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312-0008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找回流失耕地 谱写丰收新篇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5 发布日期: 2023-12-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312-0008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找回流失耕地 谱写丰收新篇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5
发布日期: 2023-12-25
找回流失耕地 谱写丰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2-25 19:20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守住耕地红线,是农业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耕地资源,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宁墩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效推进流失耕地找回工作,打响耕地“保卫战”,筑牢乡村振兴耕地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班

宁墩镇主要领导带队,建立了镇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牵头、自规谋划指导、各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找回流失耕地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同时,坚持实地现场调度,主要领导赴一线靠前指挥,以最坚决的态度处理耕地“非农化”现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按质按量的完成任务。

提前安排部署,做到全局谋划

宁墩镇多次组织召开流失耕地找回工作镇村两级部署会、推进会,传达解读《宁国市2023年度流失耕地找回工作指南》、《宁墩镇2023年流失耕地找回整改工作方案》。会上围绕筛选图斑地块、外业施工、播种出苗、举证验收等重点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强调各村要在厘清全镇“非粮化”“非农化”地块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整改复垦标准,细化找回工作方案,科学制定整改计划,逐项分类开展整改。按照“一图斑一方案”、“先易后难”的原则,稳妥有序找回,逐地块复耕复种,确保完成找回任务。

拉满工作进度条,把好过程环节

要求各村在动工后,以工程相机每日进行施工现场打卡,附经纬度及时间水印。每日通报各村整改进度,细化到每个地块施工、种植及出苗情况,做到全过程掌握找回进度。同时,自规所加强业务指导和实地调研,收集、归纳并总结分享找回进度领先村的优秀经验,做到各村全过程不掉队。不定期联合镇纪委开展巡田工作,重点巡查整改进度及出苗情况,做到全过程督查督导。

注重找回实效,持续巩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流失耕地找回工作的实效要看新增耕地种得下、种得好,而且有人种、长期种,避免恢复的耕地再次出现“非农化、非粮化”。镇农业农村办公室提供耕种技术指导,各村把整改完成的耕地,承包给种粮大户或由村民自行种植,确保找回来的耕地“用之于民”,切实发挥好耕地的粮食生产功能。

今年以来,宁墩镇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勇于动真碰硬,科学分类施策,共找回流失耕地400余亩。下一步,宁墩镇将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切实遏制耕地流失,谱写丰收新篇章。