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3-001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3-001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南极乡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2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南极乡深入落实 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拼搏奋进,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南极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机遇,锐意进取,产业质效持续提升。

1、一产水平持续提高。以党员大户为先锋,以党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山核桃林下禁用除草剂工作,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带动签署禁用除草剂承诺书农户超800户,涉及林地面积超3万亩。同步推进山核桃产业化规模化建设、大户林地托管经营、单轨运输机、无人机飞防等林地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组合拳,完善林农挂网奖补政策,山核桃产业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2、二产基础持续完善。充分运用产业强镇资金牵引拉动作用,鼓励辖区内山核桃加工企业对旧设备更新升级,支持梅记食品建成全市首个山核桃污水处理设施,破解山核桃产业环境污染痛点,山核桃生态加工系统更加规范有序。

3、三产潜力持续挖掘。持续健全山核桃+旅游发展模式,讲好山核桃故事、发掘山核桃文化,抓好山核桃古法工艺还原和百年以上山核桃林保护,积极申报山核桃古法工艺非遗,打造马头岭观景台、老青山高山民宿、大坞林场梅花鹿等特色景点。整合全乡近30家电商网点和各类网络红人,组织参与3次电商直播活动,规范网上销售模式为山核桃区域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二)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1创新开展小山变大山改革,针对山场碎片化问题,全乡依托党员带动、专家指导、干部服务等举措共推小山变大山,杨狮村茶厂组8名党员成立工作小组苦干实干,在全省率先完成小山变大山改革零的突破,相关工作获省委郑栅洁书记批示肯定,2022年来省市领导对我乡小山变大山工作高度关注并多次实地调研。目前,全乡已有茶厂、高山、小曹等10余个村组有序推进该项改革。

2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按照主林农+副旅游的集体经济发展总定位,在大方向上为5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靶向性思路,5个村均成立三农服务公司,因地制宜采取资金扶持、建设高山民宿、承接施工项目等多种形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2年五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其中两个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

3开展制度管理改革完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三资财务管理。每月评选乡村级为民服务之星、宣传之星,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激情。2022年度南极乡干部获全市第四届举旗帜 送理论微宣讲竞赛一等奖和第四届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三)生态筑基,加力治理,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1生态环境不断提升。针对林地退化问题,积极采取林下套种红花草、紫穗槐、野油菜等方式进行生态林修复,大力推广山核桃脱蒲还山等措施。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林巡河288次,对各类环保问题严查严处、快查快处,坚决保卫青山绿水。

2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五清一改为抓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梅村村十亩组和龙川村石马组村庄整治点建设,杨狮村入口处景观、永宁村景观游步道建设竣工,大力推动集镇白改黑及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实施。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和路域环境整治,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63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46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一季度考核中获一等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第一次常态长效考核中获三等奖

3基础建设不断完善。扎实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道路更加畅通,城乡交通服务站投入使用,瓦窑坪道路改建、庄江路等12条道路安防提升建设完成;水利设施不断健全,投入300余万元基本解决全乡人饮工程建设难题,江村河堤、永宁集镇及周吉中小河流域完成治理修复,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地灾治理成效明显,全年核销地灾隐患点2个,完成4处排危除险工程,完成2处省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并通过省级专家验收评审,龙川安置点设施全面提升,更好解决群众汛期安置问题。

(四)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群众生活更加美满。

1社会事业持续优化。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扎实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摸排自建房3560户。强化村级公墓建设,南极乡中心公益性公墓、龙川村王家塔公墓、南极村阳山坪公墓完成改造提升。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超额完成流失耕地找回工作。

2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做好困难群众帮扶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全年发放城乡居民小额临时救助资金 1026500 元。完善各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持续开展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慰问,新建1老年学校,5个老年学习点,被授予保障老年人权益工作先进单位。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完成2022 年度失业人员再就业42 名的目标任务,新增就业 235 人。有序开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认证,认证率达100%

3共治氛围日益浓厚。积极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发放平安创建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稳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成功化解上级交办信访件11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畅通信访渠道,接待来访群众4050人次,办理网上信访件3起,群众满意度、安全感稳步提升。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打造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为目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满意度,奋力打造产业兴、百姓富、环境美的美好新南极。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振兴、三产融合

要进一步发挥山核桃主产区天然优势,积极探索山核桃+”,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1要紧抓2+N”主目标,持续夯实产业基础。突出山核桃产业振兴首位度,认真梳理近期出台的各类有关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重点推动茶厂组山核桃示范区项目和小曹山核桃古树公园两大牵动性项目,逐步推动全乡建立N个科技示范基地,同步加大林区道路修建、单轨运输机建设、无人机飞防等现代化管理模式,推动山核桃产业科学化规模化发展要继续推动打好禁用除草剂+专业化割草+张网采收组合拳,提高绿色无污染的高品质山核桃林地面积,夯实山核桃产业基础。

2要紧抓“小山变大山”主任务,持续凝聚发展合力。要将“小山变大山”改革作为破解当前山核桃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来抓,通过实地走访、群众座谈等方式化解群众疑虑,在全乡各村组全面推开该项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首轮小山变大山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启动推进第二轮“小山变大山”取得进一步突破。要将推进“小山变大山”改革作为转变林农思想观念、凝聚发展思想共识、吸引能人大户和各类人才共同参与山核桃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真正沉下去和林农打成一片,广泛调动林农参与的积极性,共同为山核桃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想招出力。

3要把握产业融合大趋势,持续推进三产融合。要在大力发展山核桃一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出资+村集体(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企业与村集体和农户合作建基地的模式,切实推进“两强一增”。要充分运用政策引导、交流座谈等形式,鼓励山核桃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质效。要积极探索“山核桃+旅游”,围绕山核桃古法体验、高山民宿、大坞林场梅花鹿等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旅游点位。同时,依托我市电商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山核桃区域品牌打造,通过电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保、村庄整治

要始终坚持两山理念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1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重点整治散乱污企业滥用除草剂非法毒鱼电鱼等行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持续深化林长制、河长制,以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积极推广香榧、油菜等林下套种,解决林种单一问题,实现林业生物多样性。要谋划推进高山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和林区水土保持工程,筑牢生态屏障,保护绿水青山。

2要精细改善村庄环境持续推进五清一改”“三大革命对村内主干道、房前屋后开展“拉网式”清理,进一步优化生态美超市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站等投入使用,系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积极编制村庄规划,在推动农民建房统一风格、村庄整治标准规划的基础上,对南极零散的村组特别是高山村落进行整合,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精品中心村,塑造南极乡村新面貌。

3要扎实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巩固文明建设成果,通过建立微信群、发放倡议书、应急广播定时播放宣传等方式加大“治风”宣传力度,重点推动厚养薄葬、婚丧简等良好风尚,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改善社会风气,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发挥群众身边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文化墙、宣传栏、宣传牌等,用好家风好家训感化农村家庭,助力乡村振兴。

(三)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民生改善

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要抓好治理促和谐。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提高党建引领下的村民自治和德治水平,善管理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制度,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排查,并逐案建立台账。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基层平安系列创建活动,整合维权力量,建立综治+司法+公安+妇联联调联动机制,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继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抓好建设强基础。要紧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推深做实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重点推进南万路等道路建设、高标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村庄整治等民生工程,千方百计解决地灾隐患点治理、人饮工程改造提升等民生实事。

3要完善机制兜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农业农村、医保、残联、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帮扶措施,化解返贫风险。要全力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大对留守老人儿童关爱力度。扎实做好民族宗教、人民武装、档案保密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残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

4要压实责任保安全。要坚决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旱涝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和农业生产防灾救灾保障落实乡、村、组、户四级临灾转移包保责任机制,加强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农饮工程建设。要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效,常态开展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南极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紧盯发展目标不放松、迈准发展步伐不迟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着挑战上、奔着目标干、用尽力气拼,为打造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