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402-0005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号: 教行〔2024〕7号
生成日期: 2024-02-29 发布日期: 2024-02-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402-0005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号: 教行〔2024〕7号
生成日期: 2024-02-29
发布日期: 2024-02-29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9 17:5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徽材料工程学校    

为贯彻落实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掌握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整体情况,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4年3月4日至8日。

二、检查重点

(一)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校园安全体系建设中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建设情况、隐患排查与治理情况、应急预案情况、安全教育情况等;校园安全重点场所管理中消防安全情况、设施设备安全情况、食品安全情况、校舍及涉生房屋安全情况、用电安全情况、自然灾害预警情况、实验室安全及实习实训安全情况、校园安防情况、学生乘车及交通安全情况、心理健康情况、防溺水情况、防欺凌情况、校园周边情况等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二)学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是否落实到位;支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专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和学习;公办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纳入支委会会议记录。

(三)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学校党组织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情况;对学生思想动态现状的调研分析情况。是否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及信息报送“三审制”落实情况。

(四)落实教育教学规范要求情况。义务教育学校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安徽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情况;任课老师是否有随意提高教学起点、随意加快教学进度情况;两周内是否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活动。中等职业学校三科统编教材(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使用情况。

(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落实情况。各小学是否按照《宣城市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八条措施(试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是否落实每周一天无作业、精简作业控时长、作业类型合理、严把作业源头关、布置作业必批改、家校合力减负担等工作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是否制定本学期减负工作计划;是否落实学生作业量分层监控机制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是否有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以及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情况;是否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情况。

(六)课后服务管理情况。是否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是否做到保障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七)控辍保学情况。是否完成对照学籍逐一核对返校工作,对未返校学生是否第一时间联系确认,了解掌握原因。对无正当原因未及时返校和确认失学辍学学生是否迅速启动劝返复学程序,安排人员联系劝返,直至复学。

(八)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有无制定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计划;是否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有无建立重点学生档案;有无开展以“缓解学生入学焦虑”等开学第一课教育,有无按标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九)收费管理情况。是否设立了永久性收费公示栏,位置是否醒目,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符合上级文件要求,是否公示了投诉举报电话;是否存在违反自愿原则强迫学生购买保险和教辅资料情况;课后服务收费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是否落实了特殊困难学生减免收费政策,是否存在其他违反教育收费政策的收费行为。

(十)教材教辅征订。师生教材是否全部到位;是否按照宣城市教体局审议的目录进行规范教辅征订。

三、检查方式

1.学校自查。各校要严格按照检查主要内容和检查记录表(见附件2)内容做好自查自评工作和小结,包括对所辖幼儿园、村小、教学点进行开学工作检查情况。

2.教体局分组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听取学校开学工作情况介绍)、看(看工作计划、作息时间表、课程表、校容校貌)、查(查人数、查安全隐患、查卫生死角、查有无乱收费)、访(走访师生、反馈相关信息、征集意见和建议)、评(逐项填写检查记录表)等方式,具体检查、指导学校开展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四、检查安排

检查组人员安排见附件1。

五、检查要求

1.检查组必查乡镇中心学校本部及所辖村小、教学点或中心幼儿园、幼教点。民办幼儿园本次只检查安全卫生、收费管理工作,其他事项纳入年检检查范畴。

2.检查组成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实事求是、注重检查实效,重在察实情、办实事。

3.检查组到校时,学校应提交自评表和自评小结,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备查。

4.检查组明确分工,成员第一人负责检查内容的具体分工,3月12日前各小组将检查小结情况和检查记录表报教育科,以便汇总形成开学检查通报。

5.各校要针对开学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认真及时加以整改,并做好迎接上级相关部门对我市学校开学检查的准备工作,教体局将对被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附件:

1.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人员安排表 

2.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记录表

3.2024年春季开学检查情况记录表(检查人员用)    

                    

 

 

2024年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