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11-0009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11-0009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0 15:18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省、 宣城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宣城市有关通知要求,以及宁国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文件[宁林发(2023)192号]通知,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火责任
  各村要强化风险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省政府印发的《全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试点省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认真履行乡、村林长、网格员(护林员)责任,落实落细防火举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奋力扛起森林防火工作重大政治责任。
  二、强化警示宣传,营造防火氛围
  充分利用有效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在林区入口、林区通道两侧、公墓坟区、农事用火高发多发等重点地段和区域,增加防火宣传标语。按照林长制网格化管理要求,认真履行网格员巡山巡林职责。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进村入户防火宣传,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群众知晓度,大力营造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理
  各村要结合各自辖区情况实际,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紧盯关键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田间秸秆焚烧、山场烧炭、炼山等农事活动,要时刻关注和杜绝此类现象发生,持续开展好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检查,加大重点时段对重点部位全天侯巡逻。在重要出入口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要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火情扑救准备
  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确保火情、政令畅通,要密切监视火情,加强预警,关注网络舆情,积极应对。乡和村森林防扑火应急队,要合理做好值班人员安排,保证队伍机动能力“拉得出、打得响”。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响应、快速处置,严防小火变大火。在火情扑救过程中,要将扑火安全放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位置,科学处置,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