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基层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1-00005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消费提示: 茶,您喝对了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1-00005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消费提示: 茶,您喝对了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消费提示: 茶,您喝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4-01-03 16:21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茶是一种健康饮品,适当饮茶有益健康。茶喝多少因人而异,个体差异很大,以喝茶后感觉舒服、没有不适感为宜。作为普通食品,茶叶没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针对消费者常见的喝茶误区,特澄清如下——
    误区一:越贵的茶越好
  茶的价格由品质和级别决定。品质主要指茶的产地和树种,比如产自西湖的龙井;级别主要和采摘时间、采摘部位有关,嫩芽、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价格就相差不少,同样是龙井,清明前采摘的明前茶就更贵一些。有些级别高的茶采摘时间太早,茶叶太嫩,茶的一部分营养成分反而累积得不多。
    误区二:饭后喝茶最好
  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离子、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并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误区三:茶能醒酒
  酒后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有助于解酒,但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肝肾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别是不能在酒后喝浓茶。
    误区四:头泡茶不能喝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喝绿茶、红茶等不需要经过这道工序。有些人可能担心茶叶上的农药残留,想通过洗茶除去农残。但正规厂家的茶叶加工、生产规范,生产出的茶叶达到了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此外,即便茶叶上有农药残留,通过洗茶也很难将其洗去。
    误区五: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民间一直流传“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喝茶太多容易贫血”的说法。此前,还有一则“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喝茶和贫血有关这一说法是真的吗?茶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品,正常喝茶是不会导致贫血的,长期喝而且是喝浓茶才有可能导致贫血。这主要是因为浓茶中含有高浓度的多酚类、鞣酸等物质,可能与食物中的铁离子结合,导致人体对铁元素吸收减少造成贫血。
    误区六:喝茶能降血糖
  有很多研究已经证明,长期适量喝茶会给人体带来明显的好处,但是这种好处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长期适量。
  有些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茶多酚和茶多糖等物质可能对人体血糖的稳定控制有一定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这种效应是在实验条件下实现的,一般是在摄入高剂量的茶叶有效提取物的情况下才会有明显的作用。在正常饮茶量的情况下,单凭通过喝茶来降血糖是不可取的,用茶水做米饭也不可能起到降血糖的效果。如果单纯为了追求降血糖大量饮用浓茶,会对人产生譬如胃肠道不适、矿物质元素吸收减少等负面效果,更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