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11-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仙明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1 发布日期: 2023-11-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11-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仙明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1
发布日期: 2023-11-01
【分管负责人解读】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仙明解读《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发布时间:2023-11-01 15:37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若干政策》的制定背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徽省出台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皖政办〔2023〕2号),宣城市出台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我市虽制定《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宁国市规模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宁国市“提信心拼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但政策条款重复,不便于助力企业申报。在参照安徽省、宣城市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从数字化典型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若干政策》主要任务

2023年建设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板1个。每年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2个,新增省级“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8%左右。到2025年,实现全市重点产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推动重点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位居宣城市第一、全省前列。

(三)《若干政策》主要内容

1、支持数字化典型示范和企业数字化应用。支持龙头企业围绕强基础、建平台、延链条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打造场景应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企业,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典型场景应用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实施信息化系统建设,对购买或租赁工业软件超10万元的企业,按年度软件投入给予不高于10%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2、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重点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建设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经省认定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绿色工厂以及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至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3、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和品牌提升。对年度购置工业软件和生产设备(单台10万元以上)总额达200万元以上制造业企业,给予不高于6%至10%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补。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按10%给予宣传推广费用补助。支持企业扩量增效,对首次年报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新建新投产且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4、支持企业融资开展数字化转型。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结合企业征信状况,建立白名单制度,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共享。市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每年安排不高于10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担保费用差别化奖补,并完善亩均英雄贷风险补偿机制,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