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907-0003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6 发布日期: 2019-07-26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907-0003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6
发布日期: 2019-07-26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7-26 00:0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获宣城市推荐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争取到了省产业化专项资金53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全省唯一同时获得农产品加工业20强县、20强园区的县市,正积极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中国休闲农业示范城市和2019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城市。

1、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大财政保障。根据《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出台了《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的通知》,明确了时间节点,并将工作任务下达到乡镇和村。同时市财政预算内安排了342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8700万元,主要用于“五清一改”、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厕。二是建设调度机制,实行问题销号。坚持做到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先后印发了《关于对2018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的通报》等,针对6个村共存在32个问题,各村制定了整改方案,逐一销号。同时,加大“五清一改” 整治力度,通过拍摄记录片的方式,整理S215沿线村庄“五清一改”存在问题清单82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对存在问题逐一进行销号。上半年,市委书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调研2次,市委副书记调度3次,分管副市长常态化指导。三是目前完成情况。全市共建设35个省级中心村,25个市级中心村,26个宁国市级中心村,实现了三级中心村建设全覆盖; 2018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待验收;2019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正有序推进。现已完成了1837座厕所改造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了有人员、有队伍、有制度、有设施、有资金保障、有奖惩和“市、乡、村、组”四级督查考核机制,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市共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428个,配套率达到92%,其中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到100%;认真落实水阳江岸线外延200米内禁养区。截止6月15日各地已聘请测绘公司完成需关闭养殖场的测绘工作,根据测绘公司实地测量面积和附属物统计,按照2017年《宁国市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此次禁养区关闭拆除资金总计266.0675万元。

2、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一是完成2018年梅林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面积8500亩,总投资1204万元;该项目位于梅林镇田村、桥头村、花园村、七都汪村。建成衬砌护岸3.9公里,渠道7.7公里;重建机耕桥6座;机耕路2.1公里。二是完成2018年宁墩镇小流域治理项目,面积共6400亩,总投资700万元;该项目位于宁墩镇宁墩村、南阳村、黄岗村。衬砌排灌沟1.9公里;衬砌渠道3.6公里;新建护岸0.22公里;重建机耕桥5座;修建机耕路4公里。三是2018年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已完成茶园土样采集、茶叶生产情况调查、示范区及示范主体的遴选等工作,有机肥招标已挂网,将于7月初开标。四是结合本次机构改革,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设立购机补贴受理点,便利购机者申请补贴。《201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补充方案》已上报宣城市农机局待批。五是二季度成功争取了国家农业部3500万元的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六是紫燕食品项目1号厂房主体已完工,装修进度达40%左右。研发中心1装修完工;研发中心2主体已完工。能源站、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当中,进度已达50%。

3、农业产业发展及扶贫情况。一是全力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增国家级合作社2家。获宣城市推荐上报2019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完成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动态监测工作,拟淘汰家未达标企业,计划将新发展有实力的企业递补;二是组织兑现产业扶持政策和实施财政项目。完成2018年度“1+1+5”现代农业扶持政策申报和实地验收工作,拟于近期提交会议要就确定奖补对象。研究确定2018、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合作社发展资金共计260万元分配意见,正在组织实施。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1-5月份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值61.1亿元,增长4.8%,高于宣城市0.7个百分点,总量占宣城市44.3%。南山食品产业园、河沥溪农产品加工园、南极山核桃产业园入园企业20多家,委托合肥工业大学开展食品及农林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编制。争取到了省产业化专项资金53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四是农业产业扶贫。制定产业帮扶政策。认真梳理市“1+1+5”产业扶持政策中相关项目,将适合小农户的列入《宁国市产业帮扶实施方案》中。在组织申报时,对困难群众不设门槛进行倾斜。落实技术帮扶措施。参与编写的《皖南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肉羊高床舍饲技术》入选宣城市扶贫培训手册。对跨省调运活禽的农户,每周免费组织H7N9流感检测,服务农户631户。联系经营主体参与帮扶。山里仁公司吸收32名残疾人进厂务工,全年发放福利人员工资100万元。詹氏公司、兴农合作社、金东坊等经营主体及时收购困难群众山核桃、肉鸭、中药材等原材料。皖斛堂、绿园农场等爱心企业慰问了15户困难户,并以每户2000元的标准资助部分困难学生。

4、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一是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实施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登记注册工作,发放注册登记证书11张,赋予合作社完整的市场主体地位;二是“一村一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市场化运营,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功能。山门村正在实施景区运营管理、梅林镇的村合作社承接政府小型工程项目建设、西村村承接对村民承包的山场土地等资源的统一管理与服务等。三是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上半年,逐步在具备条件的31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全市改革村数达到79个。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对土地确权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组织参加土地确权管理培训,试点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变更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截止2019年6月,我市土地流转6.22万亩,土地流转率31%。

5、动物卫生监督暨非洲猪瘟防控。一是继续强化非洲猪瘟疫源堵截。截止7月1日,5个省际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1.9万余车次,其中查出运输生猪车辆数23辆,运输生猪产品车辆数23辆,无害化处理猪肉及产品373公斤,遣返猪头1车。二是加强疫情排查。今年上半年,产地检疫申报受理率100%;定点屠宰场检疫监管率达100%。全市共开展动物卫生监督立案7起,移送案件3起,查获违规生猪产品2914.4kg,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1165.4公斤。立案查处2起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继续不按规定使用泔水饲喂生猪的案件,罚款20000元。三是落实生猪调运监管。对外调屠宰的生猪,按照点对点调运要求调运。实行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全市登记生猪运输车辆35台。开展了仔猪经营调运及农户补栏政策宣传,对违规经营予以打击,目前立案查处违规调运案件11起,罚款49262元。三是全面开展生物安全评估。建立了规模猪场当地政府和技术负责人联系制度,先后召开三次大型猪场负责人座谈会,开展了猪场生物安全培训。4月下旬至5月上旬,抽调畜牧技术人员分10组开展规模猪场技术指导,累计完成191家规模猪场生物安全评估工作。

6、四、着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是大力开展一枝黄花防除工作。根据 “一枝黄花”分布情况,在霞西朱村、汪溪街道汪溪村、竹峰街道竹峰村建立三个综合防除示范区,多次对接安徽高速宁国管理处,对高速两侧约1800亩的一枝黄花开展药剂防除,效果明显,3个示范区药后50天平均防效达97.5%。二是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承建1处省定宣城市民生工程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达7家,截止目前,3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收储油菜和小麦达1.2万吨。组织5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落实三个展位,安排两个签约项目企业和一个推介项目参加了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三是加快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共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428个,配套率达到92%,其中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到100%。认真落实了水阳江岸线外延200米内禁养区,截止6月15日已聘请测绘公司完成需关闭养殖场的测绘工作。以“乱种乱养”整治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范围,实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关闭搬迁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户)146个、关闭面积12万平方米。依托司尔特有机肥厂、中盈生物质发电等企业,大力推广“有机肥厂+养殖户”、“种植+养殖”等生态养殖循环模式,到目前为止循环生态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业生产废弃物1.2万吨。

7、农业机械安全管理。上半年检验拖拉机425台,办理注册登记大中型拖拉机2台,收割机3台,注销变型拖拉机拖161台,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变型拖拉机155台,纠正违章11起,查获套牌变型拖拉机 1台,检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销网点18家,排查隐患5处、整改5处。

8、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8年版)、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及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认真落实“两法衔接”、“双随机 一公开”、“证照分离”改革农业农村局(农委)所承担的工作任务。2019年1-6月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起,其中移交公安2起案件。

9、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及渔政管理。6月24日和27日,我局主办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增殖放流活动,放流水域为东津河宁墩段、南极段、仙霞段,中津河霞西段,西津河城区段等,放流品种为细鳞斜颌鲴、草鱼,共计217.44万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禁渔期间集中巡河专项整治行动,指导乡镇综合执法部门查处电鱼案3起;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城关农贸市场和电瓶经营户进行检查,累计检查经营户10家,没收机头2只。完善保护区基础建设。竖立大标牌2个,核心区警示标牌3个。制作永久界牌9个,界桩30个。自主或联合相关部门和乡镇加大重点水域、河段管理力度,坚持24小时备勤值班制度,日夜巡查10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受理投诉举报50次,劝离垂钓人员1000余人次,查处渔业违法案件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起),罚款1.1万元,移交公安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