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卫生监督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2-00097 组配分类: 卫生监督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精心构筑“三部曲” 全面构建职业健康监护“新常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2-00097
组配分类: 卫生监督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精心构筑“三部曲” 全面构建职业健康监护“新常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宁国市精心构筑“三部曲” 全面构建职业健康监护“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4-02-07 11:3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紧抓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不松懈,大力筑牢职业病防治基层基础。2023年,全市共有879家用人单位45605名劳动者参加职业健康检查,参检企业数同比2019年增加418家,增长率90.67%,参检劳动者人数同比2019年增加17577人,增长率62.71%,检出职业禁忌证877人。


  深耕“宣传引导”之土,唱响职业健康第一曲。一是强化培训,提升防治水平。2023年,宁国市精心组织了13期专门针对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线上线下培训班,共培训了包括企业负责人在内的1808名管理人员;积极开展了42场“送职业健康培训进企业”活动,将职业健康知识直接送到一线劳动者手中,共惠及1956名劳动者。二是强化指导,改善防护观念。宁国市着力扩大宣传范围,组织经开区、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橱柜销售以及装潢、砖瓦制造、石材石器加工等尘肺病易发行业进行摸底调查,送达《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45份,针对职业病防治意识淡薄的石材加工小作坊,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进行宣传,发放防护用130份,宣传折页266份。三是强化意识,营造浓厚氛围。为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意识,宁国市多途径广泛征集职业健康标语,通过投票方式,最终选出3条标语,向全市重点行业的160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435条宣传横幅,悬挂率100%。

  明晰“质量控制”之路,奏响职业健康第二曲。一是持续提升体检服务质量。为加强职业健康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宁国市于2024年1月9日至16日通过“问卷星”平台,针对2023年度职业健康体检服务进行了满意度无记名调查。此项活动得到了275家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反馈,反馈满意率为94.2%,收集到了148条建议和意见,并将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要求向4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了反馈。二是不断加强体检机构监管。每季度对辖区内3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按照备案的类别和项目开展资料查阅和现场检查,并在日常对企业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体检机构出具的职业健康检查报告进行延伸检查,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依法执业行为,保证职业健康体检质量,提高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和职业健康检查服务水平。三是全面深化学习培训。针对体检机构的具体需要,从职业健康检查合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报告解读、职业健康检查项目与周期的确定三个方面,对体检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2月2日,宁国市邀请知名职业卫生专家郑步云,线上培训噪声职业健康检查目标疾病的判断原则,大大提升了体检机构噪声检查的水平,共有495人参加培训,反响良好。

  拉紧“监督管理”之弦,演绎职业健康第三曲。一是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宁国市与属地及经开区保持紧密协作,全年共对483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将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列为必查内容,发现303家单位存在违规或潜在风险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并给予了必要的指导服务。此外,还依法对58家单位予以了警告处罚,对8家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有力地维护了职业健康领域的法治秩序。二是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管。通过职业健康监测系统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未按要求体检或体检人数不足、体检项目缺项、未按规定组织复查等问题的企业通报给属地乡镇街道,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上报整改结果。三是落实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宁国市自2021年起,对出现疑似职业病病人企业实施非现场执法检查,要求企业及时落实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和处理工作,并对诊断过程实时跟踪,要求企业报告诊断进展,截止目前,非现场执法检查179家企业,疑似职业病诊断率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