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12-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 文字解读】关于开展全镇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312-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 文字解读】关于开展全镇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本级政府文件 文字解读】关于开展全镇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14 16:37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明显上升的严峻挑战,为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确保2024年良好开局,根据省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的通知》、宁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的通知》(宁安2023〕6号)要求,特制订本通知。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的通知》、宁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的通知》(宁安2023〕6号)文件精神,结合宁国市“小火亡人防范”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在内部审查、修改的基础上,制定本级年终岁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于12月13日印发

  三、工作目标

  增强全体镇村干部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严格防范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促使全镇范围内安全生产零事故、零发生的平稳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时间安排
  2023年12月13日至12月31日。
  (二)排查整治领域
  全镇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工贸企业、交通、教育、文化旅游、电力、供水等行业领域。
  (三)重点检查内容

序号

检查领域

重点检查内容

1

道路交通

货车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等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情况;

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情况;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监管监控情况;

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和养护维修作业安全措施、交通疏导和施工安全监管的情况。

2

危险化学品

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和冬防措施落实情况;

(停)车、检维修安全风险防控情况;

动火等特殊作业规范化管理情况;

危险化学品分类整治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运输和危险废物安全管理情况。

3

城镇燃气

经营、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销售等环节存量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突出问题治理整顿等情况。

4

消防

“厂中厂”“园中园”、民宿(农家乐)以及纺织、服装、等人员密集高风险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动火动焊作业等情况;

“小火亡人”易发多发场所检查巡查情况;

独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失能人员等重点群体“上门走访”等情况。

5

建设施工

房屋建筑和公路、水利和电力等工程建设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事故措施情况;

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桥梁及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

预防建筑施工涌水、突发事故等措施落实情况。

6

民爆物品

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危险源监控管理、作业现场管理,重要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备案、应急救援物储备等,

冬季防火、防静电、防冰雪灾害和危险品运输安全措施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停复工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情况。

7

特种设备

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等特种设备的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8

烟花爆竹

开展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许可条件“回头看”情况;

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执法,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情况;

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店(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9

工贸企业

竹制品企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25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项重点事项落实情况;

冬季粉尘防爆、高温熔融金属吊运、检维修、高处作业等关键环节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

10

电力

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和保供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电网密集通道和重要输变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发电设备运行维护和设备消缺情况,机组非停和虚出力情况;

电力建设施工、检修、改造等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管理情况,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交底情况;

电力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

11

教育

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推进情况;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四个100%”达标成效巩固深化、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情况和校园防坠楼装置建设情况;

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情况;

防滑冰溺水、煤气中毒等安全教育宣传开展情况;

学校实验室、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和值班值守情况。

12

文化旅游

旅行社旅游包车“五不租”落实情况;

旅游饭店卫生食品安全情况;

公共文化场馆消防器材维保情况;

文物保护单位、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消防隐患情况。

13

供水

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管理情况;

水厂安全运行管理,落实有关人防、物防和技防要求情况;管网及设施安全运行,老旧破损管网更新改造、消火栓管理维护、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等情况。

  五、创新举措

  各部门要落实好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并针对重点企业,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工贸企业、交通、教育、文化旅游、电力、供水等行业领域。

  六、保障措施

  1. 更加注重预防为主。突出源头防控,运用改革思维和法治、政策、科技、标准、工程治理等手段,严把规划安全关、安全准入关,提高安全设防的能力和水平。把预防为主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

  2. 更加注重社会参与。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调动起、发挥出、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3. 更加注重务实作风。脚踏实地、不务虚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护安全,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七、政策解读渠道

  政策解读部门:仙霞镇人民政府

  咨询人:潘有良

  咨询电话:0563-220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