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303-0005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7 发布日期: 2023-03-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303-0005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7
发布日期: 2023-03-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7 11:09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的通知

宁开发管〔202345 


各局室、建投集团,园区各企业:

现将《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 》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23 37    

(此件公开发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提高化工园区智能化运行管理水平,保障 系统维护质量,避免因设备维护不力造成信息传递不畅、监测监控失效等事故发生,发挥智能化系统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宣城宁国化工园区。

第三条 本制度按照“统一管理、相互协作”的原则对智能化系统设备实行管理。

第二章 现场维护管理

第四条 设备运行管理标准

(一)对设备操作者及维护者要求: 

1.设备的操作者及维护者必须讲过技术培训并取得操 作合格证,持证上岗。

2.设备的操作者应熟知“三知四会”(知道设备结构、知道设备性能、知道设备安全保护原理,会操作、会维护、 会保养、会派出一般故障)。

3.设备操作者应责任心强,做到“五严格"(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要害场所管理制

度、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

4.设备操作者在操作和运行中应注意力集中,精心操作,

发现异常问题应立即停机检查。设备日常运行情况应及时向

维修工通报。

(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设备使用单位应根据现场工作条件,搞好环境卫生和

设备卫生,创造整洁、通畅的设备运行环境。

2.根据设备使用和维护的要求,配备设备安全保护装置, 确保其灵敏可靠。

(三)建立健全必要的设备运行管理制度 

1.建立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

1)设备使用单位应根据设备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 建立完善的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 应包括的内容;

2)设备的主要性能和量大允许负荷;

3)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操作步骤(启动、停止顺序、操作注意事项);

4)设备运行过程应注意事项;

5)设备的记录填写要求;

6)设备的清扫、维护保养、检查方法等基本要求;

7)操作者和维修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8)操作者和维修者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和相关规定;

9)设备与人身的安全注意事项。

2.建立交接班制度

1)对重要的运行设备必须实行交接班制度。交接班 由设备操作人员执行,在交接班时,应与日常设备检查结合 起来进行交接班设备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2)交班人对接班人能否胜任工作要求进行检查;

3)接班人对交班人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检查;

4)交接班人员共同对设备卫生、环境卫生进行交接 检查。

第五条 设备统计

1.严格做好台账登记工作,设备入库时认真登记,无漏 登、错登现象发生;

2.设备移交时,认真做好现场设备的清点工作,严格填 写设备移交单,设备移交单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分发给供应 科.

第六条 系统报废

1.智能化系统报废设备,经检测且符合报废标准时方可 进行报废处理,编制报废记录,报废标准;

2.设备老化,技术落后或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的老旧装置;

3.通过修理,虽然恢复性能,但一次修理费用超过设备 原值的 80%以上;

4.遭受意外灾害,损坏严重,无法修复的;

5.国家或有关部门规定应淘汰的设备。

第三章 智慧化平台运行维护管理

第七条 平台运行维护管理

1.控制室设备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防火墙、交换机 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由专人进行配置或更换,不能挪作它 用.

2.不私自安装任何软件,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在安装软 件和进行远程数据或程序交换时,必须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 后方可使用。

3.严格网络用户权限及入网用户名及口令管理。实行专 人管理。软件使用人员应经过适当的操作培训和安全教育方 能上岗操作。

4.对系统软件的重要数据定期进行备份。

5.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不允许私自转借、转让用 户账号;不得私自对网络设备、线路等进行更改或重新安装; 不得私自对计算机网络中存储、处理或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 序进行删除、修改或增加;不得私自对网络交换机、服务器 等设备的设置参数进行修改,对网络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 改或者增加.

6.不得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程序。

7.严禁易燃易爆和强磁物品接触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8.值班人员每天需将数据及时录入管理平台。

9.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严禁迟到早退。

10.严禁擅自向外提供或拷贝软件、文件、资料,严禁将

未经杀毒的 U 盘插到电脑上,引起主机中毒。

11.工作期间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防计算机病

,确保设备安全运作。

12.未经批准,严禁非工作人员擅自进入控制室。

13.严禁在机房吸烟;工作时间不准闲谈、打闹;要保持好控制室卫生,管理、维护好设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14.值班期间如遇技术问题、紧急情况、意外事故,要及时汇报有关领导并及时处理。

15.值班员、维修人员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作为系统 运行的真实记录和工作依据。

16.控制室内要做到“七防”:防火、防水、防盗、防磁、防爆、防尘、防鼠;“四要":要清洁、要有消防器材、要经常维护检查设备、要有可靠的安全防范设施。

第四章 安全生产监管

第八条 园区安全监管

1.实现化工园区内重点监管化工工艺,危险源及重大危 险源,重点监管化学品,管廊管线、重点装置、重点设备、 重点场所等的基础信息管理,并可在电子地图上显示上述信 息。

2.对园区内重大危险源安全相关的物理量参数进行实 时在线监测并设定报警阈值,能实现超出阈值报警和多参数 关联报警,并能记录处置结果。

3.能结合智能视频分析对视频监控区域内重点监管对 象的运行状态、环境状况及人员安全行为进行识别、监测、 报警。

4.能对基础信息、监测信息、报警信息等进行多维度数 据统计与分析,通过图表方式展示。

5.在科学辨识园区内风险的基础上,对风险信息进行管 理与维护,并能进行多维度的统计分析,风险信息包括但不 限于所属企业、位置、风险名称、类型、级别、安全责任人 等。

6.选取适应的安全评估方法与风险指标体系对风险进 行评估与分级,按照从高到低的原则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 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 示,依据风险等级可智能匹配管理资源、岗位职责、防控措 施,自动生成并输出风险管控措施列表,并能动态跟踪、管 理与更新。

7.依据风险类型及级别对风险防控措施进行管理与维 护,并对防控措施进行备案与更新。

8.对园区进行综合风险评估,生成风险一张图并自动输 出风险管控措施列表。

9.能向园区内指定人员或全部人员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10.能对园区与企业的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的信息进行 分类管理,并完成自查、检查、上报、治理、核查、督办等 动态闭环管理。

11.能通过巡检终端设备在现场进行隐患的自查与检查, 实时上报或批量上报隐患;隐患自查与检查过程能智能匹配 对应的法规库、知识库及案例库,为巡检工作提供辅助支持。

12.能隐患类型智能匹配隐患治理措施,生成隐患治理 任务清单,自动跟踪记录隐患治理过程且能匹配责任人进行 提醒与督办。

13.能多维度统计与分析隐患数据,分析隐患发生和发 展趋势,自动生成与输出相关报表。

第五章 环保监管

第九条 园区环保监管

(一)环境质量监测

1.宜对重点企业厂界、园区边界、园区内和园区周边敏 感目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在线监测与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超 过监测阈值时报警。

2.对化工园区敏感水体、雨水排口、企业污水排口、污 水厂进水口和总排口以及化工园区外影响地表水环境质量 的区域水体等水质进行在线监测与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超过 监测阈值时能及时报警。

3.可录人化工园区地下水环境、土壤环境监督性监测结 果,并能统计分析与报警,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土壤监测 技术宜符合 HJ/T164 和 HJ/T166.

4.在化工园区进行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和雨 量等气象要素的观测,并能自动记录气象数据,气象站的观 测宜符合 GB/T33703。禁止在企业围墙外堆放杂物,应定期清除企业围墙外和公共管廊区域的杂草。

(二)污染源监测 

1.建立化工园区各企业废气、废水和危险废物特征污染 物名录库,并对各企业在线监测、委托监测、监督性监测信 息进行统一管理,当出现浓度超标或总量超标等异常状态时, 进行预警报警,并推送至相关责任人和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处 置。

2.根据特征污染因子(含异味因子)对化工园区重点废 气排放企业的废气排口和厂界进行在线监测,对重点废气治 理设施运行工况进行在线监控;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对超标排放和异常状态等及时预警报警与信息推送。

3.根据特征污染因子对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总排口与 雨水总排口、化工园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化工企业的废水排 口和雨水排口进行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对重点废水治理设 施运行工况进行在线监控;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 超标报警、留样备查,对超标和异常状态等及时预警报警并 进行信息推送。

4.集中化工园区内企业在线填报的危险废物产生、暂存、 转移、资源化利用、安全处理处置和委托处置等信息,宜能 进行类型、总量变化及其与企业生产情况的关联分析,实现 对偏离度超出相关规范的行为及时预警。

5.宜对危险废物暂存区域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对危险 废物转移全过程进行动态实时跟踪。

(三)环境溯源

1.在环境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和污染源实时监测数据基 础上,宜结合化工园区企业档案数据、特征污染物名录库和 污水治理设施工况等,实现水环境污染的溯源追踪。

2.在环境质量实时监测数据和污染源实时监测数据基 础上,宜结合气象数据、化工园区企业档案数据、特征污染 物名录库和废气治理设施工况等,实现大气环境污染的溯源 追踪。

3.支持现场执法人员通过移动终端获取执法任务并开 展现场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录像、录音、拍照及采样记录 等取证。

4.可录人相应的环保问题,纳人企业档案,并能实现环 保问题的跟踪和核查。

5.可动态分析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状况,并能多维度统计 生态环境数据.结合电子地图,进行多维度展示和自动生成 并输出相关报表与图表。

第六章 应急管理

第十条 园区应急管理

(一)应急准备

1.对应急资源进行动态信息管理和统计分析,并能在电 子地图上显示,应急资源标绘符号宜符合 GB/T35649。

2.对应急预案进行编制管理、备案管理、电子保存、综 合查询等数字化管理,并能对应急预案进行结构化管理。

3.对化工园区建设竣工以来发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案例进行信息化管理。

4.对值班过程信息进行数字化记录与管理。

(二)应急处置救援

1.从所属行政区域内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接人自然灾害、 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的预警信息,自动分析出与 化工园区相关联的预警信息并发出报警,预警信息接人宜符 合 GB/T35965.1.

2.通过应急平台指挥处置与本化工园区相关的自然灾 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突发事件分类标准宜 符合 GB/T35651。

3.现场人员能上报突发事件信息,系统能够实时接收现 场上报的突发事件信息,突发事件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 频文件和实时图像。

4.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及对同一事件的 多次上报信息进行自动关联,并能对上报信息进行管理、汇 总、检索、定位等,信息报送格式宜符合 GB/T35965.2.

5.可同时召开多个相互独立的语音或视频会议,实现对 应急队伍与应急人员的统一指挥调度。

6.指挥中心与现场之间能实现多方音视顿会商与协同 标 绘 , 标 绘 符 号 宜 符 合 GB/T35649. 标 绘 图 层 宜符合GB/T35651.

7.能一键执行应急预案,自动进行任务管理、任务派发、 任务跟踪、情况汇总等,且能根据突发事件当前态势进行任 务更新与调整。

8.能查询显示突发事件周边范围内应急资源、危险源、 防护目标、避难场所的分布,且实现事件链与预案链综合分 析。

9.可通过适配的科学模型,对突发事件的态势进行分析 与研判,依据分析研判结果自动生成综合研判报告、指挥方 案、救援方案和保障方案。

10.对事件的发生发展、综合研判和处置等信息进行汇 总,可自动生成总结报告,且能对总结报告自动存档、上报 和分发。

(三)应急模拟演练 

1.可进行应急预案和典型应急事件场景的虚拟演练。

2.可自动记录、考核和评估应急事件的演练过程。

第七章 封闭化管理

第十一条 园区封闭化管理

(一)区域划分

1.在化工园区周界设置人侵和紧急报警系统与视频监 控系统并区分核心控制区、关键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的防护 等级,人侵和紧急报警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需符合 GB50348.

2.在化工园区进出口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和出人口控制 系统,其系统的建设需符合 GB50348。

3.设置有效覆盖化工园区全域的、可支持 360°旋转的 高点监控。

4.可接人企业人员定位系统,对化工园区内人员进行实 时定位,动态掌握园区内企业人员的定位信息,并在电子地 图上显示其位置、自动保存和定位数据。

(二)安全防护

1.对化工园区周界及化工园区内进行分类控制和分级 管理,对接周界人侵和紧急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与车辆 及人员定位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并在电子地图上实时显示各 监测点数据、状态及监控图像。

2.建立电子巡查系统,巡查过程能在二维或三维电子地 图上实时跟踪、展示与记录,电子巡查系统的建设需符合 GB50348。

3.宜为巡查人员配置手持终端,自动接收巡查计划与任 务,支持语音、视频双向通信,支持现场视频实时回传,并 对异常情况或突发事件进行报警。

4.可通过高清视频监控对人侵、越界、非法停留、火灾 等进行智能识别报警,自动保存报警前 5 分钟至处警结束的视频。

5.对化工园区周界、视频监控、出人控制、电子巡查等 各类监测传感器自动报警及人工报警进行接警与处警,处警 任务支持以语音、文字等方式发送至手持终端,并建立警情 记录。

6.对人员与车辆按照时间线进行记录跟踪查询展示,自 动调阅视频监控记录。

7.可在警情处置过程中召开多方异地的音视频会商会 议、警情会商会,并记录处警全过程的音视频。

8.根据警情处置对人员进行变更、调整或外部转警。

(三)卡口出入

1.对卡口出人的人员与车辆基础信息进行分级别、分权 限和分区域的管理。

2.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及其他需要严格管 控的车辆出人采用申报、批准、检查等出人管控;对其他一 般车辆和人员,实行基础信息预先登记,进出权限自动下发 至出人口控制系统,提高卡口通过效率。

3.出人口控制系统可对出人人员与车辆的身份进行识 别,自动保存出人记录并可进行统计分析。

4.对访客进行在线管理,支持在线预约,预约审批通过 后访客的人员和车辆信息自动发送至被授权的出人口,并可 对访客区域授权、异常行为报警和黑名单管理等。

第八章 危化品运输管理

第十二条 园区运输管理

(一)运输公司与车辆基础信息

1.对承运人运输公司进行信息管理,包括运输公司基本 信息、车辆信息和人员信息等。

2.对人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进行 线上资质核验,对相关司机、押运人员进行网上登记。

3.出现资格证件超期、超限等情形宜及时预警报警。

(二)运输车辆动态监控

1.通过车辆定位设备等建设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 输车辆的动态监控系统,可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输车 辆在化工园区内的行驶轨迹进行实时监测,并在电子地图上 显示。

2.对未按指定时间、路线和规定速度行驶、不在规定区 域内停放、停放时间超期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 能发出报警,并联动化工园区接警系统。

3.及时纠正和处理超速行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 违规驾驶行为,其违法驾驶信息及处理情况等信息宜至少保 存 3 年。

4.化工园区内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输过程中,一旦 发生交通事故或异常行为(包括但不限于超速行驶、不按规 定路线行驶、超期滞留、禁区闯人等),及时提醒纠正并立即将信息推送到相关人员启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应急预 案。

(三)运单

1.对企业和化工园区在线申请、审核、批准的运单进行 管理,运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委托人、接收人、承运人、车 辆牌照、物资种类及数量和运输时间等,并可在运单批准后 将运输车辆进出权限自动下发至车辆出人口控制系统。

2.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托运清单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评估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在化工园区的出人情况。

3.宜能自动匹配识别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运输是否符 合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运输车辆自动报警。

第九章 能源管理

第十三条 园区能源管理

(一)监测预警

1.对化工园区内用能单位主要能源品种的使用信息进 行数据采集与实时监测。

2.宜建立化工园区重点用能单位及重点用能设备能耗 预警报警系统。

3.对化工园区及用能单位公辅工程的能源设备,如变电 站、能源站、锅炉等,配备运行状态监测仪表,进行数据采 集与实时监测。

4.对无法完成实时采集的能源数据,可通过人工录人方 式报送。

5.对采集报送的能源数据汇总分析,获取和展示化工园 区以及化工园区内用能单位的能源使用情况。

6.对能源数据汇总分析,根据能源管理条件设置预警阈 值,当超过预警阈值进行预警。

(二)统计分析 

1.对能源在线监测原始数据储存不少于 3 年。

2.对重点用能单位及化工园区整体用能情况进行能源 分类分项统计分析,查看能源消费的空间分布情况,从区域、 行业和用能单位不同维度进行能耗统计,并生成报表。

3.对化工园区内各企业进行能源消费统计及能源利用 效率分析,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形成同比、环比用能数据对 比,形成单位生产总值、单位产品能耗分析,从横向和纵向 角度了解数据对象的能源运行情况,评估化工园区内企业能源利用情况。

4.对化工园区内各企业碳排放量、节能技改项目、节能 自查等工作进行统一分析管理。

(三)能效分析与优化

1.从化工行业、园区及产品的角度进行重点用能单位能

效分析、重点用能单位能效对标管理和化工园区能效评价。

2.支持对节能量监测,对在线数据按设定周期、计算公 式计算节能量,并形成可视化节能报告。

3.对能源数据进行趋势预测、分析,协调所有能源品种 之间、能源供应与使用平衡之间的动态平衡,推进化工园区 内能源的统一管理和节能优化。

第十章 办公管理

第十四条 园区办公管理

(一)公文管理

1.具备公文发文管理功能,可进行文件的模板定义、流 程定义、发文拟稿、发文审核、发文会签、发文签发等操作。

2.具备公文的收文管理功能,可进行文件的收集、归档、 整理与管理。

(二)事务管理

1.具备公告通知功能,可将公告通知等通过邮件等多种 方式发送给相关人员。

2.具备收发电子邮件功能,快捷、高效地传递信息。

3.具备会议申请、会议安排、形成会议议程和安排表等 功能,并可将会议信息发送给相关人员。

(三)共享与交流管理

1.化工园区各级管理者宜了解园区规章制度、新闻宣传、 技术交流、公告事项等的发展动态。

2.具备通讯录功能,可编辑、快速查看化工园区内外相 关部门及企业相关人员的通信信息。

3.具备各种文件资料电子化存档、查询等功能,提供多 种文件检索浏览方式,方便资料的存储及查询。

第十一章 公共服务

第十五条园区公共服务

(一)信息查询与推送

1.具备各种政策、法律法规库查询和浏览功能,提供多 种检索浏览方式,方便资料的存储、共享及查询。

2.具备通过电子显示屏、数字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公 众号等方式发布通知公告、新闻信息、政策法规、政务公开、 环保及安全公开信息和化工园区动态信息的功能。

3.具有建立化工园区招商政策、项目策划、对外洽谈等 招商引资协调信息,并推送到相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 功能。

4.具有建立化工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档案信息,并推送到 相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功能。

(二)交易服务

1.建立产品、废物(副产品)、能量梯级利用的交易平台, 为化工园区企业及其客户提供产品、废物(副产品)、能量梯 级利用的销售、预订、订单、交易等服务。

2.为化工园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工程建设等需求发布 服务。

3.由化工园区组织或第三方运营体系发起,对设备设施、 原辅材料、检验检测、运输单位、工程建设等各类服务提供 商进行筛选,向化工园区管理者和企业推荐优质的第三方服 务。

4.提供化工园区内托运人运输需求、承运人基本信息的 发布服务,可建立承运人、托运人互动响应。

(三)在线培训

1.管理化工园区及企业各类人员的学习培训和能力提 升。

2.化工园区和企业各类人员的知识培训、模拟练习和考 试考核等均可通过在线远程培训等方式自动生成培训结果 及管理。

(四)舆情监控

1.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 APP 等多种渠道受理公众建议、投诉举报。

2.跟踪、监控并及时处理园区的舆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