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907-0003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4 发布日期: 2019-07-2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907-0003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4
发布日期: 2019-07-24
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4 00:0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局以上单位:

根据《安徽省2019年度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2019年度宣城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实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

二、主要目标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常态化管理,即,所有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完成改厕3400座,重点完成中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明点、主干道沿线和精品线路沿线村庄改厕,改厕率达95%;新建6处2018年度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系统,整治提升已建成的12个集镇建成区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集镇建成区和省级中心村已建污水处理系统常态化运行。实施村庄内河流清淤及生态保护工程、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等村庄整治行动,使85%的村庄达到“五清一改”标准。落实“315”示范工程,完成2018年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启动2019年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培育4个省级中心村,完成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通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使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附件1)。

三、重点任务

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样板示范,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原则,打造云梯乡千秋村和青龙乡龙阁村2个农村人居环境样板村,达到 “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标准,做出品牌,做成风景。

(一)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行动。

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范畴,实行“2+1+1”考核机制。

1.“两桶四个一”模式继续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在巩固示范分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即,每户配备1只绿色可烂垃圾桶、1只黄色其他垃圾桶,为每个中心村或自然村设置1个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废旧电池回收处、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个沤肥池或发酵池。实现垃圾分类中心村全覆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办法,从源头上将农村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和其它垃圾五类,通过源头分类减量有效降低垃圾清运和终端处理负担。

2. 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优化农村垃圾治理经费补助方案和保洁员队伍职责,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保洁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建立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保障保洁员应有的工资待遇,将工作业绩与工资、聘任相挂钩。广大保洁员既是工作队,又是宣传队,既要用自己的劳动赢得群众信赖,又要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和垃圾分类处理办法,用自己的言行感化群众,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行动。

1.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018年6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管网覆盖范围内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最大限度满足农村污水治理需求,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处理效果好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结合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拆除沟渠堵坝等阻水障碍物,实施河塘沟渠水系连通。

2. 强化管护,确保省级中心村和集镇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心村长效管护考核办法》,将集镇建成区和省级中心村纳入长效管护考核范畴。对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损坏达2个月以上未修复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不核拔长效管护资金。

(三)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动。

1. 摸清底数,分类实施。一是完成中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考核明点的厕所改造,3月底前完成改厕申报,6月底前完成94个中心村改厕,8月底前完成94个较大自然村改厕,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两个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5%。二是完成道路主干道沿线和精品线路沿线村庄改厕,确保沿线无露天厕所和粪坑,沿线村庄农户全部使用卫生厕所,3月底前完成申报,8月底前完成改厕。三是对厕所改造户必须完成老厕所的填埋工作,否则不予以安排补助资金。四是农民新建住房及新建安置户等项目,统筹配建卫生厕所。

2. 加强公共厕所建设和管护。美丽乡村中心村、特色村、旅游村等都要配套建设公共厕所,新建和已有公共厕所要达到公共厕所三类标准。对省级中心村和集镇建成区公共厕所要强化管护,确保有人管,卫生状况良好,纳入到美丽乡村和集镇建成区整治长效管护考核范畴。

3. 科学推进改厕工作。鼓励农民户用厕所进院入室。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化治理。积极探索粪污肥料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

(四)全面启动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按照“政府组织、村民参与,规划先行、科学整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护生态、突出特色”的原则,对全市村庄村容村貌进行综合整治,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在资金筹措方面坚持做到政府投入一点、市级奖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企业和能人赞助一点、农户投工投劳一点、村组投入一点“六个一点”的投入机制,成立村民理事会,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五清一改”整治纳入到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范畴,一季度完成94个中心村提升整治,二季度完成94个较大自然村整治提升。同时每个乡镇再申报2个未开展过村庄整治的自然村进行整治,在3月底之前完成村庄和建设点的申报工作,年中进行督查指导,11月对照年初申报建设内容及建设成效和投入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分别给予5万元奖补;积极对上争取资金,重点用于主干道沿线和精品线路沿线两侧的村庄整治。

(五)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

进一步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布局,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巩固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关停或拆除成果,不得出现新建养殖场和复养现象。积极引导限养区内养殖专业户退出畜禽养殖,自养自食农户的畜禽须圈养且控制在合理规模以内,实现限养区内无养殖污染排放目标。实施生猪、家禽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市规模养殖场(户)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粪污处理池200座,确保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安徽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有机肥厂为中心,做好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的集中收集、集中处理,促进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实现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调整畜牧业品种结构,在田歌牧业等养羊企业开展农作物秸秆、笋壳及笋制品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秸秆-饲料加工-养殖-有机肥-农作物”生产模式,发展生态畜牧业,把养殖业和种植业有机地结合发展,实现区域的种养平衡,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六)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1. 高标准建设2018、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根据省级中心村建设“十大任务”,重点对2018年度6个省中心村进行补缺补差,找准短板,拟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后期建设内容,进行半月督查、月通报、季考核。启动建设仙霞镇孔夫村、宁墩镇宁墩村、港口镇灰山村、汪溪街道姚高村等4个2019年省级中心村建设。一是立足村形地貌和现有基础设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由乡镇自行编制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乡村特色和地域特点的中心村村庄建设规划。二是从省级中心村建设“十大任务”方面进行整治建设,年度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三是将省级中心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与传统古村落保护等结合起来,建设一批休闲文化旅游特色乡镇和特色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经营美丽乡村的融合。

2. 强化省级中心村管护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宁国市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办法》,建立中心村和集镇建成区长效管护机制,在资金筹措上由市级财政奖补一点(原则上每个村安排3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村级集体和村民自筹一点、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长效管护资金筹措机制。每个季度督查考核一次,综合得分90分及以上,按照标准予以拨付;综合得分为80—90分,按照标准的80%予以拨付;80分以下,按60%予以拨付;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损坏达2个月以上未修复的不核拔管护专项资金。(扣除的专项资金用于奖补考核效果好的集镇或中心村)并责令所在乡镇督促整改,考评结果均通过简报形式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建成的省级中心村有人管,管护效果良好。同时强化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长效管护,建立长效管护资金筹措机制、建立长效管护制度,确保有人管。

3. 推进2018年市县自主中心村建设。根据省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到2020年,80%以上布点中心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其中,60%达到省级、40%达到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要求,根据可培育提升为省级中心村优先、报省备案中心村不申报原则、初步确定中溪镇中田村、仙霞镇杨山村、方塘乡潘茶村、万家乡万家村、竹峰街道瓦窑村等5个中心村为2019年宣城市级中心村。重点对村庄进行“五清一改”等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垃圾处理、安全饮水、卫生改厕、房前屋后整治、道路畅通等5项内容,打造美丽乡村“基础版”,年初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年中强化督查考核指导,年终根据建设成效分别给予30万、27万、25万 “以奖代补”专项资金。

4. 推进省级中心村培育工程。按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 “六个优先、两个必须”的原则,确定甲路镇枫山村、中溪镇凤凰村、胡乐镇竹川村、南极乡南极村等4个村为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培育村,本年度必须完成污水处理、安全饮水、厕所改造、破旧危房整治、初步建成循环参观线路,年终根据省定标准进行考核,综合评定建设成效,拨付25万、20万美丽乡村“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并择优上报为2020年度省级中心村,在省级中心村申报上构建竞争机制。

5、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15创建行动。根据《关于报送“315”任务示范创建计划的通知》(皖农工办函〔2019〕2号)文件要求,申报宁墩镇南阳村等10个为4.0版;梅林镇沙埠村等17个为3.0版,中溪镇夏林村等22个2.0版,港口镇太平村等23个1.0版。重点开展“三大革命”整治和“五清一改”的村庄整洁行动。确定1.0版全部达标,2.0以上版全部至少达到2.0版标准美丽乡村,鼓励3.0版和4.0版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乡村特色服务业等,实现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做出品牌,做成风景。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协调机制。

各乡镇(街道)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完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注重研究谋划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相关事宜,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继续参与和支持,尤其在资金整合方面继续向重点中心村倾斜。

(二)注重宣传激励。

各镇、村要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教育,宣讲政策要求,开展技术帮扶。要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与技术,结合宣传卡片、村务公开栏、宣传墙、科技入户等形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形成有利工作氛围,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三)严格考核奖惩机制。

采取“2+1+1”方式,即全年开展2次季度明查、1次暗访、1次年终总查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乡村振兴年考核的重要依据。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