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民政局> 回应关切> 互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402-00005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民政局2024年1月份市长热线及政民互动回应关切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402-00005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民政局2024年1月份市长热线及政民互动回应关切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5
发布日期: 2024-02-05
宁国市民政局2024年1月份市长热线及政民互动回应关切汇总
发布时间:2024-02-05 09:00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题:城市道路命名应规范化。自1997年宁国撤县设市以来,宁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成区(包括工业园区)面积急剧扩大,伴随而来城区的道路不断增多。 但城市道路命名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需引起重视。如:①一条道路曾存在两个名称(济川路—青龙路;东岸路—东风路;宁川西路—城西路;向阳路—玉屏路;翠竹路—春晓路;凤凰路—燕津路;张村路—明德路等),尽管民政部门曾发文规范,但有些道路的不同路牌上还是偶尔会出现两个路名并用现象,引起混乱;有些路名虽已弃用,但却存在于当时的一些证件和文字材料中,不利于未来的历史考证。所以命名要慎重,一旦确定,不可随意变更。②一条路不长,分两段命名(东路—西路;南路—北路),起点、界限不完全统一(如:南极路、青华路、津河路)。有些路段过短,如:宁城南路(南门桥—城南学校)。③少数新建道路名称与已有道路名称近似,容易给人们(特别是外地人)的出行产生误导,如:荷花路——荷香路;胡乐司路——胡乐路;慈安大桥(在金桥路上)——慈安路。④一些规划道路未建就出现在路牌上,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不了了之,根本不存在,如:凤形新区曾经在路牌上出现过的“板桥路”、“波漪路”等。 城市道路命名规范化,不仅是城市管理的需要,便民的需要,也是一座城市文化传承的需要。好的命名能展示一个城市的特色和风貌,应予以重视。

答复:一、针对“一条道路曾存在两个名称”问题。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规范使用标准化地名,加强地名管理,我市多次对城区的街、路、巷开展命名、更名工作。您所反映的路名均为曾用名(或为规划用名)与现路名的关系,不存在“一路多名”现象,例如:市政府于2005年、2014年、2020年三次发布有关道路、街、巷、小区、桥梁等命名更名的公告,将原“济川路”更名为“青龙东路”、“青龙西路”;将规划用名“向阳路”正式命名为“玉屏路”(道路起止点为港口路至仙霞北路);将原“翠竹北路、翠竹南路”更名为“春晓路”(道路起止点为金桥路至玉屏路);将规划用名“胡乐司路”正式命名为“东岸路”(道路起止点为竹峰路至仙霞南路);将原“凤凰路”更名为“燕津路”(道路起止点为皖赣铁路至东津路)。
      二、针对“道路命名起止、界线不统一”问题。我市始终坚持“布局合理、位置明显、标示准确、导向清晰”的原则,街(路、巷)地名标志均设在起止点、交叉点和起止点间的适当位置,具有明显的界线标识。
      三、针对“少数新建道路名称与已有道路相似”问题。我市所有道路命名均依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安徽省地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地名专家、社会群体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再行公告。命名过程中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既保留了居民群众熟知的路名,承认其“约定俗成”,也体现了宁国的地域文化、历史特征,突出了山城的特色。
      四、针对“规划路名后期被更替”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城区道路不断增加,确实会出现一些暂未建设的“规划路名”,但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时代的发展,在规划路名被正式命名后,规划路名即会被废止,建设单位在新建道路时如果临时设置了规划路名标识牌,我局均会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更改为标准的道路地名标牌。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你对民政事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问题:艾滋病财政补贴。去年同期已经发放了,请问今年艾滋病财政补贴什么时候发放?安徽其他地区都发放了,为啥宁国还一直未发放?

答复:我市艾滋病特困群众生活补助资金由省级财政直接下达。2024年1月上旬,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下达了艾滋病特困人群生活补助资金。目前人员信息统计已完成,现正按照资金申请拨付程序,近期将发放到位。另根据省民政厅要求,已纳入宁国市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艾滋病患者不再此次生活补助发放范围。



问题:关于两残补贴标准和申领程序的问题。

回复: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指具有宁国市户籍, 持有 《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四级以上(含四级)、纳入低保的残疾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6元。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具有宁国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且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 二级的重度残疾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 86元。3、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个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委托他人或由所在的村( 居)民委员会代为申请。申请时携带残疾人证、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低保证等相关材料。

问题:关于特困供养人员经费发放问题。

回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经费由银行代发,银行已于来电日完成发放,下午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