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803-0003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经信委开展“微权力”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宁经信〔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4-02 发布日期: 2018-04-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803-0003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经信委开展“微权力”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宁经信〔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4-02
发布日期: 2018-04-02
宁国市经信委开展“微权力”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2 00:00 来源:市经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源头治理,探索实践源头预防“微权力”腐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办发﹝2018﹞4号)精神,结合经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的总体部署及要求,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主导。通过扎实开展“微权力”治理工作,建立起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微权力”运行体制机制,实现“微权力一单清”,确保“按流程办事、按规矩用权”, 全面推进经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为全市工业经济全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微权力”清单制度
  1.梳理权力目录。以科室、中心为责任单位,根据委三定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干部职工岗位职权,完善 “微权力”清单,厘清责任事项,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定责明权防控风险。通过集体商议,走访服务对象、群众、街道征求意见及建议,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等方式,集思广益,广泛收集梳理“微权力”具体内容,填制清单。
  2.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逐项审核“微权力”事项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范围界定、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内容,绘制形成“微权力”运行流程图。
  (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3.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围绕“微权力”清单事项,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权力运行流程图为索引,查找廉政风险点,划分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重点对项目备案、电力许可、电力处罚等服务群众、权力制约监督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风险点梳理排查。
  4.制定防控措施。围绕评估确定的风险点,按照“公开”和“制衡”的原则,以落实和修订完善现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能为根本,依据不同的风险等级,逐项分析成因,有针对性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制度建设,将防控的各项措施融合入具体的业务流程,对“微权力”运行流程进行再造,实现廉政风险实时预警和动态监管。
  (三)完善微权力运行公开公示机制
  5.对关键环节实施深度公开。采取上墙、公开栏、网上公开等多种渠道,公开“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运行过程及运行结果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时效、拓展公开载体,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6.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对于公开公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宁国市经信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QQ群等载体,并有序运用市电视台、有关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方微博等载体,着力打造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微权力”公开平台。
  (四)健全完善常态教育提醒机制
  7.实现廉洁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十九大等为载体,对委干部职工进行常态化思想道德、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廉洁警示等教育。并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形成具有经信系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发挥廉政文化润物无声功能,促使经信干部树立起正确的用权观念。
  8.坚持纪严于法,实现关口前移。委纪检组将“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现用前两种形态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重点抓好第一种形态14种处理方式的运用,突出政治性和严肃性,真正发挥“红脸出汗”作用。
  9.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建立干部自查、分管领导督查、委党组随机抽查多层次监督检查体系。采取查阅项目资料、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方式实施动态监管,对“微权力”运行中出现的偏差,及时预警纠错。
  (五)构建多元化监督问责机制
  10.加强信访案件查处。畅通监督举报的渠道和方式,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箱等,加强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完善“微权力”治理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做到件件有落实,实行销号管理。
  11.加大问责力度。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的同时,加大“微权力”规范运行治理力度,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氛围。探索“微权力”领域责任追究办法,重点做好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责任追究和结果应用等四个关键环节的综合考量,构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人员环环相扣的“闭环式”问责体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教育党员干部慎用微权,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六)建立基层典型案件“一案一教育”机制
  12. 推进惩处与教育预防深度融合。发生“微权力”腐败问题时,直面问题,变案件资源为教育资源,通过案例剖析、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用身边的案例警醒身边的人。要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梳理存在的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的隐患及漏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及时更新“微权力”清单,完善权力运行流程。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3月中下旬)
研究制定“微权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对“微权力”治理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微权力”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
  (二)查找问题阶段(2018年3月底前完成)
各相关科室、中心要紧密结合实际,梳理权力清单目录,从完善工作不足和堵塞漏洞入手,认真开展梳理排查,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找准找实微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明确需要集中治理的“微权力”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摸清症结,剖析原因,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其中,“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于2018年3月底前交办公室汇总,提交委党组会研定。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8年5月底完成)
各科室、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查找出来的问题,从基本制度、岗位责任、业务标准、操作流程和防控措施等方面,制定一批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强的制度机制,强化从源头治理,堵塞漏洞。
  (四)工作运行阶段(2018年4月初开始并长期坚持)
边建章立制边运行,并针对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同时,还要借鉴其他单位先进工作经验,不断加以充实完善,最终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规章制度及运行机制。
  (五)总结评估阶段(完成时限:2018年11月底)
各科室、中心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及时将治理工作中的新做法、新经验固化上升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边运行边评估,并在年底时撰写总结报告提交局党委。另外,“微权力”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组将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评估,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底对各科室、中心的绩效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微权力治理工作将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总体安排部署,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任务。成立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微权力”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委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务必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密组织实施。各科室、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抓好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要按照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建立推进台账、整改台账;要注意保留工作痕迹,做好相关资料归档组卷工作;要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提炼总结,梳理特色亮点做法,形成总结报告;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微权力”治理工作领导组对“微权力”治理工作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通报。将工作部署、任务落实、工作进度、制度建设等纳入台账管理,进一步强化动态监管;对督查出的问题,要及时下发整改函告单,限期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力、推进不到位的科室及人员,委纪检组及时运用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纠错等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附件: 1、xx(科室)“微权力”目录一览表
     2、xx(权力)运行流程图
     3、xx(科室)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登记表
     4、xx(科室)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