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701-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专项规划】关于印发《宁国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文号: 宁农〔2017〕12号
生成日期: 2017-05-12 发布日期: 2017-05-12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701-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专项规划】关于印发《宁国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文号: 宁农〔2017〕12号
生成日期: 2017-05-12
发布日期: 2017-05-12
【专项规划】关于印发《宁国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宁国市农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属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宁国市委宁国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宁发〔2016〕61号)要求,我委制定了《宁国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2017年1月16日

 

 

宁国市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为切实做好农业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根据上级农业部门和宁国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精神,结合农业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新要求,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突出效果,注重载体创新、方式改进、渠道拓展,进一步扩大农业普法的涵盖面,全力推动法治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法治农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厉行法治的自觉性,提升行政相对人、农民群众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开展农业普法,根据中心工作的需要确定普法内容、落实普法措施,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服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服务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奋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法治惠民,服务民生。着眼于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紧扣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普法教育实践活动,使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坚持融合联动,普治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做到农业普法与执法监管、技术推广、政策实施等工作相融合,在执法监管中宣传法律法规,在技术推广中传授法律知识,在政策实施中提供法律服务,在其他业务工作推进中融入法律宣传,引导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在法治实践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提升法律素养。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农业普法,紧紧围绕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健全机制、拓宽平台、丰富手段,着力体现农业行业特色,不断提高普法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即时性、有效性。

(三)主要目标

通过农业“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推动全社会农业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推动农业法律规定有效实施,推动农业治理方式依法转变,推动法治农业建设健康发展,进一步依法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规范农业生产经营秩序,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行为,提高农业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农业法治化。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人心,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积极探索依法治农的办法举措,增强全面推进法治农业建设的主动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观念。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要加大依法行政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大力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等相关行政法的学习培训,推动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农业法律法规体系。坚持农业普法跟着重点工作走,大力开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畜牧法、动物防疫法、渔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兴农,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重点学习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与法律法规配套的政策制度、生产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的学习宣传,切实规范农业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农业产业安全和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大力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仲裁、信访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农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深入推进农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在推进农业依法治理中加强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推进农业系统诚信建设,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浓郁氛围。

(六)推进农业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制作宣传展板或视频音频资料、播放法治宣传片等,在机关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机关干部持续接受法治精神的点滴熏陶。深化农业法治宣传进乡村、法治信息进企业活动,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治宣传。深化法律服务进农户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培育新型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化“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不断扩大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鼓励创作和推广满足农民群众需求的法治文化产品,使法治宣传教育与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

三、对象和要求

农业系统“七五”普法的对象是农业系统干部职工、行政相对人和农民群众,重点是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管理人员。

(一)加强农业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通过落实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体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的能力。

(二)加强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系统学习掌握与履行职责相关的农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充分利用执法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研讨、案例研讨等形式,开展岗前培训、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掌握行政执法基本常识、农业法律实体规定、农业执法程序规则等,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技能;加强政纪法纪教育,教育执法人员坚守职业道德、恪守执法程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人员依法服务本领和水平。

(三)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学法用法。围绕提升农业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按照不同经营主体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农业投入品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并纳入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法律服务与执法监管并举,加强生产经营活动执法监管,建立诚信守法和违法失信奖惩机制,引导经营主体知法、守法、用法。积极推行经营主体自治,大力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规则要求、村规民约等,进一步教育引导经营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四)加强农民群众学法用法。广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选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农民、贴近生活。更加注重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传授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意识、传播法治理念。

四、实施步骤

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3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研究制定农业“七五”普法规划或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至2019年,依据制定的农业“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七五”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中期检查督导活动。

3、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完成对农业“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和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十三五”现代农业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委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七五”普法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拟定和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安排普法学习和普法骨干培训等工作,及时消除制约普法宣传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使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基层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创新普法手段方式。创新普法手段,丰富普法形式,增强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月(周、日)”等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式普法宣传。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农业法律进村户入企社”活动,将农业法律法规作为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乡村干部、农民群众法律知识培训。二是拓宽普法形式。通过编发农业法律宣传资料、开通“12316”服务热线、设立农业法治专栏、举办农业法律知识竞赛、开设农业法治大讲堂、以案释法等形式,扩大普法受众面,提高普法针对性。三是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开展“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农业部门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农业政务微博、农业公众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