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11-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彭群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1 发布日期: 2023-11-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11-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彭群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1
发布日期: 2023-11-11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彭群解读《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发布时间:2023-11-11 09:43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法律服务水平在城乡间、地域间、群体间的差异依然存在,而且越是在基层,法律服务资源越是相对匮乏。根据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宁国市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3—2025 年)》。

二、起草《规划》遵循什么样的总体思路?

答:在研究起草意见过程中,突出了4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围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工作实践需要。着眼于解决当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具体举措。同时,吸纳和体现近年来司法行政系统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凝聚共识。三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既考虑到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阐述了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多项举措。又从不同领域的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出发,提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的改革任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实际,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和保障力度,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设计、协调推进和统一管理。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规划》提出,分为2025年短期目标和2035的长期目标,具体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细化任务指标,分为7个约束性指标和9个预期性指标,在充分考虑我市实际基层上,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规划》当中提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现在建设情况如何?

答: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点等。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构建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辐射全市19个基层司法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村(居)依托村(居)委会或便民服务中心设公共法律服务点,全面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服务点三级网络全覆盖。

目前全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点)140 个,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 109 个,为 120 个村(居)全部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568 名。

.公共法律服务光靠一家单位或者几个部门来做,可能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在《规划》当中提出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信息查询、转介引导等服务。这个工作如何开展?

答: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我们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开展。在人员队伍方面,我们鼓励各种具有法学知识背景和相关专业技能的社会人事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我们的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吸纳了公职律师和专职律师,他们也能参与法律咨询、援助案件办理、普法宣传等各类法律援助志愿活动。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扩大招募范围,将高校法律专业师生、退休政法干警等也纳入人才队伍范围,不断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力量。

六、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要定期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成效及保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宣介先进典型和创新举措,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七、那这项政策的出台,对群众有什么利好?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追求公平正义、参与社会管理的意愿日益强烈,相应催生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的更高要求。此次《规划》的出台,旨在着力满足我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多层次、多媒介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司法局

解读人: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 彭群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63-4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