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决策公开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308-00092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面向公众】关于印发《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众意见的通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308-00092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面向公众】关于印发《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众意见的通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面向公众】关于印发《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众意见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08-23 16:24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保证山核桃采收期间胡乐居民生命安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在线留言:请在“我要留言”中留言。

(二)电子邮件:请将反馈意见发送至2490675685@qq.com,并请在邮件主题注明“《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反馈意见”字样。

(三)信函方式:请将反馈意见寄至胡乐镇人民政府,地址:宁国市胡乐镇鸿南路1号,并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反馈意见”字样。 

(四)电话方式: 0563-4900001。

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922日。

胡乐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受持续高温影响,我镇山核桃产区发生山核桃树干枯,树枝宜断等现象,给山核桃采收工作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为防范山核桃采收风险,保护广大林农生命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现就我镇2023年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稳定秋收秩序为前提,以维护广大林农的利益为宗旨,全力维护好山核桃生产、销售的正常秩序,坚持“定人定位、责任到人”的原则,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加强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努力营造一个稳定、安全、有序的秋收环境。

二、组织领导

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领导组和分片工作小组,全面指导和全程监督全镇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汪书洲

副组长:李迎辉、程  辉、郑  莉、李  晨、揭亚东、徐博闻、蔡欣倩、徐  霈

成员:项之峰、王  鹏、李  想、杨  俊、项  伟、唐嘉阳、周雷震、杨茹婷、张丹丹、汪建平、胡云飞、余意伟、陈永辉

三、加强协调,维护稳定

在山核桃采收之前,由综治办牵头,胡乐司法所、胡乐派出所、农业农村办公室配合,深入山核桃主产区对影响采收秩序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调处;对一时不能调处的采取政府先保全采收、后处理的方法解决;对政府已做出行政裁决的山核桃树纠纷,调解已达成协议的或对裁决已经行政复议,法院已判决生效的则坚决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一方不服的,且已提起行政复议或提起民事诉讼的,结果未下发的,政府也同样采取保全采收,同时做到纠纷当事人在场,政府工作人员督促采收并将款项交财政所保存,当问题彻底解决后按经营权支付,以免产生恶性事件。

四、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1、规范秩序、抓好落实。为保证山核桃品质和采收安全,倡议全镇农户定在9月8日(白露)统一开采。采收期间,各村要强化管理,引导农户在承包林地界定范围内规范采收,不得越界采收,不得偷采滥采。

2、安全采收,规避风险。各村要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详细宣传安全采收知识,支持和鼓励农户采用自然落果法、铺设安全网、使用户外运动专用安全设备等方法进行采收,进一步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同时,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大程度规避采收风险。

3、强化巡查,确保稳定。山核桃采收期间,各村要组织人员到一线巡查,加大对辖区内新发生的山核桃纠纷的调处力度,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超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止矛盾激化。同时对地质灾害山核桃区,明确山核桃禁采区,拉起警戒线,设置公告牌,落实专人值守,坚决制止农户擅自进入地质灾害隐患点等有安全隐患的区域采收,确保山核桃产区社会稳定。依法保障山核桃托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4、密切配合,精准服务。各村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强化配合,通力协作,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垄断市场、强买强卖等各类不法行为,共同维护采收秩序。气象信息员要做好采收期间气象信息发布工作,为林农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自然资源规划所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防范指导,做好山核桃采收期间的技术服务和采收后的林木养护指导。环保部门要引导林农做好果蒲还山、集中处理等工作,严禁随意倾倒、堆放。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和管控,切实维护客观公正的舆论环境。

五、严肃纪律、强化问责

1、提高认识,加强协作。镇、村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相互协作,不得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2、全体工作人员要服从安排,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期间确需请假的,必须向主要领导批准后,方予离岗。

3、各组定位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要切实到岗到位,认真担负起责任,维护一方稳定。

4、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护秋的有关规定,主动维护秋收秩序,积极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确保山核桃安全采收管理工作期间的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