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308-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分管负责人】纪亦辉解读“科技贷”相关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7 发布日期: 2023-08-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308-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分管负责人】纪亦辉解读“科技贷”相关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7
发布日期: 2023-08-07
【分管负责人】纪亦辉解读“科技贷”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3-08-07 10:46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一批创新型企业加速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由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存在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融资难往往成为阻碍此类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受益于安徽科技融资担保政策新模式,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融资“及时雨”。

在这里我们邀请到了宁国市科技局副局长纪亦辉来为我们解答“科技贷”相关政策。

宁国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储琼:请纪局长简单介绍一下科技贷;

纪亦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由宁国市人民政府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科技贷”业务合作协议,按照“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立科技融资祖保业务合作关系,有效期自2022年3月14日至2023年 12月31日。

记者褚琼:“科技贷”和其他贷款相比有什么特色吗?

纪亦辉:“科技贷”特色为针对我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的无需实体抵押物的诚信贷款。单个企业最高金额为500万,除合法利息外企业支付1%/年的担保费,由市政府通过政策兑现形式予以全额补助;同时根据“科技贷”业务合作协议,对于省科担开展的担保业务给予1%/年保费补贴,年度上限100万元。

记者褚琼:目前宁国市“科技贷”实施情况怎么样?

科技局纪亦辉:2022年全年申请科技贷企业中共10家企业成功获贷,累计金额近4500万;2023年全年申请科技贷企业中共21家企业成功获贷,累计金额近7800万。

记者褚琼:“科技贷”续签有什么意义吗?

纪亦辉:从宏观政策层面来讲,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首要的是服务好科技创新。从国际比较看,我国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走在世界前列,科技金融则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发展科技金融,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要求。

从我市实际情况来讲,开展“科技贷”业务企业多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贷”业务已经成为我市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有利条件,有效促进我市创新驱动指标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