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403-00035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河沥溪街道2024年2月份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403-00035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河沥溪街道2024年2月份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河沥溪街道2024年2月份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04 14:33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号 重点工作事项 完成情况 下步建议 备注
1 市经普办第三督查组到我街道入户指导“五经普”登记工作     为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阶段工作,2月1日上午,市经普办第三督查组到我街道开展“五经普”督察工作。督查组一行随机抽取普查小区,通过对比已登记数据、实地走访等方式,与村级普查员实地到普查单位进行清查登记,详细了解“两员”清查入户实际情况,核实了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对报表填报规范性开展指导。督查组强调,要认真抓好数据质量审核,即报即审,并及时对行业代码进行赋码,减少平台反复修改;统筹好不同层级的数据审核,减少对普查对象反复打扰;依法依规普查,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此次入户指导为我街道普查登记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
下一步,河沥溪街道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五经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握好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将普查工作做细做实,准确高效填报资料,高质量完成“五经普”登记工作。
2 河沥溪街道召开市委常委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     2月5日上午,河沥溪街道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市委常委赴河沥溪街道、南山街道、西津街道、汪溪街道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六部两中心及各村(社区)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市委常委赴河沥溪街道、南山街道、西津街道、汪溪街道现场办公会议精神。随后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六部两中心及各村(社区)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会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纪世中强调,要以此次现场办公会议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奋斗目标,秉持“只能做好、干就干好”的原则,继续开展街道“五个年”活动。一是要“锻长板、补短板”。紧密结合河沥溪实际,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持续放大优势“长板”,审视“短板”,找到差距,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二是要“当先锋、作表率”。要争当征收征迁的主力军,坚持把项目攻坚摆在突出位置,狠抓项目谋划、项目推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抓好年关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要“抓班子、带队伍”。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主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全力开创河沥溪街道各项事业新局面,为宁国市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小城市贡献河沥溪力量。

3 【以“雪”为令 闻“寒”而动】河沥溪街道全力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为扎实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实现“不因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不因天气变化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不因应对不力发生有影响的事件”。河沥溪街道以“雪”为令,闻“寒”而动,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全心全力为群众安全护航,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早”字当头,防患部署“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启动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防范应对措施,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到实处。组织全体职工干部下沉一线至各网格,对重要路段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对辖区内主要干道的重点路段、桥梁采取撒融雪剂措施提前介入,提前设置警示标志提示风险。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对各村(社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和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检查。
   “宣”字为介,防患预警“全”。做好“线上+线下”齐宣传,通过短信、微信、村村通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开展立体式、多角度、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微信群传播速度快、受众人群广的优势,及时传达气象部门信息、道路路况信息等,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知晓率。利用街道筑梦河沥公众号及时把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冬季防火安全小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及时向群众和企业推送,从保暖御寒、出行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安全生产、农作物防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示,让冰雪天气安全知识深入村民心中。
   “守”字为责,隐患排查“实”。开展“迎战风雪 情暖人心”寒冬慰问敲门行动,全面了解困难群众防寒防冻和安全用火用电等情况。各村(社区)结合消防、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于2月2日上午吹响“集结号”,村(社区)、联村干部、网格员深入各网格走访辖区内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困难群众,重点排查住房安全、保暖御寒、用水用电以及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并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排查,避免发生因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事故。同时指导各养老机构做好生活物资储备、水电设施维护保养、服务对象防寒防冻等工作,及时排除消防、食品卫生、防寒防冻防滑等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全街道群众平安有序的应对低温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4 河沥溪街道:落实育儿补贴政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河沥溪街道积极响应宁国市一次性育儿补贴发放政策,秉着惠民生的理念,将一次性育儿补贴的申报、发放工作落实到位,更好地服务广大育龄夫妇。
    积极宣传,精准摸排。街道社会事务部通过公示栏、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将宁国市一次性育儿补贴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各村、社区,方便村民知晓,并时刻关注街道辖区内育龄夫妇生育情况,建立摸排台账,确保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一人不漏。
    定期回访,严格审查。结合安徽省人口信息平台,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回访育龄夫妇,认真核实生育情况并上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真实准确,对各村提交的申请表严格把关,对关键材料多次检查,复核无误后再上报提交。
    及时发放,热心反馈。补贴发放后将工作台账及时健全并反馈给符合的对象,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手中。
    自政策实施以来,河沥溪街道对辖区内2023年度新生儿中符合政策的夫妻亲生二孩、三孩情况开展摸排,全年累计申报一次性育儿补贴44人,发放金额44万。


5 河沥溪街道:“远离非法集资,共度幸福春节”系列宣传 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帮助群众掌握非法集资识别及处理方式,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利用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大的特点,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切实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营造“全民防范、全民参与、全民知晓”的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载体,及时向群众推送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线下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主阵地,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播放宣传资料、拉横幅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非法集资的陷阱。
多方发动,提高居民意识。以街道干部“大走访大宣传”活动为契机,明确以提高群众防范非法集资能力为目标,以宣讲非法集资知识和陷阱为重点,向群众面对面、点对点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引导群众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提醒大家树立正确的理财理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提高防非意识和辨非能力。
统筹结合,充分发挥实效。结合反电诈宣传、医保收缴等工作,认真做好集中宣传,耐心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释;利用好老年学校、老年食堂等场地,开展系列活动,提醒广大群众珍惜血汗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号召群众参与到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来,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一旦发现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
下一步,河沥溪街道将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辨别能力,筑牢群众财产安全防线,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