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401-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全力推进工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1-1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401-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全力推进工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1-16
宁国市:全力推进工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6 15:15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现“双碳”目标,全力推进全市工业节能降碳工作,在实现绿色制造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深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引导。2023年组织4家企业开展了工业节能诊断,做好诊断成果运用,挖掘企业节能空间。指导9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通过经信局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工作群以及企业走访活动等多渠道广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指导企业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会议学习等形式开展节能宣传,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当量值)下降15.96 %,降幅在七个县市区中位居第1。

二是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建设。建立了绿色工厂梯队培育库,通过培育,2023年新增国家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累计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绿色工厂16家,获评企业总数居宣城市第1。同时,对以往获评的1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种国家绿色设计产品以及国家、省级绿色工厂等绿色制造名单开展动态管理,加强对绿色制造名单的跟踪指导和监督管理。通过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三是强化绿色发展高效升级举措。将企业单位能耗纳入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用好亩均效益“指挥棒”,激励企业节能降耗。丰富拓展绿色电力应用场景,鼓励用电企业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利用司尔特公司磷酸装置副产品磷石膏生产各类新型墙体材料,充分发挥“减污降碳”的特性,有效降低前端降低资源需求量,减少资源开采过程中的碳排放,年度减少碳排放约20万吨。

四是优化政策扶持保障奖励兑现。制定了《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企业、国家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试点企业称号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给予单个产品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2023年兑现绿色制造奖补资金共计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