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401-0000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甲路镇: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9 发布日期: 2024-01-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401-0000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甲路镇: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9
发布日期: 2024-01-09
甲路镇: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09 14:39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甲路镇以枫山中心村入选2023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为契机,认真谋划、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制定科学规划方案。甲路镇高度重视枫山村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积极会同村委会和专业建设团队合作,三方深入研究枫山村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力求将乡村特色融入规划之中,并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遵循有机更新、空间重塑、特色引领、产业激活的规划原则上,三方经过反复研讨、修改,最终制定了以竹马灯非遗文化为核心的规划方案。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枫山中心村原内部基础设施整体情况一般,存在部分区域道路破损、照明设施不足以及农户厕所老旧等问题,基础设施仍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结合实际情况,甲路镇展开了针对性的整治工程,包括硬化户户通道路1000平方米、安装村庄路灯10余盏、治理厕所10户等。在保护村庄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优化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缔造特色文化品牌。竹马灯是甲路镇枫山村一带的传统民俗表演,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400多年前,2022年被列入宣城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甲路镇围绕“竹马世代传,一路枫山情”的核心发展理念,依托枫山村竹马灯非遗文化的资源优势,建设竹马文化墙、竹马文化展示馆、竹马文化广场等特色文化景观,打造竹马文化精品线,赋予村庄独特的灵魂,构建一个充满魅力的休闲宜居和美乡村。

  目前,枫山省级中心村建设正在有序施工中,户户通道路硬化已完成,已拆除破旧无功能房3户,竹马文化馆、休闲游步道、文化艺术矮墙等还在建设中。后续,甲路镇将持续推进省级中心村建设,绘就村美人和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