核桃主导产业不放松,全力推进生态安全、基础设施、主体培育、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五大攻坚战”。按照山核桃 “产业+”发展的思路,加大对修建林区道路、张网采收、建设单轨运输机等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小山变大山”改革,继续鼓励林农开展山场置换和零散山场整合。以产业强镇和国储林项目为契机,持续提升山核桃科学示范基地建设面积,提高科学技术和现代机械在山核桃林地管理的应用水平。同时围绕小曹山核桃百年古树林、高山民宿、大坞林场梅花鹿等加大宣传推介和基础设施提升,力争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旅游点位。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聚力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推进禁用除草剂工作,严格执行林长制,不断推进国储林基地建设,着力保护森林资源。常态化推进河长制,建设沿河生态护岸,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加大村庄整治力度,高效推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以“绣花”功夫、啃“硬骨头”的精神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全乡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三是注重民生福祉,聚力社会事业。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坚持一年办好1到2件民生实事,做好路灯亮化、安防工程、河堤建设等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提升基层治理,聚力社会稳定。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频次,加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制度、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度以及信访矛盾形势分析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源头发现、早期控制,防范个人极端暴力案件的发生;同时常态化开展学校安全演练、护学岗、防溺水宣传等工作,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聚力工作实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贯穿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四风”整治,注重工作实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项目建设、为民服务、物资采购、“三公”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牢扎紧制度笼子,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