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5-0012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305-0012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22
发布日期: 2023-05-22
【图片解读】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9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宁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抓大防小、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坚决纠治各行业领域突出火灾风险和直接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隐患问题,全面提升单位本质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切实维护全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持续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紧盯卫生院、养老院、学校和幼儿园、宾馆酒店(含农家乐民宿)、商铺、公共娱乐场所、景区、仓储物流、企业、改建出租的“厂中厂”、老旧场所、等重点场所和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三合一”等低设防区域,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大量可燃材料装修、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分隔搭建、违规动火动焊、封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瓶装液化气罐、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火栓喷淋无水等情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乡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经会议研究,制定《云梯畲族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四、主要工作内容

       卫健部门要对医疗卫生机构、托育机构、医养结合等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单位落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指南》等规定。

      民政部门要对社会福利机构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单位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
      教体部门要重点对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单位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文旅部门要对农家乐民宿、千秋演艺厅、畲族展览馆、旅游景区、旅游企业等经营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单位落实《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文物局、应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商务部门要做好商贸流通行业的单位场所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导、督促商贸流通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住建部门要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建安函〔2023〕3号)要求,对乡政府办公场所、农民自建房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排查处置房屋建筑、消防、电瓶车充电等安全隐患;要加强在建工地、自建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要对瓶装液化气、管道燃气存储经营等单位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督促寄递企业、物流仓储场所等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应急管理部门要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烟花爆竹经营、工贸等企业等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单位落实安徽省《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
     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改装电池等经营行为,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管。
      公安部门要督促公安派出所依法依规做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其他行业部门结合本行业本系统实际,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消防部门要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消防监管;建立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小组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各部门职责分工,指导协调、统筹调度好各地、各部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对社会单位的宣传培训、业务指导。
      各村对村委会办公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强“小火亡人”防控,重点排查“老、弱、病、残”特别是独居老人等消防重点群体居住场所,开展“敲门”行动,落实上门宣传和关爱帮扶。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方案部署工作,组织全乡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按时整理相关资料。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定时督促相关部门上报隐患排查台账和整改资料,做好资料的统一整理和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