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2-0004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2-0004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12-28 16:46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时间:2023 年12月28日上午10:00

  发布会地点:财政局二楼大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胡亚廷。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胡亚廷通报我市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胡亚廷通报我市2023年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2023年,宁国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扎实做好环境质量监测等基础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全力做好亚运会、亚残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印发了《第十九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宁国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建立污染源调度清单,实行日调度机制,开展大气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检查施工点位230个(次),督促整改问题41个;实地指导71户新开业餐饮业主做好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督促85家餐饮业主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检查油烟清理台账302户,督促餐饮业主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推动11家建成区生活源生物质锅炉改造工程,目前9家已明确改造方案,1家已在改造当中。三季度新增减排项目2个,计划新增削减氮氧化物64.7吨,VOCs1.92吨。截止到9月30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5%,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2.6%。
  二是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开展国控断面周边环境巡查,组织水管家联合巡查累计85次(坞村76次,汪溪9次);雨水天气下对断面及上游进行加密监测并进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水质动态,累计加密监测分析75次(坞村69次,汪溪6次);制定《宁国市坞村国控断面上游东津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待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巡查,联合各乡镇、办事处巡查累计9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0处;制定《宁国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并按照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截止9月30日1325个排口摸排工作全部完成,排查出排污口111个。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有效保障。强化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源头防治行动,完成第三季度6家涉重重点企业现场排查工作;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完成宁国市立晨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原厂址)地块风险评估报告(初稿)的编制工作;加强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环境管理,共完成7家单位年度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和土壤隐患排查和5家单位土壤隐患排查“回头看”现场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开展宁国化工园区(司尔特片区)地下水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目前采购意向已挂网;深入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完成50家企业危废规范化县级评估并下达四批次通报,共发现问题229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持续做好固废环境管理信息化工作,依托省固废系统,督促企业和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申报登记和转移联单制度。本季度共完成医疗固废转运补录申请备案12批次,新企业注册备案4家,变更备案4家,预警信息消除120个,指导帮扶企业56家;深入推进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共完成调查企业501家,其中429家企业已在全国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信息管理系统上填报,其余72家企业停产或关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完成3家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强化废塑料污染控制和环境管理要求。
  二、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我市2023年需完成验收销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60件,已完成整改46件,通过验收44件,剩余14件正在推进当中。一是司尔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截至9月30日磷石膏堆场库存量234.72万吨,磷石膏堆场治理帷幕灌浆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是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省厅转办问题13个,要求今年底完成数量是9个,已制定整改措施和明确整改单位,正在推进中。
  三、从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主业
  一是落实各项执法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工作任务,依法依规认真开展本年度61家企业随机抽查任务;完成市局交办的12批次57家企业排污许可证现场核查;开展辖区1325个疑似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排查疑似排口1227个,已完成总量95%,排查出疑似排口76个。深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按要求定期开展企业废水、废气监督性监测;对44家产危废重点企业开展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检查工作,推深做实环境网格化监管,压实基层责任,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秸秆禁烧巡查等工作。
  二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持续推进用电监控工作,完成首批宁国化工园区司尔特片区10家企业用电监控安装工作,第二批用电监控安装工作已启动,初步确定90家企业名单,下一步将督促名单内企业安装用电监管在线监控。开展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体检式”帮扶,深入开展“送法暖企”活动,开展9场专题培训和帮扶活动,对294家次企业进行法制和业务培训;落实环境影响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2023年已免罚企业3家次,免罚金额约35.1万元;帮扶被行政处罚企业完成信用修复9家次。
  三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2023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员900余人次,检查企业家400余家次,通过各类执法巡查检查共计对违法行为立案调查27件,拟处罚款390万元。目前已下达处罚决定15件,处罚金额169.92万元。移送污染犯罪案件1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2件,清理取缔“散乱污”9个,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2件,办理群众信访投诉100件。
  四、持续强化项目管理服务
  一是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三季度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23个,其中承诺制审批1个。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帮扶工作方案》,并根据文件要求,成立10个帮扶组,由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监测站站长、大队副大队长分别作为组长,对尼桑泰克、诚信耐磨、中奕橡塑等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现场查看企业生产环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实施《关于建立项目服务机制的通知》,确保乡镇、街道、经开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在项目单位办理环评过程中加强跟踪服务,提升环评审批效率。实地走访开展“十百千”活动。三季度,实地走访重点企业10次,累计解决问题6个,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完善构建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督促我市55家重点管理排污单位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及时提交季度执行报告;召开排污许专题调研座谈会,围绕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了解排污许可证核发过程中影响核发效率的原因,提出相关对策措施,提高发证质效,服务企业发展。
  四是深入挖掘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类项目。加强与发改、统计等部门联动,积极对接乡、镇、街道办事处,深挖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类项目来源。今年1-8月份完成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业固定资产投资3.4014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22年续建项目4个,23年新建项目11个。
  五、有序开展各项环境监测
  一是完成前三季度10个国省市控地表水断面、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完成4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1个农村环境质量监测、三条城市内河水质监测及12家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10家入河排污口监测。发布环境质量月报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报告。二是持续对国控坞村断面和汪溪断面开展排查与跟踪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配合完成三个国控断面电子围栏安装。三是对安徽盛隆铸业有限公司、宁国市华成金研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隐患专项排查与整治,完成2枚放射源收贮。四是完成2023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持证上岗考核,6人、15项、37项次通过考核(通过率为100%)。五是按照测法联动机制,配合执法大队开展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3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