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803-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经信委2018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07 发布日期: 2018-03-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803-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经信委2018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07
发布日期: 2018-03-07
宁国市经信委2018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07 00:00 来源:市经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城市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暂行办法》和《宁国市2018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 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从而带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三、活动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作用,在法律实施过程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组织开展集中学法、网上考法活动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学习方式:继续延续“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的模式,采取机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互评互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学习,通过“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讲法治课,讲党内法规,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考试方式:采取网上测试的形式。
  牵头科室:办公室
  2.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邀请有关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全体机关干部对法律知识的理解、领悟和运用能力,进一步把法治观念外化于行,充分认识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用法律知识解决业务中实际问题的依法行政能力。
  牵头科室:办公室
  3.组织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内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法治宣城建设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牵头科室:办公室
  4.组织参加“迎新春 过大年 微信考法天天乐”活动
  组织我委全体机关干部关注“宛陵普法”微信,参与答题赢读书卡活动,提前让全体机关干部熟悉考试流程及题型,为2月22日开年第一考预热。
  牵头科室:办公室
  5.组织“法治建设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
  机关干部围绕“法治建设大家谈”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选登优秀稿件。
  牵头科室:办公室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初)。研究制定《宁国市经信委2018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8年1-2月)。 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抓好各项活动内容的落实。
  (三)总结反馈(2017年3月)。总结集中学法活动开展情况。公布网上测试的结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我市全面
  推进依法治市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举措,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到要求明确、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要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法送法活动,推动“机关集中学法月”的学法、用法活动推陈出新;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精心组织各类惠及民生、服务群众的普法活动,让法治阳光播洒每个角落。
  (三)广泛宣传。要通过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积极推送“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信息。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与“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相结合,积极面向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要深入挖掘活动中出现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在全市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