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9-0007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9月27日在云梯畲族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9 发布日期: 2023-09-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9-0007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9月27日在云梯畲族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9
发布日期: 2023-09-29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9月27日在云梯畲族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9-29 13:39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半年工作回顾

 

半年来,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项目保障攻坚年”“基层组织强化年”“机关内务规范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四个年活动,较好完成了乡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一、聚焦项目建设,提效能、稳增长,经济发展跑出新速度

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科学谋划、分类实施、定期调度全年35项重点工作(项目)。累计投入400余万元高标准实施白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完成村道扩宽、绿化亮化、污水治理、庭院整治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优化畲族文化交流中心布局,积极打造畲族文化传承展示新窗口。加快推进黄莺山地灾点安置区项目建设,强化质量管控,力争早日实现安置搬迁。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先后赴沪苏浙等地外出招商10余次,达成3个投资意向项目,涉及资金近百亿元。持续以优质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对接毛坦村旅游综合体项目,重点围绕道路拓宽等制约难题,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完成0.91千米自然村道路硬化、2.306千米乡道升级改造、1.242千米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0.4千米千秋畲族村游步道二期建设,村域品质有效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支持建设花溪谷停车场3处、将军关漂流停车场1处,对全乡旅游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维护升级,完善全域覆盖、优质实用、富有特色的旅游基础设施网络。

二、聚焦产业振兴,谋共富、促融合,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牢记国之大者,出台《云梯畲族乡2023年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等政策与支持规范性文件,新增水稻种植面积135亩。扎实开展流失耕地找回和补充耕地工作,完成近15亩耕地复垦种植,新增4亩补充耕地,用好耕地存量,提高土地增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猕猴桃、黄桃、葡萄等滴灌种植达62亩。鼓励农业主体提标升级,新增各类家庭农场2家、绿色食品认证3家。争创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文旅融合亮点纷呈。成功举办畲乡“三月三”、全国夏季“村晚”示范展示、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将畲族文化体验、农特产品展销等内容有机植入,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强化宣传队伍建设,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原创文章72篇、原创视频36条,有效发出畲乡好声音。坚持把保护、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非遗传承队伍外出展演和本地汇演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畲乡旅游热度,畲族民歌、高山流水席、篝火晚会已成为游客探秘畲乡的重要方式,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强村富民成效显著。加大对各村帮扶指导力度,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创新村级集体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利用263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与宁国市三津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预计每年收益18.5万元。组织辖区部分企业及民宿(农家乐)代表赴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创新经营思维,带动地方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打造“畲味”直播间,培育本土网络达人,发动群众直播带货,山核桃、笋干等地方农特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三、聚焦绿色发展,抓整治、优环境,生态文明迎来新实践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和美乡村出台《云梯畲族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夏季攻坚行动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聚焦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公路沿线,对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旱厕等进行重点清理整治。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红黄榜、积分兑换等活动,创新开展整治、评比、表彰工作,组织大学生入户现场打分,表彰各类先进集体4个、先进代表58人次,充分调动与提升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共治绿水青山。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市、乡、村三级河长协同发挥作用。全面落实“林长制”,组织各级林长、护林员系统化开展巡林工作,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成效。增强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常态执法检查,截至8月,共开展日常巡查145次,夜间督查20次,新增4处监控点位,补齐日常巡逻的短板;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养殖污染、非法采砂、秸秆焚烧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打击竹笋加工、山核桃脱蒲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污水乱排现象。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共享生态红利。重视水源地源头保护,持续深化山核桃禁用除草剂工作,推进集镇水厂收购和规范化统一运维管理。新建白鹿村污水处理设施,对接帮扶单位省环保厅谋划实施全乡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中小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完成辖区主河道整治清淤工程,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结合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提升垃圾中转站运行功能,病媒生物防制成效明显,保洁质效逐步提升。

四、聚焦民生福祉,办实事、暖民心,群众满意达到新水平

民生事业更有厚度。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发动、服务工作,参保率位于全市前列。截至8月已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187.89万元,惠及群众900余人次。深入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监测户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持续深化十项暖民心行动,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就业12人,组织各类技能培训3场次,服务群众295人次;云梯村新建快乐健身场所一处;白鹿村老年食堂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常态化开展夜访、夜查,收集并及时办理各类问题30余件,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共服务更有温度。养老事业稳步发展,建立千秋畲族村社工服务工作站。加快推进乡村党校建设,系统化制定培育课程,为乡村振兴引才聚智赋能。云梯畲族乡中心小学智慧课堂建设应用走在全市前列,教学质量明显提升。畲乡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宁国市端午龙舟赛及全市广场舞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充实医技人才力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播放和送戏下乡等活动12场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平安建设更有力度。联合市法院成立“畲法情”司法为民实践站,积极提供精准化、贴心化法律援助。强化“技防”建设,不断提高辖区重要公共区域监控覆盖率。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禁毒“六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双反”宣传30余场次。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组织民兵顺利完成为期12天的民兵应急排封闭集训任务。云梯村、白鹿村争创全国村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顺利通过宣城市验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立足实战实训要求,开展各项培训演练累计4场次,切实提升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应急响应能力。

五、聚焦守土尽责,强作风、守纪律,自身建设呈现新成效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人民民主生动实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累计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3件。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发布政务公开信息700余条。重视舆情处置,建立“宁”呼我应交办机制,按时办理市长热线反馈问题57条。廉洁自律深入人心。牢固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政府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树牢过“紧日子”思维。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外出报备、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严堵廉政风险漏洞。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全乡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谋划,离不开乡人大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全乡上下的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一是经济发展后劲缺乏产业层次偏低、结构单一的问题依然突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可支配收入有限,基础设施提升缺乏资金保障,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二是民生保障还需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自身建设有待提高。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不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乡人民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十五届市委六次全会和乡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抓重点、抓难点、抓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再提速、再突破、再增效。

一、围绕提升能级,创新突破答好“经济发展卷”

抓好双招双引“牛鼻子”。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注重以商招商,强化政策研究学习,“盯上”“盯紧”“盯牢”各类招商线索,在完成年度有效信息任务的基础上争取实现工业项目落地突破。主动融入“皖南青藏线”总体规划大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为文旅项目落地打好基础。以特色项目和各类业态为依托,积极吸引懂管理、懂运营的人才扎根农村,整合闲置资产与资源,促进增强发展活力。打好项目攻坚“组合拳”。坚持以重大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将军关探险乐园项目建设,不遗余力做好风情园处置盘活,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地标建筑,不断扩大安徽畲乡影响。完成各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突出实用性,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立足云梯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加大对上衔接力度,努力破解土地、林地指标等要素难题。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夯实农业发展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巩固提升撂荒地复耕复种成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聚力培育青蒿粑、红曲酒等本土优质农特产品,打响“皖美畲乡”品牌,助推一、二、三产同步发展壮大。办好畲乡特色活动,鼓励农家乐(民宿)转型提档,打造“微创意、微改造”提升点,擦亮畲族特色旅游品牌。

二、围绕共同富裕,勇担使命答好“乡村振兴卷”

在凝心铸魂上展现新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正确方向、把握精髓要义、把牢目标要求。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下基层”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最美家庭”“云梯好人”“美丽庭院”等创评活动,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定期发布综合报道,积极拓宽关注人群,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产业升级上探索新路径。结合“小山变大山,小田变大田”改革,持续支持山核桃张网采摘,大力发展山茶、黄精等林下产品种植培育。依托现有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结合“互联网+”大力实施“后备箱”工程,重点围绕文创产品、农特产品等延长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实现食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云梯商会、“畲乡人家”农家乐协会在规范商家经营行为、整合服务资源、行业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化与全市景点景区建立客源互送、联手运营等沟通协调机制。在人才建设上打造新高地。持续推进“能人带富”和“电商+产业+平台+农户”模式,切实发挥全乡农业市场主体和农村经纪人在助农增收上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畲乡党校开展农民创业就业培训,提高现有常住居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生产型、经营型、管理型和服务型职业农民。着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对少数民族文艺、体育人才的培养,增加对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人才扶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推力。

三、围绕绿色发展,久久为功答好“生态保护卷”

推进生态文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提升中小河道整治成效,完成集镇水厂回收和提升改造,启动云梯村集镇污水处理终端改建、管网延伸改造、千秋污水处理终端提升工程。深化农业污染源头治理,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巡查,加大对滥砍滥伐、非法捕捞、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黄莺山地灾点安置区项目和中心公墓三期建设。因地制宜增、改建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及便民停车场,完善白鹿村老年食堂服务功能,启动云梯村老年食堂建设。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加快推进老旧道路拓宽维修。继续推动危房改造,分类做好C级、D级危房安全隐患消除。全面完成白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对云梯村、千秋畲族村省级中心村进行有效后期管护。打造宜居乡村。聚焦工作短板和督查反馈问题,加大对重点地段和点位乱堆乱放清理整治工作,持续抓好关键区域和薄弱环节的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每季度对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深入挖掘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全体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工作热情。

四、围绕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福祉卷”

厚植民生福祉。深入开展十项“暖民心”行动,用好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办好民生实事。丰富夜访、夜查形式,加大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及动态监测户等特殊群体的关爱走访。推进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切实提高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争创国家卫生乡镇。高度重视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全民运动赛事。高质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紧抓安全生产。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责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抓好道路、自建房、建筑工地、危化品、液化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全力构建平安云梯。夯实基层治理。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优化初信、初访工作体系,整合网格、公安、司法等多元综治力量,抓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多措并举做好反邪教工作,落实精障人员管理服务,严防肇事肇祸。深入开展反诈、禁毒等宣传活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数字乡村发展,深化智慧平台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五、围绕担当作为,尽心尽力答好“履职尽责卷”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自觉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乡党委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四个年”实施方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不断提高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定期向乡人大报告工作,办好议案建议,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政务公开。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坚持廉洁自律。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紧守政策边界、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坚持集体领导,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制度,强化财政资金分配、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

各位代表,同志们!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乡人民,同心同向齐发力,共责共进谋发展,勤勉、高效推进各项既定目标,以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云梯新实践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