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4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4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2-26
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6 15:39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考核要求,代表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就2023年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和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推动财政、金融、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收支管理,确保平稳运行。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做好收预期管理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面对经济下行及各类减收因素,持续加强收入组织。加大闲置资源梳理排查,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2023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03亿元,同比增长4.8%二是做好资金支出统筹及三保保障。兜实筑牢三保底线。严格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顺序安排资金,全市安排三保支出预算超20亿元。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7亿三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推进绩效运行监控,监控项目资金达59.19亿元,及时通报绩效监控结果,督促限期整改。对全市18个乡镇和59个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促进绩效评价提质扩面

(二)坚持稳中求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发行非标专项债15.73亿元,主要用于宣绩高铁经开区基础设施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二是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兑付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奖励,精准对接为企纾困解难,开展五进走访促融资活动,促进金融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取得新成效三是发挥普惠金融作用。提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成效,2023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1亿元,已贴息282万元。

(三)加强财政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做好暖民心项目资金保障及时拨付资金,实行优先配套、优先安排、优先拨付绿色通道确保年度暖民心资金及时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资金支持。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840万元,着力解决结构性缺工就业矛盾,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三是支持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机制2023年统筹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086万元多部门工作共同协调,加强身份信息核准,确保纳入资助参保范围的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四)聚焦三农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紧密围绕三农问题,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一是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建设2023年共安排奖补资金1851万元着重解决村内道路、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等公益事业建设。二是及时发放各类惠农补贴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惠农补贴资金2.06亿元,补贴81347三是做好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推进工作便捷金融活水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六个乡镇已完成布点工作目前已累计授信3000万元。

(五)坚持以法为纲,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财政监督,建设法治财政。一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的原则,建立法治宣传责任制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宣传、农民工普法活动、信用宣传月、江淮普法宁国行等活动,免费发放法律法规汇编、各类宣传资料1800多份,解答财政法规知识130余条,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锻造法治工作队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素质。制发《宁国市财政局2023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工作方案》,突出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班子带头学法8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2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赴市法院,观看贪污案件审理过程,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完善财政法治建设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开展财政局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年度调整工作,通过对比参照、门户网站发布征求意见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本单位权责清单体系的完整性、准确性、合法性。

(六)优化金融服务,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紧盯上市挂牌,力促企业直接融资。一是发挥上市奖励政策激励作用。修订出台《宁国市加快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对赴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奖励由1000万提高至2000万,对赴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奖励由600万提高至1500万。二是全面完成资本市场资源普查筛选并纳入宁国上市挂牌后备库企业36户,不断完善“9+6+122+X”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9”,即培育出A股上市企业8家、域外迁入上市企业1家;“6”,即在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122,即在四板挂牌企业122家;“X”,即一批后备企业正孵化培育)。三是建立拟上市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围绕上市挂牌疑难问题,做好服务员角色,先后协调解决桑尼泰克产能置换、金鑫电机历史沿革证明出具、国企收购批复等问题。

(七)加强国资国企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一是认真履行国资监管职责。出台《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清查、处置、调剂领域全覆盖。盘活低效闲置资产。2023年共完成闲置土地、资产盘活处置等督办事项15全年取得处置收益1.46亿。指导行政事业单位认真开展资产清查核实工作,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二是推进市属国企改革。夯实现代企业制度。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结果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夯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企业结构调整结合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结构,2023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及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在国控集团、建投集团之上组建宁阳集团经开集团,两集团顺利获得AA+信用评级,有效提升集团的投融资能力

(八)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今年全市没有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二是强化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全面开展排查,暂未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对全市13“7+4”类地方金融企业开展专业化检查,发现企业存在问题75条,并现场责令整改。三是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接待金融来访25次,及时处理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投诉12023年未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强化宣传教育自编自导自演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视频《馅饼还是陷阱》获得安徽省三等奖。

二、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年,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中央、省委、宣城市和市委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市属国企及会计行业党组织提升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年按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二)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组织落实宣传工作。一是广泛深入宣传,树立良好形象全年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241篇,其中国家级网站2篇,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500余条。举办庆祝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原创廉洁微视频《你的名字》入选“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库”,展示财政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廉洁自律的时代风貌。二是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社会新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义务植树、祭祀先烈、情暖端午等新时代文明活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开展先锋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2名职工荣获最美家庭”“最美儿媳表彰4名干部荣获宣城市级及以上表彰,其中1人获全省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在公众号开设学习身边榜样争做财政先锋专栏,展示我局财政干部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争先氛围三是深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行动。每月排查报告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情况,防止风险扩大,注重网络舆情,维护网络安全,妥善处理网络舆情事件1,处理市长热线和政民互动信息4件。

(三)开展理论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局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学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内容,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开展深度研讨学习6次。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跟进学开展财政微讲堂,请财政干部作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交流发言;同时,组织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普通党员上党课,切实打牢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三是线上线下结合学打造线上+线下的立体学习模式,全体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以及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线下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勇毅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和2023年度主题教育党员培训等活动。

(四)打造坚强堡垒,夯实基层组织之基。一是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局机关、国企、会计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开展分类指导落实党委班子联系支部制度,由班子成员一对一辅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培育双百领航计划,为国有企业强。不断推进非公领域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在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方面的作用,切实做到送教上门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资金保障,2023年人才经费预算投入1285.04万元,将人才工作预算资金纳入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规范资金支付程序。举办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面推动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国企人员培训。加强会计行业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会计人才信息库。三是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我局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做好统战工作,将对统战部门的业务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重点支持保障,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积极将党外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

(五)注重担当作为,为民办事见实效。积极引导党员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结对帮扶乡村,传递党的温暖。与胡乐镇胡乐村和霞乡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有针对性地提供强农惠农政策服务,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大力实施金融帮扶。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切实帮助村内病弱老人、留守儿童改善生活条件。既为乡村振兴助力,也为基层群众暖心。二是深入联系社区,传递文明精神。不断完善和落实投入保障机制,积极统筹安排文明创建专项资金1483万元。强化市财政局志愿服务队建设,开展联点共建、路段巡查、路口值守志愿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提升市民文明意识。三是聚焦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2023以来接访7次,处理信访、群众来信6件,办结6件。定期到联系村、社区、党支部开展走访慰问,访民情、解民忧,开展慰问41人次,共计2.15元。

(六)加强梯队培养,激发干部干事活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方针,按照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拔标准,选拔和培养干部。2023年,推荐晋升1名科级干部至其他单位担任副职。用足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推荐晋升1名三级主任科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1名事业编制八级职员。重视干部队伍梯队培养,内部提拔晋升干部9人,内部交流轮岗干部11人,新招录(遴选、选聘)公务员(事业人员)6人,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财政微讲堂”“政策知识学习会,召开2期财政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覆盖近百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做好对金融、国企、会计行业人才培养与管理

)严明纪律规矩,打造清正廉洁机关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两个维护局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宣城市和市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会共专题研究党风廉政相关工作3次,召开党风廉政会议5次,举办专题廉政讲座2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二是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优化政治生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定时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检查工作,在重要节日节点通过明察暗访、发送提醒短信等方式,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风险防控。着眼于堵塞内控制度漏洞,制定《宁国市财政局内控操作规程汇编》《宁国市财政局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实现内部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