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402-00080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南山街道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9 发布日期: 2024-02-09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402-00080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南山街道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9
发布日期: 2024-02-09
南山街道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9 17:13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确保我校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稳定达标,特制定本制度。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严格执行省、市教育部门控辍保学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侥幸心理,保证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开展。
  二、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解落实
  1、建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校长为领导组组长,书记为副组长,成员为教导处主任、德育处主任、大队辅导员及各班主任。下设办公室,由教导处任办公室主任。
  2、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责任分解,领导成员分工包保班级,配合班主任“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所承包的班级没有因贫因病辍学学生。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宣传力度,能过宣传标语、橱窗展示、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宣传《义务教育法》,提高家长法律意识,确保适龄儿童及时入学。
  2、严格学籍管理,在户籍管理部门、社区配合下,抓好辍学对象的摸底调查工作,认真核实,切实掌握真实资料,及时上报“控辍保学“各项报表。
  3、牢固树立“决不允许一个学生流失“的思想意识,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学校领导、班主任深入家庭,了解学生流失原因,对因贫辍学的学生,采取措施,给予帮扶,坚持做到“请进来,留得住”。
  4、学校引导班主任和教师对违纪学生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严禁教师随意停违纪学生的课,坚决制止简单粗暴,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因教师教育方式不当而产生辍学的后果,追究教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